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是為了什麼---給兒子的一封信 (第3封)
2006/09/20 06:18:20瀏覽2542|回應3|推薦67

語文是你的翅膀---給兒子的一封信 (第2封)

兒子: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古語對不對?

在亞洲,儒家士大夫觀念,根深蒂固的盤據在大多數父母的腦中。每個小孩,從小就一直被灌輸甚至強迫接受讀書、讀書、讀書,唯有讀書才會有出息的「正確理念」。那你一定要問了,老爸,你呢?你認為呢?老爸我是贊同要多讀書,多研究學問的。但是,絕不是考好試,進名校,取學歷,當大官,賺大錢那一套。讀書的價值,遠遠不僅是如此,書也絕不是僅指教科書而已。人生學問何其遼闊,人生路途何其複雜,人類與萬物的奧妙無邊無垠,千萬不要把自己給束縛了。

當然,首部曲是學好語文。上一封信我們已經談過,那麼再來呢?你必須學習找出你的天賦和興趣所向。沒錯,第二步是從種種學問的基礎教育中去挖掘你自己,你在那裏?天生我才,必有我用,你的才能在那裏?這是要學習的,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更不是老師或父母能替你做的,你必須依賴你自己。你已是個中學生,該是摸索前進的時候了。以前你總是跟在我後面,安全可靠沒錯,不過那不是你的人生路,你的人生路是從你自己一步一腳印才開始算的,該是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了。

讀書應該是廣義的,指的是學習研究所有的學問。語文、數學、社會、科學是學問,音樂、體育、生涯規劃、、、,當然也是。生活禮儀、守法守份、社會關懷、、、,更是重要。輕鬆點的小說、電影、旅行、、、,樣樣也都是學問。你可能要跳腳了,那豈不累死人?每樣都要背,都要考試啊?哦!當然不是。

人生路途本身就是一條學習路,打從出生到長大,到成熟,到老去,日日月月都該保有興沖沖的學習精神,不是被迫的,不是痛苦的,而是高興的,而是歡欣的。學習苦嗎?不,應該是一點都不苦的,比起不學習的無聊,比起因缺乏知識而常有的恐慌,比起不懂技能的礙手礙腳,學習的結果一定是令人滿足的。

只是過程很痛苦?錯了,如果學習是痛苦的,那通常不是學習本身的錯,而是學習的方法錯了。記得常翻閱一些偉大心靈的傳記,探險家、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他們的心路歷程,可以啟廸你的人生,幫助你尋找並走向你的道路。走向那一條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適合不適合你,人生路也許會有許多挫折和失敗,但絕不該是長期痛苦鬱悶的。

請記得,學習是一生的事,愉悅的事。祝你一生快快樂樂的學習!快快樂樂的生活!

老爸 2006.09.19.

過程比結果重要---給兒子的一封信 (第4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56032
 引用者清單(1)  
2007/01/14 13:52 【數來寶~篇篇寶~其他隨便看就好】 讀書是為了什麼? 不要受騙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大師
2006/12/28 22:38

安大師,不僅有學問,觀念更是非常正確!

(請恕我用我的標準評論您的觀念正確)

小弟不才,想請教大師:

一.讀書是為了什麼?文中似乎沒有寫得很白.

  (我同意不是為了當大官/賺大錢)

二.學問/觀念是不是成正比-正相關?

我只想藉由大師的看法來檢驗自己的想法,

同時與網友分享您的觀念.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23 00:55

好爸巴^-^

歐門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趁早學習
2006/09/20 08:26

雖說活到老,學到老。

但是老了腦袋不中用。

一定要跟兒子說:

年輕頭腦記得牢,一定要趁年輕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