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花容易養草難
2006/04/16 07:39:46瀏覽1440|回應7|推薦33

以前住在都市水泥叢林,陽台能有幾盆樹或花,就已充滿喜悅和滿足,那曾奢夢擁有自己的幾畦花圃,大片草地。退休移居溫哥華之後,時間多,前後院大,不嘗試一下老圃之樂,似乎太對不起天和地。

從沒種過花,從沒養過草。最初以為花嬌嫩,必然較難,草地嘛,不是有一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想必不管它,都會自己長,幾年下來才知道,真是大錯特錯。

正好顛倒,種花容易。只要依指示,在適當月份,埋下球莖,隔年就冒出一叢叢水仙、風信子、鬱金香、、、。再隔年,它們自己又長得更大更美。買來幾棵玫瑰一種,也是年年讓我驚豔驚喜。前人種的芍藥、杜鵑、紫藤、山茶、、、每年都愈長愈好。讓我這好驕傲的「新圃」發覺,還真不是我水準高,是氣候好,土壤好,花兒們自己爭氣。

說說那讓我辛苦多年的草地,眼淚滴,眼淚流哦。前任屋主及左右鄰居們,都是包給專業公司打理,綠油油,美兮兮。我想我退休沒事幹,正好當做最佳運動,料想草地會有何難,自己會長,長了割一割不就好了。哈!錯到極點,我這不知死活的外行人,第一年就吃盡苦頭。

首先,向住在對門有氣質的教授看齊,買了個人力推動的滾輪式割草機,這樣子割草安靜不吵人,多有水準。天啊!一試才知道,累死人呀,那像電動式或汽油式割草機,還會自己走呢。不管,咬緊牙根撐下去,口中唸唸有詞:為健身,為有氣質、、、一次次割了個頭昏臉煞白,唉!夠神經病吧。還好一回生,兩回熟,漸漸學得訣竅,現在割來輕鬆多了。想必也是練得變強壯的緣故吧,反正是正合老叟意,強迫運動,搞不好多活好幾年也說不定。

只有割草嗎?當然不。經過一個冬季的雨水,較少陽光的草地到處長出青苔,冬末春初,要下藥殺青苔。兩週後,用鐵耙耙除青苔,再立刻灑石灰,防止青苔再長。再兩週後,施肥,還要每隔半呎左右打洞,讓水能更深入土層、、、。然後,一月復一月,割草啊割草,灑水啊灑水。一直到秋季方得稍歇,歇?門都沒有,去掃滿地的落葉吧,可憐人。

冬季,是割草老叟的休養季,吃肥一點。一開春,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又要上戰場囉。勇士們,為誰辛苦為誰忙,為一片草地啊。嚎、嚎、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3962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各位
2006/04/21 12:45

其實我還是外行.只是不服氣.非把這片草地整治好才甘心.

我看最後八成是像鄰居一樣.投降. 哈.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你玩的"痛快"
2006/04/20 11:16
 看你寫的就知道是行家,自己玩過才有的心得.
我也年年為那可惡的青苔頭痛,因前院朝北所以較嚴重我們用電動除草機(換刀刨草根),石灰可平衡土壤的酸鹼度對青苔有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雜草難除
2006/04/18 13:44

草皮難照顧

雜草拔不完

蚊蟲螞蟻蜘蛛網

苦啊~~

幹活去也~~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草可除~
2006/04/17 13:38

要知道有草可除也是值得羨慕的大事啊!

像我們住在台北市的人若是告訴朋友要回家除草

肯定是"好野人"啊!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6/04/17 11:07

感同身受,第一年除蒲公英,不知道要用配方肥料,

好不容易才除了半片草地,驀然回首,突然又冒出新的小黃花。

真是可怕...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沒錯~
2006/04/16 11:02
養草真是不容易, 每次扛回 Scott's 的不同 Steps, 都很感慨為什麼不能直接把錢鋪在草地上了事...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
2006/04/16 08:54
你這麼做, 除了健身每個月還賺了美金500大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