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走路來的市長
2006/03/24 13:49:59瀏覽574|回應0|推薦10

 

*** 2005 年 10 月舊記***

 

下個月(11月),溫哥華市即將大選,卻一點氣氛都沒有。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公園局委員,全面改選。有沒有發現?加拿大人最重視的是什麼?學校及公園,還特別另選委員監督學校局和公園局的運作。

 

現任市長 Larry Campbell(李建堡)即將卸任,轉任參議員。我對他印象深刻,這個出身警察、法醫的市長,作風強悍,卻心腸柔軟。許多人不太喜歡他,我倒是很尊崇他,敢說、敢做、更敢當。

兩年前,我第一次參加我們社區的節慶(Community Festival)。咦!一個好面熟的人,從我身邊走過,就一個人,誰啊?等到他走上台說話,我才想起來,嘿!市長大人哎。幾句話講完,十幾個人鼓鼓掌,其他幾百人,各玩各的,沒人理他。他就一個人走路回家了(住附近),也沒人送他走。

 

當時我覺得好奇怪,市長哎,隨從呢?警車開道呢?哇!一個人走回家。後來我才學會,一個公僕嘛,有什麼了不起?(本地人說的)。你如果到市議會旁聽,看見小市民也可以和市長當面大聲爭執,你真的會感嘆,民主政治真的不是三天兩天。

 

 

後記:

選舉結束了,溫哥華市換成一個「坐輪椅」的市長 Sam Sullivan (蘇利文),一個會講流利廣東話的白人,還會用捲舌的國語自我介紹和拜票,怪不得會贏得七成華裔選民的票。

 

溫哥華市三成的華裔人口,現在舉足輕重,兩大黨的所有候選人(不管那一族裔)都取了中文名字。其中一黨的候選人名片,還一面印英文,一面印中文,一路看到的競選看板,也都是中英文名字並列,夠離譜吧。怪不得我的一個白人朋友說,他們快變成少數族裔了。

他們在乎嗎?我問過。他說:這就是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啊,我們非常引以為傲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族裔的好朋友,也欣賞不同的文化特色,吃不同地方的食物,我們真的喜歡多元文化啊。 

我說:這就是我選擇移民加拿大的主因,因為我的子孫在這裏不可能被歧視。住了三年多,我深深感覺到我的決定是對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