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興衰,見戲知著
2022/09/18 09:41:03瀏覽2066|回應3|推薦88

曾經,台灣戲劇、香港電影,亞洲各國的標竿和最愛。而今,韓國、印度橫掃市場,國強國弱,現實擺在眼前,別小看藝術的份量。

日本文化獨樹一幟,喜歡閉關自守,大和民族的驕傲和狹隘,充分顯現。一百多年,日本一直是亞洲強國,無論經濟軍事,長期領先殆無疑義,為何日本文化難以廣受歡迎(台灣人例外),戰爭殘害應該不是主因,莫名驕傲和島國民族性才是障礙。近年國際變化遠遠超過千載歷史,先進國家必須廣泛接納各種文化,充分自省方能向前邁步。

韓劇霸佔台灣市場很久了(10年?),我以前有些不懂,「來自星星的你」不好看啊!試了兩次,幾集之後還是放棄,當年(2004)「大長今」震撼記憶猶新,後續韓劇難以相提並論。沒想到,近五年,我又開始搜看韓劇,雖然時空穿越劇依舊看不下去,「陽光先生」「愛的迫降」「魷魚遊戲」「非常律師禹英禑」令人刮目相看,韓劇的多產和多元已然橫掃亞洲,甚至進軍全球市場。

戲劇水準依賴的不僅收視率回饋,創作本身需要強大資金支撐,美國好萊塢稱霸多年,緊湊節奏來自無數膠卷,現代人很難接受拖延,即使是好戲好本。印度寶萊塢成為我的新歡之一,相當訝異於他們獨具特色的文化展現,音樂舞蹈無所不在,堅守傳統中充滿複雜的人生哲學觀念,「泰戈爾故事集Stories by Rabindranath Tagore」電視劇,一個個串起的警世寓言故事,對印度女性的掙扎著墨甚深,值得玩味再三。

最令人唏噓的是台灣,數十年前風光早已消逝,近年來,依賴政府補助大肆宣傳的幾齣戲(名字不提了,以免被告),我要嘛看不入心,要不索然無味,本土意識太過濃厚,島國狹隘文化湧現,恐怕走向日本趨勢,除了本地人收看,再也沒有國際競爭力。

咦!我漏了什麼?偉大的中國。1990年代大鳴大放確實令人驚艷,文革反省、社會批判戲劇一一呈現,感覺中國現代化充滿希望,民主自由遲早到來。沒想到千禧年之後不進反退,一切都成泡影,偉大共產黨又來了,「新文革」運動扼殺了需要自由的藝術創意,中國的愛國電影電視劇慘不忍睹令人悲痛,可憐中華文化,又將埋藏於歷史的煙灰之中。

退休二十年,看了無數電影電視劇,深深體會,國家興衰,看戲就知。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7175863

 回應文章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0 07:13
台灣歌壇也是一片黯淡,巨星隕落退隐,後繼無人。上世紀末的百花齊鳴,领先華人世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最近綠色網軍出征楊丞琳,比當年的紅衞兵還要狠。意識形態的霸凌,摧毁了自由創作的靈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9-20 09:46 回覆:

島國心性,自毀長城,如同僑界,棄九餘一,

數千萬「中華民國」華僑,被逼更換祖國,

「台裔」人士橫空出世,捲取一切僑界經費。

所有條件成立,台灣獨立了沒?沒有,一場騙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8 22:10
您的不輟的行文之中,這一篇是我覧閲經久、珠璣迴響最力的卓見。👍👏👏👏
相關您這好見解,我但持一疑問,今日臺灣的真正的「大家」是誰,夠格的使其作品衍生為劇作?另外,日本人的困境,病根在格局之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9-19 09:14 回覆:

謝謝謬獎,不敢當。

台灣尾隨日本,島國心性難逃,狹隘自傲難成大家。

中原人口眾多,奇才鬼才不少,可惜必須政治正確,

但凡天才,創新來自叛逆,國家壓抑,埋沒一切,

自由世界方能歡迎叛逆,沒有自由自在,何以創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9-19 09:21 回覆:

禮失而求諸野,中華文明只能外掛,

艾未未、北島、、,寄身海外,被迫隔離祖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8 11:28
從"文革自省",又退歸"新文革",中國人民的大災難又要來了!
從"中華文化的最後根據地",到"去中國化",台灣的未來更迷惘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9-19 09:05 回覆:

封建王朝傾頹已經一百多年,所有中國人都該打屁股,

兩岸政治無一及格,三大政黨個個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