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佛系」遇上強迫症
2019/02/17 09:50:56瀏覽1868|回應3|推薦93

首先,得聲明,我強力反對「佛系」這個稱號,那是「強迫症患者」加諸我的不當形容。從小我乖,膽小害羞內向,天性如此,是缺點也是優點,每個人天性一體兩面。有個(自稱)強迫症爸爸,做兒子的日子必然不好過,請問,哪個小男生會被要求,毛巾天天保持角對角平整掛著?字寫得醜些,嫌棄多年,功課好是本份,成績差宛如犯罪,倒底誰有病?

有個事業成功爸爸,青出於藍是夢想,夢想多重實現已然不易,還得看強迫症接不接受個人夢想定義不同。代溝永遠存在,千代萬代,代代都有代溝,大部分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自以為是。猴子不可能活得像河馬,一隻小河馬愛亂跳鐵定不正常,一隻小猴子如果不跳,那問題大了。人類千千萬萬種,本來不可能一種模式,只要守法守規不害人,好人一枚無可挑惕。

天下父母心,往往看不見天下兒女心,子女愛父母絕不稍遜於父母愛子女,可能包容心還強些。人性愛管,權力慾作祟在所難免,東方教育產出父母尤其僵硬,「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其實心虛,時代進步遠遠超前任何人腳步,落伍了還硬要表現經驗,為了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難與不難、幸與不幸,所謂「你們夠好命了」正是標準的「自以為是」。

都說讀個博士好,名聲好收入好,那是以前博士稀罕,現在全球數百萬博士、博士後滿天飛滿地爬,年年要出論文上期刊,搞得全世界期刊大爆炸,ABCDEF級,簡直越來越不像話。下定決心不讀博士,因為這圈圈已然成了商場,玩空造假吹牛如同政客,我天性單純,玩不來把戲何必硬湊一腳?每個人都有他天生的路強求不得,人生不是父母的夢想,也不必非得有自己夢想,活得自在並非頹廢,反而是面對現實。

以上,「佛系」兒子的心聲,我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4839921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19:17

這篇文有意思!我覺得,佛系兒子上頭有個強迫症老爸,也不容易啊!大笑  孩子秉性淳良,守規守法,想想這世道,上至總統、府院官員都自失格調,成酸民了,與世無爭,溫良恭儉讓的孩子實在有著不可多得的優點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現在年輕人賺錢方式不只有一種,有時老公也會對我叨念兒子們,我就請他「看不過去就自己去講,不要對我抱怨!」

最會讀書、最會賺錢、最顯揚父母的孩子都在遠方打拚(或享福),一年見不到五次,陪在父母身邊噓寒問暖,載去醫院陪診,到公園散步的,大多是當年不常被父母掛在嘴邊對外誇讚的子女,所以常跟一些父母說,陪在身邊、抓在手裡的,才是真實的。

我以為只有台灣的博士才有"論文製造機"的稱號,原來舉世皆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20 09:59 回覆:

所以我說,天下父母心未必勝過天下兒女心。

父母最易虛榮,母(父)以子(女)貴的思想落伍了,還堅持。

子女反而不計較,出身窮家子女個個孝順,

該是為人父母反思的時候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20 10:03 回覆:

現今全球博士,還有博士後,必須經常出論文以爭取經費,

論文浮濫,必須造假,期刊不足,天下大亂,

依我看,經營各行各業期刊,專攻論文發表,這生意比讀博士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01:40

孩子觀點正確,考慮實際,其實比"佛系"強多了

這幾天看到大陸演員翟天臨因為論文涉嫌抄襲引來的風風雨雨,更覺得如非必要或有極大興趣,真不需要去念博士。如果他沒有博士光環,靠著表演實力其實也能走出一條坦途。現在被發現論文抄襲,"有問題的博士學位"反而成了一輩子可能都無法去除的汙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9 09:10 回覆:

我答應兒子,博士不要唸了,他現在工作得很快樂。

過去五年,他在實驗室裡看見許多悲慘的博士後,嚇著了。

學校、研究機構研究員每五年要申請一次經費,論文審核成了夢魘,

最終造假者多乃是必然,幾個天才能夠年年出論文?「真」論文?

一個研究員,養著好幾個博士後、博士生、碩士生、實習生、、,

期盼他們能夠幫忙出論文,論文一出,人人都來掛名,誰管真假?

假論文滿天飛,博士身價一落千丈,現實狀況。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10:55
讚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2-19 08:58 回覆: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