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別怪我不理你
2019/09/28 08:23:29瀏覽2395|回應12|推薦102

六十幾歲的半老頭,我,還是習慣叫「媽媽」,媽媽九十歲了,一頭銀髮垂垂老矣。為了安親,近年經常回台長住,以為媽媽會很高興,沒想到卻是關係下滑的開始,人啊!越老毛病越多,生理的有藥醫,心理的無藥可醫。

剛回台時總有一段蜜月期,也就那麼一個月,過了故態復萌,畢竟數十年固執不可能改變絲毫,舊賬一翻翻不完,母子最終吵架收場,進入半冷戰期,一直到離開前夕。兩個固執的人,兩個截然不同固執的人,要是夫妻的話,早離了。

媽媽一輩子是個浪漫主義者,一切感情掛帥,無論家庭倫理、宗教信仰、社會關係,情字掛在前頭,不講理不講法,很標準的台灣人。偏偏我是個固執「法家」,法字貼在額頭,絕不講情尤其濫情。兩個固執的人天生天南地北,卻是不可離的母子,怎麼辦?

年輕時不覺得嚴重,那年頭一家人四處奔波,大家都忙著賺錢,沒有時間梳理心事。都退休之後,都變成老人之後,一家人瞬間發現,啊!原來你是這樣的人。親子之間,一個個打回原形,人老了,粉飾也懶了,惡性循環開始,數十年老帳,記得清的記不清的,全翻出來當成戰爭武器。

必定有人要勸,讓媽媽吧!她老了。人間事哪那麼容易,退一步的人最終都必須堵回戰線,得寸進尺這成語最適合親近人際關係,人啊!無理耍賴能賴誰?當然是最近的人,其他人誰理你。十年攻伐,我和媽媽的「戰爭」無法美麗收場,熱戰逐漸演變成冷戰,不能說話了,說出來都是傷人的話,因為堅持自己沒錯,總是對方的錯,人老了,最終壁壘不多,更是堅持。

我告訴姐妹們,對不起,我沒辦法,我讓過了我試過了,你軟她進你硬她退,我只好選擇不進不退,那一條戰線逐漸變成「非軍事區」雜草叢生。心傷,又能奈何?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97385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08:52

讀您的文,心有戚戚焉 ~~~

其實我很幸運有開明的父母。反觀最近在整理舊家成山的雜物,就很感慨 ─ 以往婆婆會定期來巡視,看她拿過來的東西我們是否有妥善保存,非常難受;家裡有兩套傢具不說,堆疊各式堪用卻永遠用不到的物品,還造成衛生疑慮呢。

就像您說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嘗試跟婆婆親近,但她就會對我諸多要求(例如要求我改變宗教信仰/政治立場、甚或幫她寫書),後來只好放棄 ~~~ 無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0-05 08:58 回覆:

只能希望,到此為止,我們千萬別再荼毒下一代了。

上一代人多多少少還活在封建思想觀念下,愛管其實就是一種權力慾。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17:02

安先生下午好

很多人其實是互相關心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說出來的話 就不好聽 

我公婆就是這樣 婆婆特喜歡在人前說一套 背後批評的體無完膚  公公明明是關心 但說出來的話就像是責怪

這一點是我嫁入婆家將近20年還沒辦法適應的地方

您母親大人至少不會親情勒索  我婆婆總玩不膩這一套

大家都跟我們說不要理她 不要隨之起舞 問題是越不理她 她越有理由鬧 

如果亂兒女沒效 她就轉鬧公公 都70、80歲的人了 還會把離婚掛在嘴上 您就會知道我婆婆多任性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0-04 08:30 回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各家老人胡鬧事蹟數不清,豈僅是嘴巴毒而已。

反而子女不孝的家庭,老人都乖乖認命,甚至強辯他的子女有苦衷。

人性啊!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0:35

無言以對. 感觸萬千.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0-03 07:34 回覆:

人老不可怕,最怕越老越固執。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trolling Freak
2019/10/01 09:11

活在Controlling Freak的掌控之下,我的經驗比你恐怕有過之無不及。有個不信孩子們的做事非得在他監督之下,一步一步都非他不成,然後還會怨嘆怎麼家裡小孩各個都無一成材、、、的爸嗎?

他在廚房,喚你來打雜做下手 (或者你在廚房,他非得在一旁監督,不然,廚房會失火、、、),連切個蔥都得問明白多細、多粗、多長、多短、、、將軍指揮說切蔥花,得問清楚0.1cm還是0.2cm? 你若切個0.5cm一話不說馬上吃個火鍋、、、這些種種活在他身邊很是、、、我就直說吧: 痛苦。

怎麼辦? 有無解方? 對不起,我的法子,安家不適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0-02 08:31 回覆:

兩個極端不合適的人天天湊在一起,那的確是地獄,

錯誤婚姻還有解,可以離,天生親子怎麼辦?難捨啊!

最終只好相敬如賓各過各的,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寶啦!
2019/09/29 15:49

呵呵呵呵,「同理」可證諸他人,不只是令慈。 Most people are crazy, only in different contexts and degrees. There is no winner, neither a need of winning.

All the best to you cute mum!   崇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30 08:36 回覆:

媽媽希望我是媽寶乖乖聽話,可惜我一輩子叛逆,從來不是寶貝。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3:25
我家隔壁的有一位阿婆,有一個很孝順的女兒。
她每天都回娘家探望年邁的母親,煮飯菜或整理家務。
可是,她的母親,無論她做什麼都嫌棄,母女倆也時常吵嘴!
這位孝順的女兒,依然每天回家,盡盡孝心。
 
最近墨濡出國旅遊半個月回來,突然沒聽見她們的吵鬧聲了!
墨濡擔心,該不是又進台北醫院了吧!?
好幾天了,都還不見回來... ...。
(現在,連想聽她們吵吵嘴的聲音也沒了... ... )
 
真希望她們快快恢復往常的生活... ...。
很想問問阿婆的家人,可是近日她們家的門都關著,沒人在。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30 08:34 回覆:

女人何苦難為女人,寵兒子無法無天,罵女兒猶如佣人。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2:32
深有同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30 08:33 回覆:

希望自己老時,不會成為攀藤,必需牢牢纏住子女。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0:06
兩隻山羊,碰面在獨木橋上,各不相讓。
你不退,她也不會讓、、、那就僵持定格嘍。
其實,人與人,都保持點距離(相對而言,距離多少因人而異),才能和平相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30 08:31 回覆:

每個母親都希望零距離,最終變成掌控欲。

不喜被人管,卻愛管人,稱之為(不得不的)關愛。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01:28
啜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29 08:56 回覆:

將心比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9/28 11:35
別硬碰硬,軟釘子可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29 08:56 回覆:

軟釘子早被敲爛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