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夢中
2019/01/24 09:09:51瀏覽2196|回應12|推薦88

小時候,母親多次恨聲責言「活在夢中」,她擔心受怕唯一的兒子愛詩愛小說,將來恐怕一輩子喝西北風。當年母親窮怕了,她能夠想像的美夢大概就是用不完的錢,再也不必心傷淚瞧一群吃不飽孩子的眼神,那是一個母親最痛。母親痛恨「活在夢中」,因為自己曾經年少輕狂,瘋狂追逐浪漫追逐愛,浪漫和愛回饋的卻是一輩子傷痛,人世間往往,幸與不幸同時存在。

我的「活在夢中」來自天生,愛詩愛小說絕非後天也非逃避,遺傳基因豈能怪我?那個年代的男孩,數理成績一流的,沒有一個被允許走向文學院,金錢前途是唯一標竿,所有父母的志願表,第一學醫,第二學工,第三學法商,沒有第四,不重要了。

坎坷數十年完成母親的夢,我賺取用不完的錢,母親並沒獲得快樂,她一毛也捨不得花,我更沒獲得快樂,賺錢的過程無聊醜陋。經歷數十年親朋驗證,違反天賦的孩子不會真正快樂,無論他天生為何,沒有人能夠逆天,有些人喜歡權位,有些人喜歡金錢,有些人愛詩愛小說,都沒有錯,唯一錯的是逆天矯正,無論父母或自己決定。

當年強烈抗議的我,後來瞭解父母的恐懼,牛兒子長大了,我也怕他喝西北風。或許男人心比較狠,我告訴兒子,如果你喜歡活在夢中,去吧!我不反對你喝西北風,許多人不了解我了解,即使時間可能不長,能夠「活在夢中」多麽幸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43237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2:10
因為不能活在夢中, 所以我唸了理工, 倒也不錯, 至少生活過得去. 得失很難說呀. 不過現在有UDN可以寫文, 也算圓了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5 09:28 回覆:

西方教育推崇順應天性因材施教,尤其年輕叛逆年歲,

「讓他去吧!」是西方教育的精髓,東方人卻誤認為放縱,大錯。

每個人都有築夢的權力,也有回頭的機會,人生其實很長。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09:53

推"唯一錯的是逆天矯正"

我覺得對同志而言也是如此...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1-25 09:24 回覆:

任何自以為是的逆天,最終都是徒然自傷。

因材施教,順應天性,人生的不變真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