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於平凡才偉大---給兒子的一封信(第10封)
2007/06/05 01:46:17瀏覽1908|回應4|推薦85

沒有白吃的午餐---給兒子的一封信 (第9封) (聯合新聞網首頁)

兒子:

這世界最複雜的問題,不是愛情,愛情殆無疑義,無論對錯,也非政治,政治本是騙術,沒有對錯。人類腦中,世俗觀念的是非論斷,才是最難以超越的議題,亙古無解。

世人最喜崇拜英雄,秦始皇、漢武帝、凱撒、亞歷山大、成吉思汗、拿破崙、、、,無數的征服,無盡的殺戮,帝國的豐功偉業,一再的搬上螢幕,洗腦式的灌輸於一代又一代的人們腦中。然而,一將功成萬骨枯,勝方尚且如此,更別論被征服的一方,必然是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你老爸自小叛逆,向來對書本所述存疑。記得學生時代,歷史老師最恨我提問題,因為他不知該如何回答。「帝國為何偉大?戰爭不是最殘忍的嗎?征服是必須的嗎?」「這些大帝們,是英雄?還是屠夫?」

也許是因為從小被神父、修女們抱大,受他們的影響深遠,老爸一直認為一輩子自甘平凡的犧牲奉獻才叫做偉大。當親眼目睹許多高才智、高學歷的神父修女們,領薄薪、住陋房、開破車(以前騎腳踏車),無怨無悔的在鄉下醫院、教堂、學校服務一生一世時,我實在無法認同那些屠殺無數人民者是偉大英雄的說法,雖然這些所謂英雄們,廣為大多數人類所崇拜。

或許人類脫離蠻荒、茹毛飲血的時代不夠久遠,崇尚暴力的基因依然存在,至今仍然假正義與公理之名,行征服掠取之實。二十一世紀了,科技文明一日千里,然則心靈的進化卻是牛步。你天生數理頭腦不錯,但也很喜歡歷史,好像正是老爸的遺傳。不過,歷史書籍陷阱最多,我不得不寫這封信提醒你。

不是要框架你的思維,僅是給你另一種角度,課本上的東西不一定是對的。世俗的觀念往往是錯誤的,很多的約定俗成,都是長輩的一廂情願,因為不甘心於被時代所淘汰,所以演成所謂的長者智慧。事實證明,太多的既有觀念與知識,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早已不能適用。

所以,行為的叛逆或許不好,但知識的叛逆卻是應該的。唯有永遠質疑的人,才能使科技進步,才能使社會進步,才能促使正確的改變順利發生。這世間沒有永遠的真理,過去的已然過去,抱著懷疑的態度,不斷學習接受新觀念、新知識,是現代人必須有的基本態度,如果你不想成為一個老頑固。

老爸不想成為老頑固,所以從不休止買新書,求取各方面的新知。你正逐步邁向成年,在這血氣方剛的年歲,似乎該是開始面對一些世界真相的時候。研究歷史是一種好興趣,鑑古知今,聰明人獲取教訓,知所警惕,愚昧人盲從崇拜,以為天意。

哪天,來告訴老爸,你心目中的偉人是誰,我有點好奇。

老爸 2007.06.03.


你喜不喜歡被騙---給兒子的一封信(第11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04960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封好信
2007/06/09 20:33

這封信寫的很好,我剛好看的懂.

尤其是您有提到您自小被神父修女抱大.使我想到我看過一篇文章"受苦的身體,勇敢的心"裏面描述的Robert Hooker(請參考個個撃破--你該認識的人Robert Hooker)...

真是個好父親.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表同感!!
2007/06/06 22:46

最偉大的人是平凡中展現的不平凡愛心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篇文章
2007/06/06 14:45
「…人類腦中,世俗觀念的是非論斷,才是最難以超越的議題,亙古無解。」說得好極了,這也是世界紛亂的主要根源之一。
我是唸完書畢業後才慢慢發覺有很多疑問,只能靠自己去找答案,有些答案也只能在某個時空中成立。學無止境啊!
在我心中沒有真正的偉人,文人的哲理更能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
2007/06/05 10:56
偶也覺得很重要....(搞不好每個月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