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爬說語 ] 《有女真好》
2013/12/23 09:16:2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有女真好》

  我從小就教育孩子,長大賺錢要供養我,朋友們總笑:「什麼時代了,孩子不伸手拿錢就不錯了,還供養你!」

  我堅持:「這是責任教育,告訴孩子供養我是她的責任,孩子不懂什麼是責任,畢業、工作、成家,還伸手要錢是不對的,孩子對責任沒有認知,問題出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沒有教呀!」

  所以,我正享受著令大家羨慕的「供養」!

              --摘錄自鄭羽書&Victoria《有女真好》


  要成功養育一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錢,第二個被人想到的應該是時間,那心呢?確實,一個孩子從在母親的肚子裡就已經是燒錢的開始,出生之後還要花大把的時間照顧他,但是沒有心,孩子只會長大,卻不會成長。

  許多的父母從孩子出生之後就一直付出,付出了金錢、付出了時間、付出了青春,看著孩子一點一點長大,彷彿一切的辛勞都有了代價。只是,孩子翅膀硬了、離家了,父母卻佝僂了腰脊、花白了頭髮,望著空蕩蕩的家。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實在很懂得付出,但又有多少人懂得要?懂得向孩子要,孩子才會懂得給。只懂得接受,不懂得付出的孩子永遠也長不大。

  鄭羽書和女兒之間的相處模式,與其說她們是母女,倒不如說它們更像是一對知心的朋友或是一對相知相惜的姐妹,周遭認識她們的人總帶著欣羨的眼光,想知道鄭羽書怎麼能夠有這麼貼心的女兒,母女之間又是怎麼能夠如此心意相通。

  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羽翼呵護下長大的,但是撫養了孩子、教育了孩子、疼愛了孩子不代表親子之間心靈上的互動就必然順遂。以往的鄭羽書也是很懂得要「給」孩子而不懂得該怎麼跟孩子「要」,就像打電話不能只有一方自言自語,單方面的給予也無法使雙方心靈相通。

  而只有心靈相通也還是不夠,我們還必須了解到生命的短暫,知道擁有彼此的日子有限,我們才會更珍惜彼此的存在。除此之外,我們也要知道,在生活中總難免會有悲歡離合,就算少了對方的陪伴,生活還是要照常過。而就是有這樣的觀念,所以Victoria才能在台灣海峽甚至太平洋分隔了她與母親的時候,仍然這麼善良又體貼。

  鄭羽書以至誠的心和女兒一同完成了這本書,不過是想讓讀者們能夠了解,只要我們肯卸下自己所扮演的父母這個角色,衷心當他們心靈的伴侶,也讓他們當我們的心靈伴侶,與孩子做心靈上的溝通其實一點也不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draYang&aid=1008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