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枚金幣──《謎》自序
2013/10/18 12:45:02瀏覽2495|回應1|推薦33

 

 

  我喜歡以輕盈的姿態寫詩,像一陣微風拂過窗簾,隱隱呈現波浪狀痕跡,幾分鐘後,恢復平穩靜謐,線條安適,思緒如常,我和我的詩擁有一份秘密的默契。

 

  我從不懷疑,詩戴著一副時間的面具,從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走出的文字,先天體質不同,鐘面指針各異。我穿梭於時間幻覺中,企圖認識另一個可能的自己。

 

  我認為直覺、率性、如真,是靈感最鍾愛的三枚金幣。數字「三」象徵完整,也代表創造、靈魂和精神。譬如:《一千零一夜》提到有人三次夢見開羅的某間房子,房子裡面有院子,院子裡有座太陽鐘,還有一眼泉水和一棵無花果樹,那泉水的下方就埋著寶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父親給兒子三枚西班牙古金幣做為追夢資本,讓男孩展開他的奇幻旅程;《百年孤寂》的老邦迪亞以三枚金幣做為煉金術的元素。而詩正是我的夢境(直覺)、我的旅程(率性)、我的煉金術(如真)!我從口袋摸出三枚金幣,往上一拋,無以名狀的魔力和驚奇,等待我去探索。逐詩而居的生活裡,我明白屬於我的寶藏便是詩,因為每一首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

 

  我並非嚴肅的寫詩者,不過,詩自始至終是我最認真的表達,也最能闡明我的內心圖騰。有些朋友知道我痴戀於詩,忍不住露出擔憂的表情;新認識的朋友聽到我寫詩,總以憐憫的眼神暗示:「妳完蛋了!」我不清楚大眾對詩的恐懼從何而來?對我而言,寫詩是一種幸福!我慶幸,從寫第一首詩開始,我便取得快樂的鑰匙,即使魔法蒸餾鍋釋出的是豬油渣而非黃金,我也能找到一扇信任之門,打開它,待在遼闊的詩境,繼續錘鍊字句。我沒有脆弱到會被幾首詩打敗,承認自己的不足與讚賞自己的進步,在寫詩過程中同等重要。

 

  寫詩是充滿神秘氣息的事業。波赫士說過:「一本詩集無非是一系列魔術手法。一個功力有限的魔術師靠他有限的手段盡力而為之。」許多人說我的詩傾向甜美夢幻,翻閱舊作,我不否認。有時我以為能充分駕馭文字,有時卻是文字揀選了我。人和文字之間,必存在著特定的磁場,相互吸引,相互演繹彼此的關聯。隨著光陰流轉,風格會逐漸加入時間的砝碼,屆時,詩句將披上一層忍不住的風霜,我,衷心盼望。

 

  這本詩集共收錄一百零一首詩,題材隨捻隨寫,並未預設一本詩集的樣貌,詩與詩乍看無關、莽莽自由,整理後卻發現,思想的形成和體悟的存在,於不規則中隱隱銜接。輯一〈喚〉,舊作與新作約各佔一半,青澀之痕與思路之謹,恰恰呈現呼喚與對應的狀態。輯二〈謎〉,根據在博物館所見的藝術品為對象,原以想像力誘引出三十篇虛實交錯的故事,可視為相互依賴卻各自獨立的組詩,但此書只選二十二首,略去鬆散的部份,力求整輯的緊緻度。輯三〈海〉,為日常濱海而居所領略的生命節奏、情感奔湧、自然特性……詩句裹著波濤,瀰漫海的味道。輯四〈鑰〉,描寫二十四節氣,結合周遭發生的事件迸發詩意,以完整為前提,二十四首全部收錄,其中〈立秋〉、〈立冬〉和〈大寒〉以舊作替代,與原詩完全不同。輯五〈夢〉,宛如思念的目擊者,充滿懷舊、人際、漫遊的心情。輯六〈閱〉,容我私心獻給與我擦出閱讀火花的書友們,以及運作四年半的《天涯海角讀書會》。

 

  非常感謝林寶為我編排設計整本詩集,除了老朋友,還有誰能在跳躍不已的一百零一首詩裡,準確地掌握我欲傳達的消息?還有誰能在情感滿溢、大量流出的意象中,看見我的快樂、煩惱、猶豫、堅定、任性、隨緣、眼淚、笑容?

 

  希望翻開這本詩集的你,能尋獲一截詩,在冬天燒柴取暖;輕拈一朵詩,彷彿嗅聞春天的芬芳;撿拾一枚詩,聆聽夏天的潮浪;漂流一片詩,嫣紅秋天的陽光。

  詩從心靈出發,即將抵達可能的經緯度,遠近皆宜的地方。

 

 

 

Tanya

2012 5 22 日於波士頓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7319

 

有河book→請直接去書店或者打電話詢問。

唐山書店:

地址/
1064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9號地下室一樓
電話/
門市部:02-2363-3072
發行部:02-2366-1376
編輯部:02-8369-2342

or

劃撥帳號:05878385 戶名:唐山出版社

(定價:NT$ 250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ling&aid=9072954

 回應文章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曾經是我的噩夢
2013/10/19 10:54

中學時代遇上現代主義,當時的「現代詩」令人迷惘,也倒盡胃口,結果與寫詩絕緣。

直到鄉土文學論戰之後,才重新接觸新詩。

至於坦雅的詩,清新可口而又饒富餘味,我喜歡。

簡杏玲(Tanya/坦雅)(Hsingling) 於 2013-10-21 09:41 回覆:

我一直很喜歡詩。

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中學開始,便深受詩的吸引。

謝謝您的讚美,很開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