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本舞台劇,孤獨的總和──《島嶼山海經:城音》角色簡介
2016/06/16 00:46:19瀏覽516|回應1|推薦23

 

 

 

(按內頁編排順序,以『角色/詩人』串連所有詩名):

 

走音女伶(林禹瑄 飾)

 

從〈預言〉開始,視線接著停在〈保留席〉,持續流轉至〈舞台〉,然後走出〈路口〉,最後進入一間〈酒館〉。

 

戲院前的乞丐( 飾)

 

從〈軸心〉旋開小宇宙,〈觀星〉之必須,某種力量牽引著〈潮汐〉,成為〈島〉,躲入世界的〈酒館〉。

 

寡婦(坦雅 飾)

 

以〈撫摸,死亡紀事〉揭開序幕,四小段各表達了噩耗、心碎、葬送、哀傷。緊接著是超現實的〈遺忘之書──從天堂寄的信〉,分別由書影、雲影、花影、幻影,傳遞亡夫的心情。寡婦遊魂般的日子可從〈黑色咒語〉看出端倪,悲到極致便是一股烈火,〈吸愛鬼〉不嗜血,只試著在自由與道德之間取得平衡。然而,既溫暖又寒冷的擁有與失去,譜成了〈練習曲──給無緣的孩子〉,預告一場〈虛擬,三方通話〉,將〈發生〉的一切以鏡串連。

 

畫家(臨宵 飾)

 

人生從打〈底〉展開,顏色可以繽紛也可以暗沉,端看〈宣示〉哪一段旅程?不能畫的〈秘密〉還在腦海,夢裡的畫布仍然一片空白。但是〈我正前往你〉,期待一場淚濕的重逢,〈淡化〉傷痕、去疤,勾勒出乾淨的臉、清澈的心。

 

癮者(馮瑀珊 飾)

 

那一年〈在雨夜,七歲〉,以童話餵養的女孩,世界很粉紅。有一張牌叫做〈隱隱作痛的命運〉翻開嘆息的浪,從此,〈愛情,是一句美麗的遺言〉。一個小小生命成形,〈肚子裡的另一個我〉還沒有名字,已懂得疼痛的哲學。於是癮來了塵埃與墮落,〈痛,就是快樂〉如此誠實,既脆弱又堅強的行為模式,針針假假,假假真真。只能希冀一篇〈睡前的祈禱文〉,祈求寬容與救贖。時間依舊一圈一圈繞,際遇往復循環,〈媽媽,這是旋轉木馬嗎?〉問答之間風景飛逝,安靜失落……

 

小說家(蘇家立 飾)

 

你知道嗎?〈成為標點是很痛苦的〉──寫頭、寫臉、寫身、寫手、寫腳──句與句之間迴旋著關鍵。喔,動了!動了!一具活生生的肉體。有沒有這種可能,〈我想把你從問號變成驚嘆號〉,思緒流竄,沉默翻轉,驛動的掛鉤變成驚鴻一瞥的棍棒。忽然,〈我的左心室插著妳不要的鋼筆〉,少女牌鋼筆,超顯色,流暢易寫,一枝心靈最初的魔杖。且攤開紙,邀請月光入座。於是,〈到噴水廣場前聽一場月光的演奏〉,是微醺夜晚的主題。我只能〈謝謝妳用刪節號閱讀我的極短篇〉,故事醉了又醒了,嘔出的精彩鋪陳無數的一天。有一天〈我要成為火葬場的烏鴉替骨灰祈福〉,不必懷疑,妳會記得顫抖的文字裡的我,我把妳的塵埃集中留給這世界。

 

聖母(十三 飾)

 

最初的湧現,噴發〈窮人之泉〉,曠野的臉龐,流下無數眼淚。〈以愛之名〉的寂寞,禁忌最大值,你懂不懂所謂的〈苦難〉與尖銳的傷害?黑暗中的〈信仰〉撕開偽善,露出希望之光,指明一處〈秘境〉,攜帶前進的勇敢,保留退卻的風,深不可測地觸碰,所謂春天。

 

娼婦(丁威仁 飾)

 

夢外的現實與夢中的幻影重疊一艘鐵達尼,獲救的欲望航行過〈無夢的沉船〉,一枚種子在黑暗中發芽。她收集〈噤聲的離去〉彷彿收集不會中獎的票根。陌生的影子、熟悉的火焰,譜成〈酒館的旋律〉。傾聽〈暴力的間奏〉,喔,荒謬本質的催生地,有沙,有數不清的頁碼,是一本翻不盡的奔跑之書。從鏽蝕的歲月磨出〈不朽的意志〉很痛,她知道如何選修悲慘世界的學分,沉沉的秘密,傷過水無痕。

 

情婦(ZY 飾)

 

青春在等待中耗費太多,渴求不倫彷彿悄悄幻想〈雨水和魚〉的關係。以〈水位〉判定愛或不愛、幸福與否的標準,是不是過於淫蕩?她撐過枯水期,以孤寂的噴霧療癒內心的乾涸,檢視〈情緒世界〉,山水之間輕重的筆觸,一個人,一齣見光死的戲,都交給〈維多利亞單薄的秘密〉,名牌搭建的欲望很糾結,十二點的鐘聲走不出一雙玻璃鞋,〈她們無毒,曾經〉也是琥珀,也是琉璃,如今只剩美麗的殘缺。

 

老婦(龍青 飾)

 

世界披上巨大的斗篷,一句〈天黑黑〉,雨季就來了。情感的果、腐爛的葉、氾濫的惡啊!此地〈無岸〉幾百里。有人〈目睹〉一切,有人裝瞎裝聾。〈更幼小的〉遊戲正在進行,一些些失去,一些些壞死,窒息的風在意識〈最後一夜〉跳舞,冰冷的旋律,僵硬的身體,遙敬這世界。

 

旅者(楊海 飾)

 

當老鷹樂團成名曲Desperado響起,懸崖與曠野同時為我顯示方向,那肯定與〈城市製造的一切:磚塊與木材〉相反,呵呵,我的人生都是反的,直指遠方,連〈城市製造的一切:湖水與小船〉也圈不住一顆漂泊的心。只可惜〈在每一座城市我遇見妳但遺失了名字〉,不過,星星總會為我指認最亮的臉,辨別愛的鄉土。如果誤入危險城市叢林,便需要鼓起勇氣拔出〈旅人:刀子〉,清一清傷口,繼續走。認清〈旅行者:世界與我〉芬芳的承諾,也許是一株輕輕的蒲公英,重重地降落。莫問〈旅人:曾經去過的地方〉,妳會傷心的,關於那些寄宿的日月星辰。如今只剩一抹影子,活著如此無望也如此想望,喔〈旅人:而我只能不斷道歉〉,我就是自己唯一的行李。

 

魔鬼(黑俠 飾)

 

使壞的段落分為〈I〉與天使同時降落人間,淚水並不會放過魔鬼;〈II〉魔音傳腦的用途在於愛的強度和腐蝕度;〈III〉不是臉上出現三條線,暗黑力量沒有那麼幽默;〈IV〉宿命的對應色,一具柔柔的白;〈V〉打開一扇門,一扇欲望掌管的門;〈VI〉玩撲克牌,徹底明白抽鬼牌的意義;〈VII〉鏡中繁衍無數影子,手中的棋子,只要再一步就會贏;〈VIII〉吃時間反被時間所吞噬;〈IX〉遺失的那塊拼圖只有妳能補全;〈X〉魔的異想,鬼的狂歡;〈XI〉著魔,走火入魔,用魔術方塊讓靈魂遷徙……

 

賣藝老人(葉士賢 飾)

 

神話的長度有多長?像大象的鼻子?像海岸線?像一千零一夜?埋伏線索吧!〈當我世界進入妳的城市〉檢閱經過的靈魂,〈我的技藝〉嫻熟成一隻鳥,一雙翅膀,一段飛翔。無可否認地〈妳是一段旅途〉,擁有永劫回歸的命運。請打開地圖,凝望飛的理念形成欲望之圈,〈儀式〉的規則如此明顯。愛的必然性與愛的冒險性,在〈女人與老人〉的對話中振翅……

 

====================

 

十三位詩人創作合集即將上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884?loc=P_005_00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ling&aid=61863208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1:25

是開始
或許是結束
女巫  變身了寡婦

對白,能否透露些許^^

簡杏玲(Tanya/坦雅)(Hsingling) 於 2016-06-20 08:19 回覆:

對白即是一首又一首的詩。

等書籍正式發行,才能刊出詩內容喔!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