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獎金與下一代
2008/12/10 16:02:30瀏覽676|回應3|推薦22

公務人員年終1.5個月、虧損的健保局擬發3.8個月、不論盈虧的國營事業亦編列不錯的年終獎金,景氣衰退之際如此的年終獎金遭受以「社會觀感不佳」而非議,也有人提議政務官或特任官應減薪以符社會期待,我想這樣對嗎?

每一個人都有選擇職業的自由,當然這自由是必須透過競爭的,公務人員與國營事業員工都經過高普考及特考才贏得的工作機會,當他們選擇踏入公務機關其實就註定穩定而不是致富,各種獎金的制定也都是依法行政,所謂健保局虧損不是健保局員工的錯,是制度與系統磨合的結果,輿論真的代表合理的民意嗎!年終獎金該如何給都已by law,經濟衰退更應鼓舞公務人員及國營事業員工,我甚至贊同政務官該大幅加薪,但決不可貪瀆,相關決策品質也能更不受干擾,提昇公務機關的效率其實才是我想振臂疾呼的,身為納稅人的我,不擔心公務人員領多少薪水獎金,但我會在意你們的專業、熱忱與效率,我也不是代表民意,我只是一個就理論理的小老百姓。

小老百姓還有憂心政府財政惡化,消費券又將墊高政府舉債近900億,雖然不景氣消費券必定帶動消費乘數效果,但我很沉重的告訴很高興即將領到消費券的女兒,政府這些債是會落到她們這一代的,加上少子化及老年化,我很憂心未來的發展,惟一還可以慶幸的台灣經濟穩定兩大支柱是人民儲蓄率高及政府尚無外債,我深信只要有好政府與較平穩的世界局勢,下一代應還可以殘存,我想這樣對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461344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oDoo 兄說了我很想說的話
2008/12/11 10:20

HooDoo 兄說了我很想說的話,尤其你並無公務員背景。檢討公務員薪資的時候,應該用較理性的態度,而不是譁眾取寵式的鬥爭。臺灣公務員任用的門檻不低,過程也算公正,相對薪資較亞洲四小龍或其他工業國而言絕不算高。當輿論呼籲給公務減薪時,或許健全法規杜絕灰色地帶收入更為重要。最近看臺灣的新聞才知,原來我們的政治獻金法、財產伸報法都是這麼的簡陋,還有可以藉由婚禮及其他各種方式合法收禮,人民容忍度更高。想想當年陳前總統自願減薪的前例,盲目刪減公務員福利,卻還是讓後門大開,難免又陷入類似的窘況。

HooDoo(HooDoo) 於 2008-12-11 21:07 回覆:

理性去看待問題背後的問題才能理出針貶之道

十年前我是從公務機關轉戰到民間產業,

在公務單位因管理某部會預算執行之資訊系統,所以深刻體認相關預算編列執行的點線面

其實如Dr. Composting所言公務員門檻並不算低,但Public sector所面臨的motivation是較僵硬的

在我眼中,公部門的關鍵在主事者的遠見,我認為台灣文官與技術官僚還是很紮實的

只是主事者是否有vision能驅動這政府機制去面對變動的未來才是關鍵

年獎與減薪應該不是挑起對立的話題才是,謝謝你的認同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哇屋!
2008/12/11 08:48

我就是那個一值在臭罵健保局和國營事業的人耶!

尤其是健保局.....都說虧損累累了,還計畫未來要加收保費,

員工的年終獎金卻能發到3.8個月,怎麼說都讓人不得不生氣阿!

HooDoo(HooDoo) 於 2008-12-11 08:59 回覆:

可以建議妳想一想

國營事業與健保局虧損的真正原因何在?

國營事業常需配合政策與穩定物價

健保局虧損實在是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全民醫療保險

我不是為誰講話,因為我不是公務人員,家人也沒有公務人員

只是該去檢討的是政策方向、提昇公務人員熱忱並精實員額

妳所謂的臭罵是可以理解的

或許只是彼此主觀的看法罷了,所以我喜歡用?號來陳述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存? 樂活!! 好好活出本色!!
2008/12/10 22:33

殘存? 樂活!! 好好活出本色!!

Don't be so disappointed or upset. I believe the next generation can have better lives as long as they are equipped with the ability of the e-learning, informal learning,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high EQ, CQ, HQ, AQ, and SQ. Most important of all, smile at all the possibilities.

By the way, I like the photo very much. The spider is a skydancer which dances gracefully and takes each step further with caution and braveness.

I love this quote very much---Future belongs to those who believe in their own dreams. Haha, next generation should be a believer, dreamer and realizer with positive attiude and happy smiles. Haha

HooDoo(HooDoo) 於 2008-12-10 22:47 回覆:

我不是悲觀主義者,但我總是讚嘆妳的樂觀及對生命樂活的定義與執行

對下一代我不是杞人憂天,只是對未來的觀察與憂慮,我當然也樂見她們能樂觀以待未來

但我想我總是以一種人生觀去面對不可測的未來─「準備好自己」

就如妳的Focus不也是一種對未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