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與創業
2008/12/08 23:38:38瀏覽476|回應2|推薦25

「沒有門檻的創業只是另一失敗的開始」,爾近早晚走在台南市的路上可以發現賣早餐及小吃的人變多了,但是一些新開不久的聯鎖茶飲店也很快貼出再招租的紅字,小本創業雖然是一些中年失業或重新出發的一項選擇,但我必須講,十之「九」九都會面臨再失敗的命運,失敗因為沒有門檻、失敗因為沒有核心、失敗因為沒有主顧客的忠誠度、失敗因為沒有專業、失敗也因為沒有創新的熱忱,一般小店通常在決定開張時或第一天就註定失敗,當三個月到半年間必需去面對失敗收尾時,誰能瞭解其中的酸處與痛苦,我慨嘆就只有當事人了。

具有成功創業特質的人通常在二十餘歲就會展露其創業特質且執著於其創業理念,如果當受薪階級的人超過三年就較難成為成功的創業家,而沒有門檻的創業族群通常是職場的失敗者而不是叛逆者,所以當金融風暴及經濟衰退襲捲時,職場的失敗者能選擇的卻都往無門檻創業傾斜,每天看著這種現象漫延在街頭巷尾,我憂心這群人將身邊僅有的積蓄或小額借貸而來的金錢投入他們認為可以一搏的所謂創業,殊不知他們正落入再次受傷的漩渦,明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將會在台灣掀起另一波創業失敗潮,如果再搭配明年第二季台灣中小企業的倒閉的高峰期及中大型企業的信用危機期,我想明年第二季將是台灣比較痛苦的一季,這過程將嚴厲考驗政府能力與人民信心的磨合,我只祈盼希望失業者勿盲目投入沒有門檻的創業,因為他們真的沒有再受傷一次的本錢。

專業的人創業都很難成功,即使短暫成功如果沒有創新熱忱與貼近客戶所需,成功曲線也很容易反轉而下,生活中我並不鼓勵別人創業,即使是專業的經理人,創業家並不可多得,而且創業成功的成份絕對有偶然的成份,能持久成功者必定能找出偶然的機緣將之標準化而成為經營哲學。我不是天生創業家,雖然曾經創業過,但我深深知道創業雖然需要專業,但專業絕不代表適合創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456854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你對創業門檻的看法
2008/12/10 15:35
門檻要高,競爭者才會少一點。大家都會的,多一家,少一家店,有啥差別?
HooDoo(HooDoo) 於 2008-12-10 16:06 回覆:

在我觀察您也是一位專業與品味兼具的工作與生活者

拜讀妳多篇的文章頗多收穫,也謝謝妳觀點上的認同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08/12/09 00:18

創業需要專業

但專業的人士未必能在創業中替自己開創新路

專業在這個世代是必備的

但有了專業(工具)還要有敬業樂群的態度 加上不斷學習的上進心才算有入寶山(treasure house)的門票

I used to read a very inspring quote which impresses me a lot--

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

That "Get well-prepared for your ideal treasure house, and go for it." sounds easy, but rather difficult.

HooDoo(HooDoo) 於 2008-12-09 08:10 回覆:

「但有了專業(工具)還要有敬業樂群的態度 加上不斷學習的上進心才算有入寶山(treasure house)的門票」

妳總是可以從文章中做另一層的解讀,專業在現今也變得抽象了,所謂專家通常也可以在擁有好的歸納分析能力下迅速跨領域,因為專業的部份表徵已知識化,不同的是專業下的人格特質,而此人格特質也才決定真正結果的重要因素。

知易行難乎!還是取決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