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最重要的事
2009/10/10 20:45:08瀏覽1021|回應4|推薦2

對我來說,創作最重要的事一開始我壓根兒想都沒想過,就只知道要把自己心裡的東西轉化成故事說出來,我一直以為那就是創作者的職責,也一直認為只要這麼做,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一個稱職的創作者。

但在我看了彰青(又是彰青!煩不煩啊?)的一篇小說後,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

那是敘說一名私生子的故事,就像肥皂劇演的那樣,九歲的孩子在父親拋棄母親後,母親天天對他施以暴力,但他很了解母親的痛苦,「總該有人出面解決這一切」,這是那個孩子的說法。最後,那個孩子在眾目睽睽之下、在他母親的面前,爬上鐵軌,活生生的被火車撞死。

「……如果天使問起,我會告訴祂,我身上的這些傷口,是你愛我的証明。」

這篇文章給我的衝擊真的很大(當然,一半的原因是我入戲太深),小孩子無知,所以會在走投無路之下選擇自殺是很正常的事,說真的,真的死了我也不訝異(會有點難過就是了)。

但最令我感到不快和憤怒的是:他的敘述方式。

作者把那個小孩寫的似乎很偉大、行為也很正確。我相信真的會有人認為那個小孩是明智的,這正是我感到最痛恨的一點。

一個母親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將要死在眼前,居然不上前撘救,只是蹲在一旁哭泣、對自己的孩子懺悔,這算是哪門子的愛?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句話很無聊:「就是因為不希望他死,所以我們才是伙伴!」
這是航海王的阿拉巴斯坦篇,魯夫在地底下對戰克洛克達爾時,吼出的一句話。
我也覺得有點無聊,但這至少證明了,他和他的伙伴之間,有愛。

這句話千真萬確,自古以來的英雄要殺害自己的親人、朋友時,多半是不得已,如果可以的話、如果有更好的辦法的話,他們絕不會這麼做。而且殺害後,有些人會感到一輩子的良心不安、有些人則是自殺。

試想,如果他媽媽真的愛他,那他的死,會不會造成他媽媽生命中更深的一個傷口?

他媽媽會因為他的死而感到幸福嗎?不要一輩子睡覺都做惡夢就不錯了!

而且故事設定是:街坊鄰居都知道他的身世,所以他的死被鄰居知道了,鄰居會怎麼的在背後說他媽媽?

他們會想到那對母子過的很痛苦,而那個孩子最後拋下母親自己解脫了?
他們會想到孩子長期遭受凌虐,最後不得已被逼上絕路?
這些都有可能,但他們就是不會想到:這是一個「孝子」,看不慣愛他的媽媽這麼痛苦,所以自殺,讓媽媽得以「解脫」。

這篇故事的情節,再怎麼看都不可能真的完全走投無路(另外,我也懷疑那個媽媽有些精神疾病),說那個孩子看見媽媽的痛苦和對他的愛,代表那孩子擁有超越年齡的心智,

                                                     狗屁!

如果他只是單純的老成、而沒有較一般人悲觀的傾向或精神疾病的話,那他為何不會利用這份「老成」來帶領他媽媽走出陰影?反而選擇自殺,讓他媽媽再多背負一個罪孽活在這世上?

別跟我說:「人在要死之前不會想太多。」那不是要不要死的問題!而是價值觀傳遞的問題!

小畑健的『死亡筆記本』就是最好的例子,
作者把壞人拿來當主角,也沒有明確的表示誰才是正義,但大多數的讀者最後都認為不能濫殺無辜,並齊聲討伐主角,雖然故事繞著夜神月走,但讀者卻不會因此而支持他,我覺得,這就是作者最厲害的地方:即使主角說了多麼動聽的話,還是可以讓讀者分清楚誰做的才是正確的。

一個創作者,最應該要做的是並不僅僅是表達自己的意見,更重要的是要表達出正確的價值觀,這是我的體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3389244

 回應文章

REBORN
樂觀面對生命中的不如意
2009/10/12 11:18
 用時間換取空間,很多事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永不放棄希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alm Down
2009/10/11 09:01

嗯…。

雖然我個人對於那小孩做的事情也有些不屑,

主要是看個人的主觀囉!

我們這樣子看那小孩,那些要吹捧作者的人或者作者本人不一定會這樣想唄?

他們一定會把那小孩說得像聖人一樣偉大的…

 

別太生氣囉ˊˋ


鷹眼費克爾(Hiruma) 於 2009-10-11 18:09 回覆:
對俺來說,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俺沒辦法看到有人如此的糟蹋生命而不生氣!

娘娘*
回訪:)
2009/10/10 23:43

ㄆㄆ==

你也會說狗屁orz||

還有歐!情緒不要這麼激動歐~

笑妳:)

鷹眼費克爾(Hiruma) 於 2009-10-11 18:05 回覆:
啊!!!!!!!不用狗屁這個字眼難消俺心頭之癢!

鷹眼費克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0 20:47

請原諒我用狗屁這種字眼來表達我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