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記] 潛藏於市井中的神祕魚販~阿萬生魚片
2006/01/19 20:52:44瀏覽5206|回應8|推薦4

這也是好一陣子之前寫的食記了,
或許稱為遊記會比較適當一點......
以下為正文~~



今天實在是個詭異的一天(不愧是阿飄月),
為找尋傳說中的菜市場生魚片,
趁著和朋友去挑電腦的一天展開驚奇的旅程。

要去吃東西,首先必需作好萬全的準備,
所以我先在家中看些網路的資訊,
嗯!沒有地址?沒關係,至少說了在永春市場內,
看到了店內電話跟老闆的手機號碼,
很努力地記在手機中,應該已經萬無一失,
於是快樂地展開今天的行程。

出門時天氣晴朗,在此先禱告一下今天都能維持這樣的天氣,
與朋友到電腦賣場中逛完以後就準備前往菜市場吃生魚片了。
嚇!厚重又涵蓋極大範圍的烏雲正飄在台北車站的上空,
從距離地面的高度大概可知這塊雨雲有著十分充沛的水氣。
瞬間天空也飄起了雨絲,於是暫且先躲到地下街去,
這時候我們還妄想著要騎機車過去,
結果走到一半才發現為什麼我們不乾脆坐捷運呢?
於是就搭上捷運前往永春市場,
出捷運站後很幸運地沒有下雨的跡象,
僅存在三三兩兩的雨滴,這當然是不構成威脅,
於是開始往目的地出發。
走著走著發現找不到永春市場,
那就打個電話問一下老闆吧,
結果手機一打,接的人說沒有賣生魚片?!
好吧,還有室內電話,
一打下去就馬上有回應了......『您撥的電話是空號』!
這......是什麼狀況呀?會不會太扯了點?
結果最後還是找個路人先問到永春市場在哪就好了,
一問路之後發現完全是走到反方向去了,
兩個笨蛋就這樣循著路人給的線索走下去,
路人給的線索是『全家』便利商店,
但短短一百公尺內出現了三家『全家』......
其中兩家還隔著馬路遙遙相對,七夕明明就已經過了不是嗎?

後來還是往最可能的方向走去,
發現到一個傳統市場,心想終於給我們找到了,
接下來就是尋找生魚片攤位了,
但是......這種傳統市場要怎麼樣知道店名叫做『阿萬』呢?
於是又花了好一段時間繞著繞著,
終於給眼尖的我在快走過頭的情況下瞄到一家很像市場的入口,
進去一看,還真的有生魚片攤,所描述的環境跟網路一樣,
這時心中升起無限暢快的感覺,這樣都能找到??
過程中跟老闆說這裡還真難找......永春市場還真大耶!
結果老闆說永春市場很小呀,就這個樓層空間而已不是嗎?
原來我們把虎林街黃昏市場給當作是永春市場......
還說我們是找最久的一組客人,然後拿了名片出來,
菜市場攤位居然會有名片......(驚!)
不過我想我們終究是註定要來吃的,
不然什麼都不知道居然還找得到這家店這不是強運是什麼?

接著就請老闆配了生魚片,
由於普渡的關係,所以今天魚種很少,
僅僅只有鮭魚、旗魚、紅魽三種魚,但還是包了不少,
之後出去找個地方吃,就決定是四海遊龍了,
不過才剛坐下沒多久,天空就給我下貓下狗的了,
還是帶著大風的那種雨,感覺很像有一片濃霧,
這算不算是又一次強運呢?
總之坐下後就點了幾顆煎餃和一杯豆漿,
但秉持著先吃冷盤,所以先把生魚片給開了。

http://www.pixnet.net/displayimage.php?pos=-20551835

不過老實講我還不太會吃生魚片,其實分辨不太出來其異同,
於是照著朋友的說明,仔細品嚐一下未加調味的生魚片,
發現鮭魚的部份油脂較多,吃起來比較潤滑爽口,
口感也較為鬆軟,用舌頭一挑即可化開整片魚肉。
旗魚部份肉質較為緊實,較鮭魚有嚼勁,
而油脂則較少,因此潤滑的感覺較鮭魚為少。
紅魽據朋友說口感與鮪魚相似,但其實吃起來感覺並沒有鮭魚那麼好。
而我記得鮪魚重點也只是在黑鮪魚肚的部份,
其他部位可能反而沒有鮭魚那麼好吃,
這方面我也沒仔細確認過鮪魚的口感,所以也無從證實起。
不過這家生魚片的確是新鮮,沒有一點腥味,
且實在是便宜而份量又不少,
但是由於吃得有點多,且生魚片不夠冰的話還是不夠爽快......
到後面其實有點小噁心的感覺(實在嗑得不少),
比較可惜的就是只有三種魚類,不過老闆實在是親切又好玩,
真是一家不錯的店......

吃完一出店門......又沒下雨了,不過四周環繞著消防車,
原來是全家失火了!?這到底是什麼怪日子呀?
我們在火災現場買生魚片吃......
然後在這種怪異天氣的下午卻也沒淋到多少雨......
不知是十足的強運還是阿飄月的奇蹟?

最後附上正確的地址與電話:
電話:02-2762-2489(據老闆說目前店內電話壞掉中)
手機:0952-710-102
地址:台北市松山路 415 號
             台北市松山路 294 號(永春市場 34 號攤)
             台北縣蘆洲市光華路 185 號(萬全市場 D8 號攤)

不過如果要去永春市場的話,
我想走忠孝東路走到五段後找虎林街,
找到再左轉接著走一段路往右看就可以看到永春市場,
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好找一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155519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恕我反駁一下
2006/01/22 12:43
請問您有親身實地去詢問過老闆或是買來吃過嗎?
如果沒有的話,
「當然不會是好的魚,不然那些高級餐廳怎麼賣?」
這種想當然爾的推測我個人是不甚認同,
或許我口拙吃不出食物的好壞,
或許我學識不夠,
或許我文筆拙劣沒辦法寫出很好的食記,
但我也只是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我很樂於接受批評,但希望能教導我正確的知識,
而不是撂下一句話:
「更何況一般人哪吃得出來魚肉的品質?便宜又大碗就夠了,不是嗎?」
說實在的,連同第一篇:
「沒吃出來湯頭有加味精嗎?基本上這樣的湯頭就已經不及格了....」
這兩個回應的口氣都讓我覺得不愉快,
我不會刪掉留言,每個人都有發言的空間,
但是我也不會呆呆地接受不尊重作者的發言。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說好了
2006/01/22 02:54

阿萬,進貨時固然新鮮,但是品質?生食處理環境如何?

當然不會是好的魚,不然那些高級餐廳怎麼賣?

更何況一般人哪吃得出來魚肉的品質?

便宜又大碗就夠了,不是嗎?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帥呀......老皮!
2006/01/20 11:40
壽司屋的考試讚喔,我喜歡這類的介紹,
感謝介紹......
基本上我握壽司只有吃過三味食堂的呀,
不能說真的非常好吃,但是因為便宜又大碗......^^"
我是市井小民,比較省吃撿用一點,
但還是很喜歡接觸類似的訊息。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開始吃生魚片?
2006/01/20 11:29

剛開始吃生魚片?下一步是握壽司?

參考一下壽司屋的考試(上下篇)吧,呵呵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呢......
2006/01/20 08:47

或許宰殺的場地可能真的沒有很好(這必須跟老闆確認才知道),
不過還是值得去試一次,
以後會不會再去倒是看個人意願,
但要找到其他如此低價卻又新鮮的魚貨應該是十分不容易,
十幾二十片厚厚的生魚片只賣兩百塊,
若是到有名的阿吉師,大概價錢會翻個五六番吧。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19 21:43

我會相信老闆自己處理,但是是在哪裡處理的?

看過太多魚販或者所謂的生魚片店家,是在「地面」作大體宰割....

尤其是這種在市場內的特別多,漁港市場內的可也不少。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這個疑問
2006/01/19 21:32
這個部份比較抱歉一點,無法給予詳細的回答,
因為只跟老闆閒聊一點點而已,
以往老闆有自己出海捕魚的經驗,
因此對於分辨魚質好壞的經歷十分豐富。
目前所販賣的則是魚市場買的,
不過正因為老闆有出海捕魚過,
我想魚的部份應該也是從熟人之處得來,
這方面如果有疑問的話不妨當面詢問老闆一下。
雖然看起來是一般魚販,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生魚片吃起來還是挺新鮮的喔......
生魚片也是當場切片裝盒,
有很多人是專門去買生魚片的喔,
且這家店是頗受好評,應該是可以安心食用。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家魚販....
2006/01/19 21:10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魚販怎樣處理剛進貨的魚隻啊?

還是你們去的時候就看到已經都處理好放在攤子上?

那有問老闆是怎樣處理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