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Thank You!
2022/06/05 06:15:31瀏覽517|回應2|推薦14

202264  星期六

 

53日把貓咪從醫院帶回來,每天的日記主要紀錄貓咪,但是紀錄的,卻是貓咪苦痛的最後一個月,這一段日記,我將永遠不敢再看,也就不發布在部落格。

 

後來改成一個簡單的紀錄檔,記錄每天貓咪灌食及灌藥的時間,最後我轉成24小時照顧貓咪,每隔3個半小時,用鬧鐘叫自己,給貓咪灌食與灌藥,這一個記錄檔,紀錄的更是貓咪生命最後的苦難。

 

但是貓咪幾乎每天還是外出,最遠到鄰居24號的前院草地。

 

28日當天,貓咪於下午3點半外出,先是趴臥在前院Mock Orange樹前草地上,接著趴臥在後院大門前,然後進入後院,趴臥在儲藏屋前。我把他抱到貓樹上,他馬上就下來,他在做老家後院最後巡禮。

 

貓咪大約於晚上720從後院進入地下室,由720912分,是貓咪生命最後時刻,他疼痛的哀叫,無法躺下來,也沒有力氣支撐自己趴著。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醫生趕快來!

 

28日晚上,獸醫的安樂死分成兩針,第一針三分鐘後讓貓咪失去知覺,第二針只要一分鐘,就讓貓咪安息。

第一針打下去,Emily跟我上前撫摸貓咪,我哭喊著:

貓咪,Thank You!貓咪,Thank You

 

到第二分鐘,仍然聽到貓咪呼嚕,第三分鐘,貓咪沉寂。

 

感激不盡貓咪,他給我一個家。

 

2014年,做BC Kootenay之旅,暢遊湖光山色,十幾天後,忽然心中浮起強烈想念:我要回家!

那時家中還有Emily,回到有Emily在的大屋,就是回到家。

 

Emily20167月下旬買房,搬出去。

大屋仍然是家,因為有貓咪在,我一直說,貓咪跟我,是老家最後的留守人。

 

每次由台灣回來,用鑰匙打開門,第一件事,就是揚聲叫喚:貓咪!貓咪!

貓咪總是由樓上,或地下室,登登登跑過來,每次由台灣回來的前三天,貓咪都緊緊黏著我。

 

有貓咪在,這大屋仍然是家。

 

貓咪給了我一個老家。

 

我欠缺對他生命的感謝。

在他離開的最後一刻,我哭喊著:貓咪,Thank You!貓咪,Thank You

希望他能知道,我用全生命的情感,感謝他。

 

貓咪走後,開始讓自己忙碌,清理大屋,要把所有儲存的東西丟棄。

 

先是把全屋子的舊油漆罐送去環保回收站,又上Kijiji刊登免費廣告,以120元把旅行拖車的裝備(Hitch等)賣掉,後院的斜亭則免費贈送,順利的被人拿走。找到一家收取舊腳踏車的組織,在South West,開車去捐贈兩輛。

 

從現在起,到明後年,要逐步丟棄所有的東西。

 

62日,貓咪的骨灰回家,一路上,我喊著:貓咪,回家囉!。

Emily說,當初Pepper骨灰回家時,她哭了一下午。

 

我哭不出來,我的世界已死。

沒有貓咪,世界是空的,寂寞的,沒有意義的。

 

今天去Superstore採購食物,以前每次都要在貓狗食品貨架仔細尋找,也必須買貓砂,如今那個貨架不必去了。

 

望著貓狗食品貨架,感覺窒息,像是要暈倒。

 

貓咪在,我有家,貓咪在家等我,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有一個家在等我。

貓咪不在了,我也沒有家了。

 

貓咪,Thank You,你跟我共同留守的老家,在你離開後,也破滅了。

我已是無家之人。

我用全部生命的情感,感謝你,貓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74869092

 回應文章

訪客
2022/06/23 00:36
這篇回應,也算對貓咪的追憶。
好好保重身體,生命都是這樣,聚散依依!

訪客
2022/06/18 19:53
得再養隻寵物比較好!
Hegel(Hegel53) 於 2022-06-19 21:47 回覆:

暫時不養了。貓的平均壽命有15年,再養,可能我死在前面,貓咪將無人照顧,後面幾年很淒慘,要是貓又走在我前面,到時我年紀更大,恐怕更承受不住打擊。

貓咪罹癌後,都躲起來,但是在去世前幾天,他竟然夜裡都跑出來睡在我床前,半夜醒來,都發現他在床下陪伴我,清晨下樓,貓咪就去躲起來。貓咪知道他大限將至,盡可能陪伴我。

小時候家裡也有貓,記憶中,跟貓並沒有個別的特殊情感,就只是家中的貓。但是貓咪不同,他與我有特別的緣分,我們像家人一樣的有深刻互動與默契,有時有人來,貓咪雖然跑出來參與我們,但當別人逗弄他時,他都望著我。

貓咪是我的生活重心,每天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確定貓咪在哪裡?若是在外面,我大約每半個小時,就會外出尋找,看看他在哪裡?安不安全?若是在家裡,我也一定要遍尋,確定他在哪個房間?

以前清晨放他外出,天還是黑的,為了安全,我會與他一起到廣場,他在我腳邊,向四周警戒,我一直護送到他抵達鄰家的松樹底下。

自從2021年,他差一點被一隻追入家中的郊狼咬死,我就在前廊擺著兩個棍子,準備在家外面密切救援貓咪。

他比較年輕時,特別會在晚上外出,那時外出會三、四個小時,我都開著門,等門。曾經有幾次,等到凌晨四點鐘。每次夜裡,他由外面回來,我心中溫暖驚喜,關上門,一天才算結束。

 

貓是高冷動物,貓咪也是,但我叫他,他會回應,我在電腦前,他喜歡睡在我懷中。他像小孩,晚上睡覺前會來找我,一定要在我懷中,或膝上,或在電腦屏幕前,先趴臥一陣子,趴到眼睛昏昏,才跳去窩鋪睡覺。

 

今年冬天,由於瓦斯費大漲,我把室內溫度調到12.5C,貓咪冷得無地躲藏,拼命要爬到我身上,後來他罹癌,就不再跟我睡,而是自己回到樓上,我才把樓上溫度打到20-21C,現在想起來,十分歉疚。

 

貓咪生於2011212日,被遺棄,他的兄弟姊妹都未能存活,貓咪獨自存活了六個月,才被保育人員救到。

Tina收養他後,取名 Mao,就是貓,我獨自在大屋帶他後,習慣叫他貓咪,所以後來他的名字改成Mao-Mi,貓咪是他的正式名字。

 

父親、大哥、弟弟去世時,雖然難過,也談不上受打擊。

貓咪過世,給我重重打擊。歲月沒有貓咪共享,一切都是空寂,我現在努力要撐過去,因為失去貓咪,我的健康受到很大打擊,有倒下來的危險,要努力撐過去,不能倒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