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者的四句箴言(閱筆23)
2010/02/15 16:30:41瀏覽211|回應0|推薦0

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智者。他問:「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笑著望著他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很多比你年長很多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給他們多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人生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隨他們各自追求不同的價值。」
少年滿懷虔誠地聽著,臉上沒有流露出絲毫得意之色。智者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謙遜一些?」
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少年沈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少年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話,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就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少年沈默了很久,然後叩首告別。後來少年變成了壯年人,又變成了老人。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都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個愉快的人,而且也給每一個見到過他的人帶來了愉快。

------------------

小河馬筆記

「把自己當成自己」這第四句話的境界最高,我試著解讀它的意思,就是要「謙虛而不自卑,自信而不驕傲,要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這世界有人,把「自己當成自己」在獲得重大勝利後,不驕傲、不張狂,而且還真誠的誇讚對手-例如歐巴馬。這世界有人,把「別人當自己」為真理犧牲,為苦難的人奉獻,不顧自己,不求回報,例如甘地、泰瑞莎修女。這世界也有人,把「自己當成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關心、愛護家人及朋友,例如我身邊的你和他。這四句話很棒,在我看來,它們完整解釋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

半仙老師回饋

從另一層面角度來理解,智者的四句箴言正像是聖哲蘇格拉底所提問的:「認識你自己」的追尋之旅。人生的一開始,我們努力學習各種知識典範!接著我們交換溫暖,建立人際圈,再來我們了解人皆有獨立而不可侵犯的獨立性,最後通過世界種種面貌的呈現,我們終將回到原點,看清自己的真正樣貌!

-----------

河馬媽媽來插花

智者的四句話彷彿人生四季的寫照,蘊含著生命的起承轉合。當他最後告訴年輕人:要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將自己和別人的關係統合起來時,正是佛家明心見性的實踐。我好喜歡你說的「謙虛而不自卑,自信而不驕傲,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相信如此自然而流暢地寫出這句話的你,也將以此為生活態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7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