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長壽說(閱筆29)
2010/02/15 12:04:18瀏覽270|回應0|推薦4

人其實是很渺小的,如果人不把自己想得那麼偉大,那麼就會變得比較謙卑,對成功和失敗就不會太在意。

要怎麼收穫,就怎麼裁我覺得不管是工作或其他的生活歷練,各種經歷都是人生的體驗,我一直相信:「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但前提是,要找到可以發揮自己潛能的工作,生涯之路,越早發現自己的潛能越好。而努力和機運,亦不可或缺。目前我所從從事的觀光事業,就是可以激發我的潛能的工作。

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我自認是一個天資中上,記憶力中下的人。在學校的時候,很不擅於背書、不會考試。明明會的東西,看到考卷,腦中就突然一片空白。直到現在,我心中仍有怕會忘記人家名字的「恐慌症」。由於這樣的缺點,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最好的,也因此學會了「謙卑」。認清自己的第一點,就是要注視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曾自我剖析:我的個性敏銳而熱誠,對人體貼,也善於表達。

初入職場,積極熱誠在二十三歲的時候,我很幸運到剛成立的美國運通當傳達(小弟),這是最基層的一個成員。甫進公司,我就開始為自己規劃如何做好這份工作。我發現,早上是每個辦公室最忙亂卻又最關鍵的時刻,因為大部分同仁都是在上班前一分鐘才趕到公司,按著馬上要處理前晚的電報,又要隨時接聽電話,大家一上班就是被動地忙碌,處於沒有計劃的狀況。我當然更首當其衝地被到處使喚。

學習主動,漸入佳境】:於是,我決定作一些改變,比大家早一小時到公司!我藉著這一小時,把自己的工作預先準備與安排,同時也可以替其他同仁的可能工作預做安排,例如把所有的來信來電先分到每人桌上,把當天可能要做的事先分出路線與次序,甚至於把辦公室可能發生或正在進行的事都預先瞭解。這種關懷與參與的熱忱,更進一步啟發了我學習與上進的心,同時也因為我習慣主動掌握狀況、先做規劃,也漸漸影響了公司同仁對我這份職位的另一種認同,進而配合我所安排的、較有效率的統一傳送時間。我還因統一規劃、節省時間,可以應付更多的突發事件,並在其他工作上做一個額外的幫手。幸運的是,當時公司規模很小,不到十個員工,老闆可以看到我的認真與努力,以致每六到八個月就給我新的工作和職位,讓我繼續學習新的東西。這種正面的鼓勵,讓我更積極地走下去。

自我分析,認為值得就去做】:因此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懂得自我分析(自己或透過第三者幫忙),針對個性與際遇,作準確的判斷。我常說,電腦再發達,還是要有人燒飯、駕駛飛機,提供各種服務,人人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發揮特長。最近,我的一個朋友為了工作的抉擇很難下決定,找我聊天。我對他說:你可以衡量這個工作有沒有價值?如果它有把你向前推的力量,而不只是逢迎拍馬、浪費生命的話,你就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放手去做。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人生無常,不是每件事都能把「得失」安之於「數」。到底是得是失,端賴你怎麼想。十年前,我比較不信邪,做事,就要把它做成功!為了做成某件事,不但勉強自己,也勉強別人。到了一個年齡,比較「知天命」,有如此的心態後,做事就會把它當成人生的體驗,把過程看得比結果更重要。

勇於向風險挑戰】:在接任圓山飯店的總經理前,我自問,如果失敗,我能不能坦然接受?我心裡知道這是很困難的工作,但是如果能因而推廣國家飯店的形象,讓同仁們看到將來,都會讓我覺得很值得。在生涯、工作的選擇上,假設一定要安穩的環境才做,我覺得也不對。因為有些工作正因有其不確定性,反而更吸引人。我們應鞭策自己,消除惰性,勇於嚐試。雖然可能遭遇不同的挫折,跌跌撞撞,仍應向風險挑戰。

最大的希望,最多的努力,最壞的打算我高中時期準備聯考,曾以幾句話來惕勵自己:「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多的努力,做最壤的打算」,這三句話一直是我的學習觀念。我現在遇到困境的時候,仍然是先做最壞的心理準備,然後投注最多的努力,衝向最大的希望,這樣一來,我對於結果如何就不會有太大的得失心,同時解決問題時也不致陷入單面的思考。未來,我希望能把公司的同仁,培養成為專業領域的菁英,也希望能為社會多做點事,以自己的想法,對人產生正面的影響和感動!為這個社會,做更多更積極的奉獻。

---------------

小河馬筆記

讀嚴長壽總裁的「我所看見的未來」,以印證此閱讀筆記,我更發現嚴總裁很重視台灣本土觀光產業的發展,也試著把國外觀光產業的優點移植到台灣,讓外國遊客訪台時不僅可以「feel at home」,又可以體驗台灣文化之美。台灣事實上已經開始向這個方向發展。幾件前,台北的街上,都尚未有當今的景象:「瓦城泰國菜」「TASTY牛排」等……更不會出如遠東「Yi Café」的中西合璧式餐廳。而且,還有世界一流的表演場地,可以看外國歌劇,中國功夫和台灣布袋戲呢!在努力成為世界重要城市的當下,台灣没有忘記自己的核心價值。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

半仙老師回饋

小河馬的延伸閱讀果然收獲很多呢!嚴長壽先生令人敬佩的,是他用世界標準來提昇自己的水平,但同時卻熱誠地想把臺灣推到台界舞台去!在全球化的潮流之下,我們更要致力於延續自己的文化香火,才能擁有最可貴的精神高度與世界一流的人平起平坐,由此觀之,「念舊」「不忘本」就有了更新的時代意義!

-------------------

河馬媽媽來插花

讀著嚴長壽在台大的演講,其中有一段話,我好想跟你分享。

在美國運通工作的時候,我去參加他們的世界經理會議,是全場唯一的黃種人。當時我的壓力很大,深怕被別人看不起。在那個場合我有很強的自卑感,因為所有人個頭都比我高、英文都比我好。後來大家坐下來聊天的時候,我沒有什麼話題可講,因為我的英文只能談工作的事情,他們講的藝術、戲劇,我都不懂。這時候我才發現:要讓人家看得起你,關鍵不在膚色、體型、或者你口袋裡有多少錢,而是「內涵」。於是我去瞭解藝術領域的種種,慢慢發現我也蠻受歡迎的,大家對中國的文化、藝術、美食都很有興趣。只要有內涵,別人自然就會尊敬你。

還記得嗎?你曾經問我:「我是什麼人?」我毫不猶豫的告訴你,你是中國人。你的表情既驚訝又懷疑,於是我說,這個「中國」是文化的中國。

一定要你知道,我是多麼以文化的中國人為傲。我也知道,在未來的世代,屬於你們的世代,文化的中國人將擁有讓人羨慕的優勢。

世界終將成為平的,當國與國的心理疆域弭平,當東方與西方的藩籬撤除,文化的中國人如你們,以流暢的英文為工具,以精深的中文為內涵,優游古今。進可攻,縱橫於東西交流的樞紐位置;退可守,有世上最豐富的文化營養陶冶性靈。

嚴長壽的經驗談,為我們提供佐證,在世界的舞台,以中國文化為基底的內涵,多麼受歡迎!

一定要提醒你,劍橋英檢CAE級證書很可貴,但你更需要取得能深入中國文化,擷取精髓的能力,它是專屬於你的資產,它會讓你終身受用不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7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