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販告訴我(閱筆32)
2010/02/15 11:35:03瀏覽275|回應0|推薦0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幾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豔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他的結論是:「人也是一樣,愈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芳香。」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夜來香其實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聞得到。」他的結論是:「因為白天人的心太浮了,聞不到夜來香的香氣。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就會發現夜來香、桂花、七里香,連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清晨買蓮花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他的結論是:「早上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上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我們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志氣,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志氣了。」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他的結論是:「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那是為了要向買花的人說明:『要珍惜青春呀,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最容易凋謝』。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每一株玫瑰都有刺。」他的結論是:「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

小河馬筆記

即使是收入微薄的花販,都這麼有智慧。觀看現在的社會,街上有很多人塗著口紅,畫著濃妝,打扮得十分入時,穿的是Chanel套裝,背LV包,我們非但不覺得她很美,反而覺得俗氣!而有些女生打扮撲素,只畫上淡妝,卻散發出一種優雅的氣息。就算她非天生麗質,我們卻覺得她很美,美得很有氣質。她們好比鮮紅的朱槿花和素雅的白玫瑰,一個搶眼卻沒有什麼香味,一個不引人注意卻飄出陣陣的濃郁花香,令人為之著迷。妳想成為那一個,全靠個人的修煉,內涵和學問了。

-----------------

半仙老師回饋

最近老師分享了「會讀書卻不懂事」的T大學生案例,希望妳留心自己的言行可能造成的誤會與不良印象,諸葛亮說:「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如果知識像美麗的花瓣,品格就像芬芳的香 氣,內在美與外在美都同時兼顧的人,才獲得眾人的一致好評,「品學兼優」的美譽也會不請自來!

-----------------

河馬媽媽來插花

小明說:媽媽今天老師說我品學兼優喔!
媽媽說:是喔~那我要好好獎勵你。
媽媽說:成績單先給我看。
媽媽說:什麼!竟然是品學兼〝憂〞

注意到了沒,品學兼優4個字中,「品」在「學」的前面。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內都認為,「品」比「學」更重要。讓我提供一段文字,我們一起檢視,品學兼優的「品」,該怎麼實踐。

1.你是否擁有全神貫注聆聽別人意見以示尊重的「專注」;2.你是否擁有以光明磊落的動機,努力做正當行為的「誠懇」;3.你是否善用所擁有的「慷慨」;4.你能否做到「饒恕」得罪自己的人,不懷恨、不記仇;5你是否有說明原委,以換取未來信任的「誠實」;6.你是否以言行讓對方知道,「感恩」他曾如何使自己的生命受益;7.你是否擁有做好事時,那顆高尚品行與純淨心靈的「美德」;8.你是否樂意執行上位者的交代,有著不負期望的「順服」;9.你是否有「真愛」而非自私;10.你是否學習「善勸」:就是破除他人心理的障礙,為他人指引真理,給予溫暖並指引真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7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