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冬雨雪心情薄惡無可如何
2017/02/19 16:19:33瀏覽8767|回應210|推薦45

蔡英文、禽流感、年金改革、黨產追殺、民粹對立、遊覽車死傷、、、亂七八糟沒有一天安寧的臺灣眼看同學會是回不去、不參加了。

「漸解狂朋歡意少。奈猶被、思牽情繞。座上琴心,機中錦字,覺最縈懷抱。也知人、懸望久,薔薇謝、歸來一笑。欲夢高唐,未成眠、霜空又曉」。很貼心也很難過。

美國被狂人川普搞得雞飛狗跳。雖然眼看(in fact 明知)他不久長,仍苦痛難當。怎麼會有這種變態狂當總統啊?他當選後我不覺喝多了...

「平康巷陌,往事如花雨。十載卻歸來,倦追尋、酒旗戲鼓。今宵幸有,人似月嬋娟。霞袖舉,杯深注,一曲黃金縷」。嬋娟月美則美矣,哪來一曲黃金縷?

美成憂似我,我傷如美成。九百年一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2565544

 回應文章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1:21
所謂佛法,僅是個人的情緒管理再加上對左頂顳葉缺血幻覺的誤解。
悉達多面對人的生老病死,當時人民的苦難是真的,看看現在印度,再想想2600年前的印度,苦是真的。
可現實就是現實,無法改變,無可奈何;只好無我,或期待來生。把自己抽離這現實世界,是無我;把自己跟整個世界融合(頂顳葉缺血),當然也是無我。
所以傳統上(現代當然有改變)佛教是悲觀的,離世的,擁抱死亡的。但現實就是現實,所以傅奕說佛教入家破家,入國破國。
佛教宣稱眾生平等,除了異教徒及無神論者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11:56 回覆:

傳統上佛教是悲觀的,離世的,擁抱死亡的。但現實就是現實,所以傅奕說佛教入家破家,入國破國

這見解害我又再拜倒一次,腰痠背痛。我要的就是真正解釋,不要繞來繞去,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

verita 兄的國文爲什麼不及格?你比我強,在搞笑吧?太冤了。我大專聯考都國文滿分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怎麼飛?
2017/03/10 03:17

鳥搧動翅膀產生翼下高於翼上的空氣壓力把自己托起來,所以鳥就飛了。

飛機機翅沒搧爲什麼也能飛?原理和鳥一樣只是方法不同。飛機也是將機翼下的空氣壓力搞成比機翼上面大,把機身托起來,所以飛機就飛了,這叫 Bernoulli 效應。

那飛機爲什麼不必搧動機翼?因爲機械上一比較困難二效率較低三飛機不必。

爲什麼飛機不必?因爲飛機有推進系統,不管是前面用螺旋槳拉或後面用噴射引擎推,只要能製造出 Bernoulli 效應飛機就可以飛起來,更別說飛機還得往前行進對吧?

那小鳥爲什麼不進化出固定翼來飛行,更有效更省力呢?因爲小鳥沒有推進系統。鳥類如果可以像噴射機分秒不停一直放屁,我保證你鳥類早已進化出固定翅膀了。

理性就要一直問「爲什麼」,要解釋、證明,不要一直賴給「空」。


Zero
2017/03/10 02:18

請看165F提兄對零的留言。零之後在170F寫下對此事之記錄。

170F最後一行 寫到「提兄:」(冒號後是提兄在165樓對零留言之摘要。)

亦即,提兄請零get lost.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02:30 回覆:

原來是這意思,誤會了。不過提兄在 165 樓也沒叫誰 get lost。無妨,只要沒有人叫誰 get lost 就好。大家維持基本禮貌很重要。感謝澄清。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10 01:06

我只知道:我不知道。至於佛知不知道?我的確也不知道。就像您想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猜想:你「或許」知道你在想什麼!但是,我無法確定。

該文在我那裡有進一步的推測。但是,是個人所設想的,不必太認真。您若願意,可移駕一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02:39 回覆:

是這樣沒錯。

「理」這東西並不神秘奧妙。解釋不清、證明不出就是無理、不懂。我揍妹妹因爲她確實不知道,不是因爲她自己說不知道,她不說我也知道她不知道。我怎麼知道她不知道?因爲她一問三不知。一問三不知不叫不知道叫什麼?

佛菩薩不好意思被人一問三不知發明個「空」來搪塞,還講得好像要激盪眾生腦力的樣子,這是他們聰明,不是他們知道。「知道」,沒有無緣無故這種事。

用錢來比喻就很清楚。你說你有一千萬,可是一直拿不出來,guess what?你沒有一千萬,簡單明瞭。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1:00
月飛來友的不知道應該是指我們不知道;
高兄的不知道應該是指佛菩薩們不知道。
這個不知道應該跟那個不知道不一樣吧?我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02:11 回覆:
對,佛菩薩也是「我們」之一,他們也一樣什麼都不知道。「同圓種智」要嘛是信眾巴結要嘛是自己臭屁,總不出這兩種可能。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10 00:39

看了關於「空」的討論。我可以同意高先生的定義。「空」的確是「不知道」。因為,我問自己,真的不知道「空」是什麼。所以不必強作解人。那麼,同意高先生說的「空就是不知道」,也是可以的。我可以說這個定義狹窄,但是無法說這個定義不對。因為至今沒人能說出空是什麼?提不出更好的定義。那麼,暫且接受這個定義,至少可以討論。

我們對於佛經的「空」的認知是中文的,經過翻譯的。至於翻者是否把釋迦牟尼佛的原意一點不差的表現出來了呢?他真懂佛說的「空」的真實涵義嗎?如果讓你做時光機回到釋迦牟尼佛講道的現場,而且你也懂他用的當時的語言,你不一定會用「空」字來表現。每個人的領悟也必然不同,各自的紀錄不同,各自的翻譯也不同。那麼,誰真懂他當時說的是什麼呢?不知道吧?所以,我同意高先生的理由也在於此。我們的確不知道啊。所謂的知道,都是自己以為知道,其實是不知道的。

高先生的解法不能讓大家滿意,因為他直言其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02:07 回覆:

月兄明理。

其實佛菩薩用哪個字,中文怎麼翻都沒關係。要我是玄奘或譯心經那位高僧我就寫 X。一個沒確切意義的文字用什麼來表示都行,「色即是八,八即是色,色不異八,八不異色」也沒有比較正確或錯誤,因爲原句一樣什麼都沒講。

受想行識通通也都是「八」,那「八」是什麼?爲什麼等於 everything?永遠解釋不出來。「空」的困境就是如此,只是「空」看起來比較深奧、玄密、難懂,世人爲之著迷幾千年。著迷歸著迷,無意義還是無意義,「義無限」就是無意義。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22:49
"那「敢」情好"(冏~~哈哈)
說了我小孩一定又說老人才提當年勇。
大學聯考小弟數學、化學、生物三科都考90分上下,國文、三民主義,英文都不及格。英文差一點點就2字頭。英文前面10題還沒對半題,我哥哥說,那十題不要寫,或通通寫a,分數還比較高。大學唸原文書猶如天書,痛苦的心情至今記憶猶新。
30幾歲時,有次在國外,有事打電話給當地電話公司,把事前演練多次的口語英文說給對方聽,結果,沒想到,對方說............先生,您講國語就可以了!
這真的是畢生奇恥大辱!事後我一直問我老婆,我英文口音有那麼重嗎?竟然聽的出來我台灣來的!還叫我講國語就好!(我小孩說我英文口語是爛,不是重)
所以高兄之前貼的英文視頻,小弟完全有看沒有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10 01:54 回覆:
哈哈哈,真是奇才!三科 90 分上下全國少見,可是國文、主義、英文「都不及格」怎麼回事?這三科是比較簡單的啊?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悉達多的大發現
2017/03/09 22:00

.

婆羅門教有靈魂,有業力,有輪迥,萬物有靈,練瑜伽。
耆那教有靈魂,有業力,有輪迥,無神,苦行。
佛教無靈魂,有業力,有輪迥,無神,大談空性,力修禪定。
印度教有靈魂,有業力,有輪迥,滿天神佛,苦行/練瑜伽/修禪定。

中國的道教大談空性力修禪定這是從佛教裡學來的。

神與天通天人合一,這是婆羅門教的入定。
大談空性力修禪定,這是佛教的入定。
印度教的入定有婆羅門教的成份,也有佛教的成份。程度比較高的那些內容是從佛教那裡學來的。

婆羅門教有修定入定這回事,目的在神與天通天人合一,手段是 — 比如 — 專注地連續地不斷地發一個音:Om Om Om Om Om Om……,這個音就是印度文化裡的萬咒之母唵/嗡。悉達多是個偉大的文化創造者。他發現了“空性”這個東西,而且知道修定可以讓人達到“空”這樣的心識境界,而且長時間修練可以讓人終生離苦得樂。這是個不可思議的發現。

知易行難,成功的修行者萬不得一。成功之後,壽終之時也就死了,就像悉達多。當然很多人認為這個發現價值不大,不過確實有很多人曾經在修練過程中得到很大的好處,悉達多的大發現就這樣了~~~ ^_____^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老人家給年輕人的勉勵吧?
2017/03/09 15:57

SCF 是生物學博士,如果你不明白那學位有多恐怖是你的福份。生物博士不是一般人可以清楚明白的,好像「喔,你唸生物的喔」這樣簡單,那叫「大學生物系畢業」,不是生物博士。
我引用過草履蟲、蠑螈等等因爲我很氣我妹妹,可是從不就教 SCF 它們是什麼。如果我在這裡問「染色體是什麼」,有人能回答嗎?你敢回答嗎?禁得起我的問嗎?
我真要知道一定問 SCF,學問不是掰出來的。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拿到生物博士因爲我不是,但我知道怎樣拿學位因爲我自己也有。你一定要真正懂,「講」絕對不行。「知」,不是用講的,you have to know。「空」,是什麼?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嘗空性之喜
2017/03/09 13:59

.

我擎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臉上連打了兩個嘴巴,熱剌剌的有些痛;打完之後,便心平氣和起來,似乎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別一個自己,不久也就彷彿是自己打了別個一般,——雖然還有些熱剌剌,——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躺下了。

初步先從「生氣的我,不是真正的我」這一訓練做起,做久了,內心會升起喜悅之感,謂之初嘗空性之喜。

.

頁/共 2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