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裘不耐五更寒
2022/12/15 13:05:05瀏覽1538|回應8|推薦27

奇怪不是應該三更半夜最冷嗎?最近都是清晨最冷。氣候異常乎?

我知道是「今衣」不是「求衣」,可是我比較喜歡裘。江淹的「代」雲寡色有沒有?我喜歡「黛」。古人用字有時不見得高明,我雞婆幫他們改。

寒冷的冬夜周邦彥的文字凌晨暝寐間常自動浮現,我還真懷疑自己是他九百年後的轉世投胎,特別是兩人生日都是 5/27,一個 1056,一個 1956,both 雙子座,還同姓、本家,都 B 型!但起碼我不必跟皇上搶李師師,魚子醬 is all mine —— 她沒在懷疑。BTW 兩個師師也都 O 型(「笑向檀郎唾」有沒有?潘金蓮也是 O 型,有些事情你知道就是知道)。

如果你 google 周邦彥,坊間錯別字一堆,我沒根據就可以告訴你孰是孰非,沒有爲什麼。下面這闕經我訂正,所以文字是對的:

地僻無鐘鼓。殘燈滅,夜長人倦難度。寒吹斷梗,風翻暗雪,灑窗填戶。賓鴻謾說傳書,算過盡、千儔萬侶,始信得、庾信愁多,江淹恨極須賦。 

淒涼病損文園,徽弦乍拂,音韻先苦。淮山夜月,金城暮草,夢魂飛去。秋霜半入清鏡,嘆帶眼、都移舊處。更久長、不見文君,歸時認否?

周邦彥愛女生,「不見文君,歸時認否」、「唯有舊家秋娘,聲價如故」、「酒血書詞,剪燭親封,紙寄蕭娘」,都是李師師啦!他就是因爲不必唸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機械電子電機電腦,所以才時間太多一天到晚想女生!我如果像他那樣,「女生」早就叫我滾蛋回家吃自己了。我從大一開始「紙寄蕭娘」,到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六七八九,魚子醬不耐煩說:「我們結婚吧,少囉唆」。蛤?結...結婚?結婚以後我怎麼跟妳談戀愛、囉唆酒血書詞、剪燭親封、紙寄蕭娘?

後來一切全亂套了。可是我還是很喜歡周邦彥和他的時代。別忘記他還是朝廷律官,and 我會彈吉他,過去常跟我的師師「相對坐調笙」。霜濃馬滑,不忍歸去,泥重燕飛遲。沒辦法我是 B 型。害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776439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臺灣」是民主國家嗎?
2022/12/20 11:31

2020.1.6 美國國會山莊之亂,圖謀推翻美國民主的首謀川普今天終於在國會調查近兩年後被 refer(建議)司法部以叛亂罪名起訴。請注意國會是立法機構,DOJ 是司法機構,白宮是行政機構。再來 DOJ 會從法律/證據面向做司法推定,決定要不要/要怎樣起訴川普,白宮一個字都不會吭。美國的三權分立有沒有很嚴謹?

看看「我們臺灣」國,的行政權轄下,的檢調,怎樣在民進黨一敗選,民眾黨在新竹一勝選後就發動大規模搜索立法院/立法委員的高虹安!這有像三(或五)權分立嗎?有嚴謹嗎?沒司(法)器公用嗎?和南美國家、中東國家、共產國家、中國大陸何不同?有啦,有個名分、有個樣子、有個姿態啦,但此外毫無不同。

所以,「我們臺灣」是民主國家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救藥民進黨
2022/12/20 04:55

顯然民進黨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心逆而險,行辟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這個比共產黨還可惡的惡質政黨不死的話台灣只好跟著陪葬。我沒有偏見,咱們走著瞧!


柯文哲說的很有道理,政黨或政治人物只要正常、不貪污就好。民進黨是什麼?既不正常又貪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20 11:34 回覆:
柯文哲對陳時中說的很有道理:政黨或政治人物只要正常、不貪污就好。民進黨是怎樣?既不正常又貪污!陳時中 et al 等民進黨妖魔鬼怪們沒有一個說 no no no you are wrong,為什麼?因為他們幹了什麼自己心裡有數。這個世界只要有人就有鬼,沒有鬼就沒有人。幸好人永遠比鬼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可忍「孰」不可忍
2022/12/18 12:14

「『』可忍孰不可忍?」的意思是:「連『這個』都可以忍,還有什麼不能忍?」。「『』可忍孰不可忍?」是錯誤的。「」是「這個」,「」是「哪個」。

這個錯誤我已經很久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18 12:22 回覆:
「哪(ㄋㄚˇ)個」—— which one,不是 that on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爲什麼不掉下來?
2022/12/17 10:53

人跳樓必死,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月亮爲什麼不掉下來?人造衛星爲什麼不掉下來?帶負電的電子繞原子核轉,和帶正電的質子還正負相吸,電子爲什麼不掉進原子核裡?

牛頓力學至今仍是對的,量子力學「更對」,就怕你不理解 wh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17 13:12 回覆:

來,我告訴你月亮爲什麼不掉下來。月亮其實一直「有在」掉下來,只是它一邊繞一邊掉的時候,地球的「弧型」(地球不是圓的嗎?)使月亮離地球的距離減不下來,所以儘管月亮努力在掉,億萬年仍掉不下來,這就是「軌道」的意思。月亮一直在繞在掉,可是地球一直在往下彎。

如果月亮沒在繞地球轉,或繞的轉速太慢,月亮就會掉下來。人造衛星也一樣。如果繞的速度太慢,就掉下來;如果太快,就噴出去,不但不掉,連繞都不繞了。

那麼定軌衛星怎麼回事?永遠在比方說,臺灣的上空,它有沒有在繞?有的,只是它繞的速度和地球的轉速一樣,所以在我們看來它固定在天上不動。有沒有問題?沒有。衛星它確實有在繞,並非固定不動,地球要轉是地球自己的事。地「球」的圓弧不變,衛星無論如何「掉」不下來,那就夠了。

可是月亮、衛星爲什麼可以一直轉不停,有動力來源嗎?答案是不必。牛頓先生發現動量不滅,只要你不動就永遠不動,只要你在動就一直動下去,到地老天荒永無終止。那麼如果你光轉不動呢?就永遠光轉不動下去,像我們地球就已經轉了四十六億年,保證永遠不會停下來,這也是動量不滅的證據,旋轉的話叫做角動量不滅。何況什麼叫做「動」?地球除了轉以外有沒有在動?當然有,地球不但自己轉也繞太陽轉,整個太陽系繞銀河中心轉,銀河系也在繞宇宙裡不知名的什麼東西轉,大家都有在動 —— 跟轉、跟繞。轉的不會停,繞的不會停,動的也不會停,nothing 會停,這就是牛頓力學第一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精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沒有壞人只有不正常人
2022/12/16 14:0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16 14:10 回覆:

歐美國家在打先進 mRNA 疫苗的同時大陸在拼命瘋控,這是很簡單的面子問題,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疫苗無效,打死不讓中國人接種外國疫苗。

現在 mRNA 疫苗成效卓著,病毒退潮,人類勝利,全球一片開放,你看卡達世足就知道。大陸為了社會反彈不得不解禁、跟進。你覺得病毒會放過他們嗎?病毒會不知道大陸人體內沒有有效抗體嗎?

你進我退,你退我進,如果我是病毒我不進攻殺你我殺誰?達爾文先生是個好人,他只是告訴你:「你不正常你合該死」,他沒有惡意只是在傳達天意。

說到底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好人壞人,只有正常人和不正常人,you with me?還是你喜歡只看結果不問原因?沒關係人各有志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意在 NBC 的 YT 用中文留言
2022/12/16 07:42

有時人家厭惡的不是你的意識形態,而是你的人。大陸這樣,臺灣不可能嗎?妳想不想跟蘇貞昌親嘴?  How about 蔡英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16 07:59 回覆:

你「是」什麼遠比你「想」什麼重要,人當然必須貌相。我毫不在乎蘇光頭想什麼、說什麼,我知道他「是」什麼。蔡英文?比照辦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是「真」的
2022/12/16 03:29

柯文哲的問題在玩世不恭,三八。還有讓我們不要隨便聽到像比方說吳怡什麼農開口講話就說:「他講什麼我聽不懂耶」,好像我們自己很笨?其實不是,我們應該說:「他講的話不 make sense」。我們一點都沒有聽不懂笨蛋講的話,不是我聽不懂,是他不 make sense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15 19:21
"周"本衲兄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12-16 00:01 回覆: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