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慈悲喜捨;恨,是遲來的愛;憾,是早逝的恨
2019/03/02 19:45:26瀏覽1543|回應12|推薦32
「算過盡、千儔萬侶,始信得、庚信愁多,江淹恨極需賦」裡的江淹這樣寫恨:

「蔓草縈骨,拱木斂魂。人生到此,天道寧論」是第一恨。

秦帝「一旦魂斷,宮車晚出」是第二恨。

趙王「薄暮心動,昧旦神興。別豔姬與美女,喪金輿及玉乘」是第三恨。

「李君降北,名辱身冤。拔劍擊柱,弔影慚魂。情往上郡,心留鴈門。裂帛繫書,誓還漢恩」是第四恨。

「明妃去時,仰天太息。紫臺稍遠,關山無極。搖風忽起,白日西匿。隴鴈少飛,黛雲寡色。望君王兮何期,終蕪絕兮異域」是第五恨。

「春草暮兮秋風驚,秋風罷兮春草生。綺羅畢兮池館盡,琴瑟滅兮丘壟平」,第六恨還恨嗎?

恨,不是遲來的愛,是等不到的愛。

大才子江淹欠高本衲一篇憾賦。我知道他會怎麼寫,me no contest I tell you 。

憾,是早逝的恨吧?彩筆江淹爲何不來告訴我?

今晚昧旦神興,殘燈滅,夜長人倦難度誒。周郎這樣訴說:「 欲說又休,慮乖芳信,未歌先咽,愁近清觴」

早點睡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0405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再想周邦彥了
2019/03/06 18:32

夢裡滿滿都是他的文字,睡個覺都好累。

More and more 憾:

「誰信無憀,為伊才減江淹,情傷荀倩」

and 恨:

「有蜀紙、堪憑寄恨,等今夜、酒血書詞,剪燭親封」

他預見我的現在嗎?

「正單衣試酒,恨客裏、光陰虛擲。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爲問花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

講你自己就好,我要睡覺!

「也知人、懸望久,薔薇謝、歸來一笑。欲夢高唐,未成眠、霜空又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春的夜晚風月和煦...來點量子力學?
2019/03/06 14:16

請看這位洛克非菲勒出身的物理學者(David Albert)當年如何逃過博士學位險被除籍的辛酸,以及他 succomb 在系權威底下的人生經歷。系,不可能沒有政治。

當然還有他反駁 Sean Carroll 量子力學多重世界解的因緣,以及 Dr. Carroll 的雅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7 02:20 回覆:
呀哈,林爸「功成名就」後母校「系上」會一直來信要錢。於我很難耶...您們當初有在配合衲時孫子我的思想嗎?

請注意 David Albert 在 28:00 處起的發言,非常動人心弦。哥本哈根學派(collapse 觀)的量子力學解沒那麼容易早逝。「憾,是早逝的恨」,no?爲無憾故,請千萬繼續研究下去。人類就靠你們了。

36:00 處起 Dr. Albert 談到波爾。波爾是現代物理巨擘,哥本哈根學派的大老(granddaddy)。波爾所出身,北大名教授教出來的小溫不知對崩塌量子力學的看法如何?


小個十來歲都可以當我兒子,高本衲當然不會放過他。

左鄰右舍無非電子電機電腦、物理生化人文學者,一體全盤到齊,高本衲非常感激(自己友多聞的人生)。

下次哈啦派對好像應該在我家?三四五月有什麼節慶?Party animal 的高本衲迫不及待。

58:00 起處的牛津學派觀想值得注意。1:00:00 起處的講者論據不容小覦。人家研究一輩子,不妨就聽聽吧?

1:39:00 處的 indexical:of or reating to an index,又沒法翻了,感覺一下。人生到處困難,克服克服吧?我已經很努力了。不懂的都是我在幫你們查字典,你們哪個誰幫我查過一個字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叫高手
2019/03/06 06:50

想看客有沒有能人高士會解這兩個字(維基百科找不到)的中譯。

animus 就心理學家榮格(Jung)的 analytical psychology 觀點而言的意思是「女人內在真實性格裡的陽剛面向」,而 anima 的意思是「男人內在真實性格裡的陰柔面向」。可是我覺得這種翻譯太囉唆,有點詞不達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6 13:22 回覆:
好了,animus 是「女人的雄心」,anima 是「男人的雌性」,這以樣貼切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6 13:27 回覆:

是人類性心理中的 appurtenance。抱歉這個字我又不曉怎翻了。「附屬產物」吧?回回臺灣國文會不會有點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不多這樣就可以了
2019/03/05 18:35

我和魚子醬都很懷念南歐、地中海的風情,我知道只要我一說,她一定會去 book 那裡的 trip,可是要很小心。

加勒比海、夏威夷、阿拉斯加、加拿大都算國內,可以去的地方還很多,how about 南太平洋、南極、北歐、南美?

澳洲和非洲是我一直不敢提的地方。偶棉這裡沒有一個女人會答應和老公一起去那裡,也從沒人解釋爲什麼。像很多人那樣,我已經料定此生大概不會去非洲或澳洲。

兒女去過就算我去過好吧?這輩子全球哪裡他們去過就算我去過,換膝蓋的人沒衲麼愛跑好不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之我見
2019/03/05 17:33

美國開刀是這樣迪...

換左膝蓋時繼幾名 routine 護士、主治醫師 Dr. Cheung 招呼過後是護理長和麻醉師前來關切。

我和女兒、老婆「擁別」(因爲開刀可能會死人,得簽字、永別 etc.)後男護理長過來陪伴。我一看他英挺俊帥趕忙問曰你結婚沒、今年幾歲?並示意曰(一旁)這是小女、未婚、非常漂亮云云,你意下如何?話還沒講完麻醉師一針扎下高某醒來已經膝蓋換過、人躺在恢復室,俊帥護理長不知去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5 17:35 回覆:

翡冷翠小咖啡館...

她很漂亮:

她爸爸整天都很壞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賽隆納吉他三重奏
2019/03/05 16:48

大前年初冬子夜班機降落在巴賽隆納機場、被接到酒店後,快餓斃的我和魚子醬還來不及進房就先到一樓酒吧大大吃喝一頓。

年輕酒保英挺俊帥,我酒足飯飽後不得不問他:「是你們西班牙人都長這麼俊帥,還是你只是剛好」?前此我沒去過西班牙。

大帥哥一時不知如何作答。所幸他懂英文,謙虛答曰他「只是剛好」。

雖然有點「亂七八糟」,我還是很喜歡西班牙!

天明事後證實他「只是剛好」—— 講不出來,你去就知道。巴賽隆納或西班牙人沒個個都那麼俊帥 —— 連義大利都沒有。

下次去南歐一定要再度造訪西班牙巴賽隆納酒吧、義大立翡冷翠咖啡館、法國港鎮託倫那些帥哥美女們。他們是天天都在那裡,我們可是難得才來一次誒。

我不曉得這是否傳統佛拉明哥,不過確實動聽。在巴賽隆納就能體會這種味道...更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機可以洩露
2019/03/05 15:38

像許多還在攻學位的留學生,高本衲也還讀論文;不怎麼選,看到就讀。以前猛唸,現在都只靠電腦軟體、用聽的。自己當作好像在讀 —— 沒人能干涉我...我退休了,你呢?

還在唸書的青年學子當然不可以這樣!If you are a graduate student, you are supposed to read, a lot,不然退學啊?

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先當孫子、再當兒子、然後爸爸、最後才當老爺。我是老爺,恭喜你快當爸爸了,是不是我兒子不重要 —— 我有一個,還沒當爸爸,他論文讀/寫得勤,總有一天當老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5 16:11 回覆:

感覺眼力不如聽力(或聽力強過眼力)就是老爺時期的開始。得意

式子還是得用看的 —— 只有 Brian Greene 能把式子「唸」出來。變數的 precedence 聽起來怎樣安排就靠您感覺了:會的不看式子也會,不會的再看也沒用。無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確實不如古典
2019/03/05 14:56

高本衲的軟肋來自一、沒讀過任何一本中文科技教科書,二、沒深思細想,三、被人糾正時總愛ㄍ一ㄥ一下。不過我有個長處:你有理一定可以糾正我,誰都行;ㄍ一ㄥ只是一時面子。

我這輩子最痛恨的就是「經」,牛頓物理怎麼可以講成是「經」典物理?亂來!

感謝這位不具名的格友在 全像宇宙﹝〇﹞—— 錯覺世界的真實樣貌 的訂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05 17:19 回覆:
LHC(Large Hadron Collider)如果照多年前咱臺灣的翻譯應該是「大強子加速器」,那是大陸還在貧下中農毛匪澤東時代的現實。Now 不一樣了,高本衲不必查維基也知道一定是「大強子對撞機」—— 大陸科技人才在全球多過臺灣幾十上百倍何只?我只能謹守繁/簡體中文分際,不能強求太多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想家和科學家的對話
2019/03/04 13:32

內容包括弦論,量子理論,科技的產官學,consciousness,人工智慧,道德、社會與政治,邏輯和哲學、、、包羅萬象,絕對精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
2019/03/03 15:12
算過盡、高陽儔侶 —> 算過盡、千儔萬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