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壽終錄》
2014/05/02 01:58:36瀏覽2443|回應16|推薦40
據說是『馬王堆考古發掘工作又傳捷報。一批春秋時代竹簡出土,共168片,包裹在一做工考究的豬皮囊內,囊外塗有約一寸厚的保護層(疑為豬油與其它物質之化合物),使竹簡與空氣隔絕。豬皮囊內的竹簡又被分成21捆(每8個一捆),分別裝在絲綢袋內。包裝風格很像現在中秋節的高檔月餅盒。經考古學家仔細清理,辨認,這批竹簡完整地記錄了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學家孔丘先生的臨終遺言。這無疑是我國考古史,古代思想史上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孔子臨終遺言

 《子壽終錄》

  子壽寢前彌留少時,喚諸弟子近叩於榻側。子聲微而緩,然神爍。囑曰:吾窮數載說列侯,終未見禮歸樂清。吾身食素也,衣麻也,車陋也,至盡路洞悉天授之慾而徒棄乃大不智也。
  汝之所學,乃固王位,束蒼生,或為君王繡袍之言。無奈王者耳木,賞妙樂如聞雜雀鳴,擲司寇之銜於仲尼,竊以為大辱。其斷不可長也。鴻鵠偉志實毀於為奴他人而未知自主。無位則無為,徒損智也,吾識之晚矣。嗚呼,魯國者,乃吾仕途之傷心地也。汝勿復師之轍,王不成,侯為次,再次商賈,授業覓食終溫飽耳,不及大盜者爽。吾之所悟,授於爾等,切記:踐行者盛,空敘者萎。施一法於國,勝百思於竹。吾料後若有成大器之人君,定遵吾之法以馭民,塑吾體於廟堂以為國之魂靈。然非尊吾身,吾言,乃假仲尼名實其位耳。
  擁兵者人之主也,生靈萬物足下蛆;獻謀者君之奴也,錦食玉衣仰人息。鋒舌焉與利劍比乎?愚哉!曠古鮮見書生為王者,皆因不識干戈,空耗於文章。寥寥行者,或棲武者帳下,或臥奸雄側室。如此,焉令天下乎?王座立於枯骨,君觴溢流紫液,新朝舊君異乎?凡王者祈萬代永續,枉然矣!物之可掠,強人必效之;位之可奪,豪傑必謀之。遂週而復始,得之,失之,復得之,復失之,如市井奇貨易主耳。概言之,行而優則王,神也;學而優則仕,奴耳;算而優則商,豪也;痴書不疑者,愚夫也。智者起事皆言為民,故從者眾。待業就,諾遁矣。易其巧舌令從者擁主,而民以為然。故定乾坤者必善借民勢。民愚國則穩,民慧世則亂。
  武王人皆譽之,紂王人皆謗之。實無異也!俱視土、眾為私。私者唯懼失也。凡為君者多無度,隨心所欲,迎其好者,侍君如待孺子。明此理,旋君王如於股掌,挾同僚若持羽毛,騰達不日。逆而行之,君,虎也,僚,虎之爪也,汝猝死而不知其由。遇昏聵者,則有隙,斷可取而代之。
  治天下者知百姓須瘦之。抑民之慾,民謝王。民欲旺,則王施恩不果也。投食餓夫得仁者譽,輕物媚予侯門其奴亦嗤之。仁非釣餌乎?塞民之利途而由王予之,民永頌君王仁。
  御民者,縛其魂為上,囚其身為不得已,毀其體則下之。授男子以權羈女子,君勞半也。授父以權轄子,君勞半之半也。吾所言忠者,義者,孝者,實乃不違上者也。
  禮者,鉗民魂、體之枷也。鎖之在君,啟之亦在君。古來未聞君束於禮,卻見制禮者多被枷之,況於布衣呼?禮雖無形,乃銳器也,勝驍勇萬千。
  樂者,君之頌章也。樂清則民思君如甘露,樂濁則漁於惑眾者。隘民異音,犯上者則無為。不智君王,只知戟可屠眾,未識言能潰堤,其國皆亡之。故鼓舌者,必戳之。
  吾即赴冥府,言無誑,汝循此誡,然坦途矣!切切。

  言畢,子逝。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9775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9:55

我按推薦——是推薦回應部份~

另外,那個"戳什麼戳"⋯讓人噴飯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20:32 回覆:

可能是大陸方面搞出來的。臺灣能有這程度的不會太多。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篇就是胡說八道
2014/05/03 18:57

.

『汝之所學,乃固王位』

『汝之所學,乃XXX』這是戰國句子。
【王位】在孔子的時代衹有一義,指天子之位,但在此贗品句中顯非此義。
“固王位”乃後世用語。
“固王位”指鞏固權力地位,但孔子所教顯然不在固周天子之位。

----------------------------------------------
『擁兵者人之主也』

【擁兵】一詞不早於秦漢。

秦漢以前,【兵】有三義:戎器(即武器);戎事/戰爭;戎事/武備。
《論語》『足食足兵』之語中【兵】指武備。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晉、楚許之,我焉得已?且人曰弭兵,而我弗許,……』。《莊子•盜跖》:『與天下更始,罷兵休卒。』【弭兵】、【罷兵】都是止息戰爭狀態,這個兵指戰爭,可以推衍到軍隊,也就是【軍】。
【興兵】之為複詞顯然源自【興戎】。《左傳•僖公十五年》:『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玉帛相見,而以興戎。』興戎的意思是發動戰爭,戎指戰爭。《商君書•農戰》:『興兵而伐,必取;按兵不伐,必富。』這裡兵指軍隊,後來【興兵】和【按兵】都成為常用詞,兵字都指軍隊,如在興兵犯境和按兵不動。

流傳至今的《商君書》裡包括了很多後人寫的東西。顧炎武說:『秦漢以下,始謂執兵之人為兵。』這話大致沒錯。兵士的層級集合體也稱為兵,就是軍隊。

【擁兵】的意思是掌有軍隊。
《漢書•張耳陳餘傳》:『公擁兵數萬,不肯相救,……』
唐•李延壽《北史•齊本紀上》:『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擁兵自重和擁兵自雄都是後來的慣用語。兵字都指軍隊。這些【擁兵自X】是說高級指揮官為了政治或軍事上的私利而不服從政府或上級的調兵移駐、部署、或作戰的命令。

----------------------------------------------
『魯國者,乃吾仕途之傷心地也。』『王不成,侯為次,……,不及大盜者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20:31 回覆:
有研究,余不能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懷疑
2014/05/03 03:37

御民者,縛其魂為上,囚其身為不得已,毀其體則下之。授男子以權羈女子,君勞半也。授父以權轄子,君勞半之半也。吾所言忠者,義者,孝者,實乃不違上者也。

這一段也不太符合孔孟思想。縛民魂是爲上?羈女子君勞半?忠者,義者,孝者,實乃不違上?Where do these come fr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3:53 回覆:

在此可能得先向廣大看客網友道個歉,請恕噗文時老眼昏花,未先詳查...

I'm trying to be living in my retirement life,對緇銖必較吹毛求髭的職場生涯早已厭倦到不行。

加上三次 cruise 每次都讓智商下調 20%,現今大腦約略僅等同於大腸花學運成員水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i-Fi is not all about science
2014/05/03 03:30
民愚國則穩,民慧世則亂』換我會寫成「民愚,民慧」。前面唸起來不通。SCF 越來越有道理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乎不辨
2014/05/03 03:22
況於布衣』也不對,應該是「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3:23 回覆:
差點被誑!還說『即赴冥府,言無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3:25 回覆:
Sorry 秦孝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戳什麼?
2014/05/03 03:17
故鼓舌者,必』也有點怪...應該是「戮」之吧?戳什麼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3:19 回覆:
沒有竹簡,別字竟出,託偽固明矣。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冥府
2014/05/03 01:56

.

北宋筆記《萍洲可談》卷二:『王士良,元祐元年死,三年而甦,自言被追至冥府。』

明代小說《禪真逸史》第二十回〈都督冥府指翁孫.阿丑書堂弄師父〉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2:27 回覆:
這兩條我也有查到,只查不到更早的。可能沒有。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1:31
佛教傳入中國後,中國人才有了「陰曹地府」觀念。「陰」「曹」「地」「府
」四字也遠在佛教傳入以前就有。「冥紙」與佛教有關,先秦祭祖無此習俗。
至於「冥府」之意,可查互動百科。書證未知。



「切記」一詞流行,為近數百年間之事。
既是孔子遺言,當自稱「丘」名。
孔子立私學以前,三代學在王官,學術為貴族男子所專擅,何來「書生」?
孔子以前「奸雄」為何人?荀卿始有「姦人之雄」一說,專指辯士。孔子以前有是乎?
呂不韋「奇貨可居」名言,傳誦千古;孔子體察世情,以商賈視之?
「萬代」,萬世也,始見於唐朝。孔子遠避李世民諱?
「彼可取而代也」,項羽名言。孔子以維護周文為職志,竟出此不敬周王之語?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有詞組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2:13 回覆:
佩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3:12 回覆:
壯士何方高人?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3:48
先秦時代無「冥府」概念,唯有「黃泉」。
把西方神話名詞引入篇內,暴露了這篇文章的寫作時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3 00:12 回覆:

這我確實不知,願聞其詳。

不過「冥府」一詞若來自西方神話,是否明、清之後方有?I mean,這是翻譯名詞嗎?還是原先早有此詞,而在西方文化東傳後被套用?畢竟「冥」、「府」二字並不晚近。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
2014/05/02 17:40

.

找任何一個晚清的秀才來寫都比這個贋品更像真品一百倍 --- 從文筆到內容。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02 17:53 回覆:
我只想知道是否確有竹簡存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