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敘利亞一意孤行,阿賽德殘民以逞,美國老大不願,總統左右為難
2013/08/30 04:16:52瀏覽4504|回應26|推薦49

敘利亞阿賽德政府軍上週以毒氣化武大舉屠殺國內平民百姓,死亡 1429 人,其中 426 名為兒童,傷殘無算。

美、英、法等國考慮對敘動武。理由並不難懂:聯合國憲章規定會員國交戰不得使用毒氣,更別說對付自家人民。動用化學武器則須承受後果,這「後果」的執行靠誰?自然靠會員國,特別是較大咖的。

本來一年前敘國內戰方殷,阿賽德即已露出意圖使用化武的跡象。歐巴馬總統當即釋出「紅線說」,謂只要敘國開始運送化學武器就是跨過(美國不能容許的)「紅線」,將有後果。歐巴馬意在嚇阻,結果無效,反而陷入無法自圓其說的境地。

阿賽德政府一年來不但屢屢跨過紅線,且早已多次小規模使用毒氣殘殺自家人民,意在試探國際反應。

美國的紅線一再退讓,終於退入無法轉圜的牆角。

這次殘殺 1429 人確是「最後一根稻草」,駱駝要嘛被壓垮,要嘛就得奮力躍起。

獲聯合國授權當然不是問題,不准使用化武原本就是聯合國的規定,何況聯合國赴敘調查團已經證實毒氣確被大量使用。前此阿賽德政權當已力圖蓋,淹滅證據,然而死傷數千人的事實並不容易藏。

親敘的中俄兩國反對動武。反對的理由當然不能是以毒氣殘殺人民有理,因此中方想出一條妙計。在聯大的演講裡中方代表謂敘利亞的毒氣是反政府軍施放的。他雖無證據倒有「解釋」,他說反叛軍此舉的目的在誣陷阿賽德政權。

中國代表沒說明此論如何與聯合國調查團證據相左,沒解釋反叛軍化武的來由(敘國政府的化武主要來自俄國,俄國和中國當然不可能提供化武給反政府軍),沒想到反叛軍何不以毒氣直接攻擊政府軍,反而大費周章地「自殘」圖的只是「誣陷」阿賽德政權?這說法的合理性在那裡?

中方代表紅著臉頭也不抬,照本宣科唸完彌天大謊交差了事。So much for 東亞第一泱泱大國。

俄國的頭臉也好看不到哪裡去。向以狡獪著稱的普亭總統這回也不敢太吭氣,糾著額頭上的小肉髻嘟噥幾句了事。

美國國內不消說,對又一個可能的戰爭厭煩無比,國民支持率只在 11% 左右。然而美國是全球首強,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不能不善盡自己的義務。總統歐巴馬在全國民意和國際義務間左右為難。美國人很誠實也很務實,他們從不講什麼正不正義之類的空話,也不掩飾自已的行動,侵略(invade)就是侵略。這回若被迫侵略敘利亞少不了中俄等國又要冷風諷熱嘲,美國心不甘情不願,吃力不討好還得忍受一些不三不四國家的 ridicule,難怪歐巴馬總統電視上受訪時鐵青著臉,面有難色。

而國內輿論已一片嘩然,what the bleep!伊拉克、阿富汗還沒結束,現在又敘利亞?

然而在野的共和黨畢竟不是民進黨,他們也知道美國該做的事美國就得做,只要求總統須在攻擊前向參院報備,獲得授權,因美國法律規定總統若非因本國受他國攻擊而在外動武,總統有義務向國會尋求首肯。

歐巴馬不是小布希,這件事他一定會做,國會當然會照准,美國國民的惻幹譙絕對少不了,陰謀論自必甚囂塵上。一旦開打,國際間的冷眼旁觀兼說三道四自亦不絕而來,這種事的 SOP 本來就這樣,幾時例外過?

看來今年,早秋多事嘍!

後記:8/30 美東午後 12:45 國務卿約翰.凱瑞就對敘美方行動與全民溝通發表演講,內容重點如下。

一、敘利亞阿賽德政權施放毒氣殺害敘國人民,鐵證如山,罪無可逭。


二、美國現已掌握阿賽德化武攻擊的事前準備,事發過程,事後掩飾動作;知道毒氣是以砲擊為之以及砲彈的來處、落點;清楚死亡、傷害的程度和範圍;偵測到敘國官方事後討論善後的電訊內容。


三、自百年前一戰戰後國際公約明定禁止任何國家使用大規模殺傷性化武後,敘國至今不但仍儲有中東最大存量的化學武器,歷年來並以小規模多次使用,美國完全清楚。


四、罔顧國際公法,視生命如草芥,棄人道如糞土的大規模殺戮行為若不予嚇阻,爾後將影響更深遠,傷害更重大。對惡行視若無睹、顧左右而言他,在正義面前畏縮、退卻,等於鼓勵更多更大的惡行。


五、至今已有世界多國強烈譴責敘國政府,無人贊同該項行為,可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六、聯合國調查團的使命在調查「是否有毒氣的使用」而非「誰使用毒氣」,因此無法產生「聯合國應如何行動、對誰行動」的結論。中國與俄國幾乎保證一定動用否決權,因此獲得聯合國授權動武將不可能。


七、美國為執行國際公法、維護道德正義、嚇阻反人類罪行、確保正常善良國家的安全,總統將依法尋求國會首肯對敘動武。


八、此次動武將不包含地面部隊,不同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行為。美國人心厭戰,然為道德正義、為人類福祉、為國家威望計在坐而言後不得不起而行,「疲憊無法免除我們的義務」(fatigue does not absorb us of our responisbilities)。為此總統將與全民溝通,向國會喊話,並對國際發聲;歐巴馬總統不久也將發表演說。

CNN - President Obama: "I Have Not Made a Final Decision" Regarding Syria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82713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行合一
2013/09/11 10:40
這些人不格物自然無以窮理致知,想吃飯時,飯就應該在飯桌上好好放著等他吃,飯背後有多少理不重要,也毋須知道,想穿衣時,衣就應該在衣櫃裡吊著等他來穿,衣背後有多少理不重要,也毋須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16 08:14 回覆:

Yup,所以罵馬成常態,自省成變態。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門弄斧
2013/09/10 11:30
我對哲學就完全是個門外漢了,只有當初在讀明朝歷史時,稍微接觸了點王守仁的心學,明末幾個超級大腕都是心學傳人,如果完全不了解心學就很難搞懂他們的行為模式

先說我對朱熹的看法,他的學說裡面幾個我比較熟悉的口號"格物致知"、"知難行易"、"存天理,去人欲",格物致知我是可以接受的,對我來說這句話的意思就跟"I think therefore I am"一樣,屬於一種科學態度,朱熹似乎是比較屬於邏輯思維的哲學家,知跟行之間的關係見仁見智就不說了,天理跟人欲硬要拆開,這讓後來的王守仁糾結許久,對理學的態度明顯王守仁是比較屬於辯證的,他得出的結論天理即是人欲跟衲兄所說人欲是天理的一部份算大同小異,知跟行的關係在他的學說裡也獲得比較好(個人認為)的註解,即所謂"知行合一"

以前段時間的洪案為例,我們大家知道軍中應該有點改革,在這個案件中"知"已經很容易的解決了,於是有報載25萬人上街的"行",於是才有那段時間很囂張的言論,認為若無25萬人上街則改革不會發生,這就是衲兄說的笑話,地震被我一嗓子喊跑了,若真正的心學傳人,我問他軍中如何可以改革,相信他會告訴我,去從軍立志當參謀總長;當國防部長;去從政立志當行政院長或者當總統,因為改革的鑰匙掌握在這幾個人身上,他們不動,你找250萬人上街也沒用,最多你把政府推翻了,還是沒有得到你要的改革

但要實際執行心學主張的作法,要有過人的稟賦;要有極高的道德標準;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在沒掌握到"行"的關鍵以前任人誤解、唾罵而終不奪其志,王守仁說"此心光明,亦復何言"是也,這對一般人來說太累了,弄個什麼公民的隱匿性,去街上叫罵兩聲表示自己已經"行"過了,焉知這不是馬總統對軍方亦不耐已久,藉機動手整頓,anyway,地震終歸讓我一嗓子喊跑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11 05:17 回覆:

提兄這帖有見地。

其實「知」、「行」兩不易,端看一個人「涉入」多深。

坊間常見「電腦班」,去上幾堂課回來喜滋滋說:「我懂電腦了」,這是「知」。

從大一唸電子電機電腦唸到博士,然後進公司、實驗室幹一輩子,說:「我懂電腦了」,這也是「知」。

找個教練搞幾堂課教自己握杆、揮杆、擊球,然後呼朋引伴相約進場打一天,完後歡天喜地說:「我會打高爾夫了」,這是「行」。

從會走路起開使握杆,打球,自少年時起找專人指導、培養,天天練習天天上場,成年後轉職業當選手,出人頭地後終於可以說:「我會打高爾夫了」,這也是「行」。

那些自以為什麼公民什麼聯盟的無知年輕人和當年的紅衛兵有何不同?洪慈庸和宋要武有何不同?他們不知道自己「明白」的只是些「自以為」的東西,在做的只是些跟著自己感覺走的本能反應,更不懂真正有意義、有效果的「行」不是上街叫罵兩聲就能達成的。

人堅持愚昧和人執意為惡一樣沒有底線。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雪茄
2013/09/09 20:05
跟衲兄分享一些雪茄經

代表雪茄wrapper的名稱有 Connecticut, Maduro, Habano(此字應該是Havana的另外一個拼法, Dominican,這四種我訂貨的雪茄店比較常見,其他上網還可以查到Claro, Colorado, Oscuro,這三種我沒接觸過,一般來說Connecticut 這種顏色較淡的Wrapper 屬於初學者抽的,味道不是那麼strong,抽久了就會喜歡Maduro 一類抽起來感覺比較苦的,衲兄圖片那隻雪茄看起來像是比較淺色的Maduro,我喜歡抽的則是接近black coffee 那種顏色的

代表雪茄尺寸的名稱有Churchill, Torpedo, Toro, Corona, Chairman...etc 這倒是沒什麼其他意思,就是讓人知道他大致的尺寸,比如說Churchill 一般是 7 x 50,7是英吋,50是他的直徑,記得跟買戒指的直徑單位是一樣的

我是不建議打球的時候抽,我總喜歡找個涼椅捧個書悠閒的躺著抽,也不建議熄滅了以後再點起來抽,那會有一股煙灰的辛辣味道,讓我不舒服,雪茄如您所說不要吸入,在嘴裡繞兩圈就把煙吐掉,是用舌頭品嘗的玩意,建議弄點飲料,通常是來杯scotch 還是 wine來配,讓舌頭產生一些不同的味道,可以跟雪茄碰撞出許多不一樣的效果,一點心得還望衲兄不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23:19 回覆:
提兄品味超卓,本衲仰止難及。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不是什麼大事
2013/09/09 19:47
國會是個分贓跟關說的場所,各國皆然,但老外自有他們一套制度可以監督、控制及迴避,多年前看部影片介紹美國國會,據說樓下是個咖啡廳,不少曾在政府任職的要人天天在那招攬生意幫人關說遊說,遇到他們與自身利益有關的法案,他們自去迴避,有個什麼法案可以監督這些人的行為,叫什麼法案忘記了,多半是陽光法案吧
我雖不像衲兄長居美國,也算旅美多年,美國人的行為模式自有他們優於他國的地方,否則這個國家也不可能稱霸這許久,我同意衲兄上次所說,他們立國精神有比利益重要的部分,我們這些說中文的,從小就被教導要存天裡去人欲,只有這樣方能成為人上人,表面上道貌岸然,私底下無法可管就一肚子男盜女娼,美國佬則是不管什麼道德不道德,反正牽扯到利益就通通端上桌來談,談出一個相對公平的遊戲規則讓大家follow,再來就立個法監督,誰的作法更好一些我不確定,但是美國國力比較強是現在的事實
我想他們那個比利益更重要的立國精神叫做"公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23:14 回覆:

美國是一個把利益掛嘴上,道德藏心裡的國家。當然並非人人都很有道德,但也並非人人都講求利益,雖說講利益沒什麼不對,不道德也不見得全然可以厚非。

公平則遠比利益、道德重要。在一個公平的社會裡,追求利益絕對行,但不能傷害他人利益;不道德的人只要不犯法,對別人可能會造成的損害也多半有限。

我們所謂的「存天理去人欲」其實似是而非:人欲當然也是天理的一部份,否則人欲難道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嗎?

我不以為人欲一定就不好。喜歡聽悅耳的歌聲、喜歡看奪目的美景、喜歡吃好吃的東西,都是正常、無害的人欲。「存天理去人欲」好像在教人別做人、要成仙,未免強人所難。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0:44

衲兄,出大事了

按照A小姐的邏輯,台灣果然不能沒有我,我一出國就沒人鎮得住國會議長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12:35 回覆:

小事,國有奸民、刁民就有狗官、賊官,王金平就算不是民盡賊黨派來執政黨臥底的,也是如李燈灰般大奸似忠之輩,只有他還自以為相貌堂皇四平八穩無懈可擊。

一如美國攻敘一事,雖然眾說紛紜彷彿各有見地,我以為凡事只要從「最大、最重要」的道理出發去尋思,結果都不會錯。

美國人厭戰?Check。美國財庫窮困?Check。美國不想當世界警察?Check。美國無意捲入敘利亞內戰?Check。美國多數民眾反對歐巴馬打敘利亞?Check。美國不願再見美軍傷亡?Check。

How about 一個王八蛋一人屠殺十萬人這回事?How about 一個獨裁者悍然撕毀國際公法這回事?How about 一個 thug 膽敢挑戰全人類道德良知底線這回事?這三點那一點不比上段任何一條重要?這是我 100% 主張美國攻擊阿賽德政權的理由。

阿賽德心知肚明此事斷難善了,他來日無多,將步傻蛋糊牲與骼狚廢後塵矣。因此敘國傳出阿賽德為防美空襲,已將民眾婦人孺子做成肉盾綁在他戰爭機器陣地,就看美國 intel 得知後還敢不敢以飛彈來襲。

這種懦夫還有什麼好說的?剛才聽到 local 收音電臺已有阿桑扣應問主持人曰:「為什麼我們須要如此大費周章,一會兒參院一會兒眾院,又聽證又辯論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弄個 drone 直接把阿賽德這渾球一舉炸他個屍骨無存,上天堂見阿拉去?

高某聞言直擊節長嘆,吾真不如婦人也!我怎麼就沒想到這 good idea 呢?簡直丟臉丟死人了!

直接摘除這世間惡魔,廢話休說,還有比這更大快人心的嗎?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6:15
從不正常共和國回到正常社會,先來跟衲兄打個招呼拜個碼頭大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22:57 回覆:

現在我全部都知道了。抽雪茄要:

一、先把包裝玻璃紙撕掉(有一條小金線一拉即可,不必掏老花眼鏡找東找西)。

二、封口的一端要先切一下(有工具、別咬;萬一咬錯頭待會兒怎麼點都點不著,有口水故)。

三、點著了開始吸。這東西只能吸進嘴裡玩玩吐出,別 inhale。

四、要擊球時放在草地上注意別沾到水,否則等一下又點不著。

五、拿的時候要輕輕的,不要像拿棍子,一不小心掐斷了再也抽不動,因斷裂處會「漏風」。

咳,抽這東西還真麻煩耶!可憐高某男人中的男人一路上九個洞都在和一根雪茄戰鬥。好不容易搞玩一根球友又給我一根,害我今天都打 92 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10:03 回覆:

得意得意剛打完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9 12:59 回覆:

雪茄都是球友老柳、亞非供應的。我傻傻還問火該點哪端(看起來兩頭一樣),怎麼都吸不到(不知要先剪一下)等等。

ㄧ路上他們都專心打球,我老在點火;他們抽得熱呼,我的雪茄老熄火,後來還因「操弄」過度斷裂,偷偷藏在球竿袋裡,怕人家說我浪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刁民並非臺灣獨有
2013/09/08 04:50

本週末全美各大城市爆發大規模聚會,反對歐巴馬對敘動武。

正值下週參眾兩院全院表决的關口,歐巴馬總統面對一種仰攻的態勢。

然而歐巴馬並未放棄三軍統帥無須國會同意自行選擇的權責。如果國會不同意,他仍可如此做;歐巴馬沒有連任壓力,身為總統他可以憑良心選擇美國當走的道路。

雖說至今美國民眾反對與贊成的比例約在五成三與三成五,反對者的理由多半牽強。

僅管歐巴馬政府一再強調“no boots on the ground”,這些人還是一直叫「不願再見美軍傷亡」。

僅管歐巴馬政府一再強調阿賽德施放毒氣鐵證如山,這些人還是一直叫「要事實真相」。

僅管歐巴馬政府一再解釋此次對敘動武將為懲罰性質、範圍有限、時間有限、方式有限、目的有限,這些人還是一直叫「總統沒說清楚、講明白」。

當被問及「如從人道立場出發,美國應否懲罰阿賽德」時,他們不面對人道前提,只說我們不該再當世界警察。

當被問及「國際公約若因無人懲罰阿賽德而破功時怎麼辦」時,他們就說讓世界他國煩惱去。

看來不是只臺灣有刁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8 05:03 回覆:

主張動武的呢?理由多半直接,沒什麼扭捏:

一、國際公約不能被當成廢紙一張,美國身為世界首強,不應置身事外,以為事不關己。

二、其實事情大大關己。Thugs and dictators 若動用化武、生武、核武,美國視若無睹,終有一天火燒自家城樓,到時必嗜臍莫及。正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三、即便僅從人道立場出發,阿賽德殘民以逞至今已殺害國人逾十萬,家毀人亡逃往鄰國難民無算。做為自由世界超級大國的美國豈可視若無睹?

四、國務卿凱瑞早已明言,不登陸,有限度,結與國,廣奧援,助叛軍,懲兇徒,這樣還不行要怎樣?

刁民不可與言道論理,他們只知道「我要」、「我不要」,智性低下,理性匱乏,此古今中外一。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4:43

Off Topic: some thoughts:

如果左岸攻擊台灣,胖小子後, 台灣軍隊可以保持多久呢?4-7 days??
能夠美國國會同意超過3星期台灣應該有更好軍事力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7 00:41 回覆:

同意。小國寡民除了該當戒慎恐懼善使國際地緣政治借力使力四兩撥千斤外,確應精兵固武。

一個世紀以來,東亞最平安無事的地方竟是臺灣,此可謂邀天之幸。試想,日本吃過核彈,韓國發生韓戰,大陸飽受北伐、抗戰、剿匪之苦,越南有越戰,印度支那半島幾無一國倖免,再往南的菲律賓也曾飽受日軍荼毒。

我國在臺灣地處東亞樞紐,下有匪,上有倭,左有共,右邊有大洋,形勢不可謂不險惡。如今百年來居然無災無恙,算是老天垂憐。

為人民自己身家性命長治久安計,凡我同胞皆應同舟共濟以為總統、政府、國軍後盾,切勿做醜惡刁民以為得意、暗竊自喜。鄉愿尚且是為國賊,何況魑魅魍魎的刁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國總統普廷為什麼說凱瑞國務卿撒謊?
2013/09/05 14:57

俄國總統今天在斯德哥爾摩峰會上直稱美國國務卿在國會作證時撒謊。

撒什麼謊呢?普廷說,美國明知敘利亞反叛軍成員裡有阿凱達份子,國務卿凱瑞在作證時說沒有。

「一國三公」兩天作證我全程觀看,沒聽到凱瑞說敘利亞反叛軍裡有或沒有阿凱達份子,但我可能遺漏。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所謂「敘利亞反叛軍」並不是某種正式組織,任誰都很難確認誰屬於反叛軍,誰不屬於。

敘利亞反叛軍裡當然可能有阿凱達份子,凱瑞可能並未直接明言有或無,而是 imply。

重點是普廷抓這小辮子背後的心態極其可笑。試想,ㄧ個阿賽德政權施放毒氣毒死上千人這等大事普廷一直堅稱「沒有證據」,沒有來沒有去沒有到最後連自己都覺得騎虎難下,這件事普廷不置一詞,現在反倒在敘利亞反叛軍裡有無阿凱達份子這等細節裡大作文章,這是什麼心態?

如果俄國的 intel 精密到能察覺敘利亞反叛軍裡有無阿凱達份子,俄國豈有可能不知毒氣是阿賽德施放的?

這正是「賊喊捉賊」的心理在作祟!可惜一個堂堂大俄國的總統竟然不懂人的話語裡也有「body lnaguage」,普廷這回可能逃不過美國政客和媒體的「精算」—— 連ㄧ向糊塗的高本衲都瞧出端倪了不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5 16:06 回覆:

舊金山灣區晚間十點檔 26 臺華語新聞不就美國務卿、國防部長、聯席參軍長三大歐巴馬政府要員在華府眾院作證這等大事報導,反倒將個信口雌黃的俄國總統普廷遠在斯德哥爾摩的胡言亂語當成頭條新聞拿來大做文章,這背後的蹊蹺難道不怕引發在地聰明華人臆測?

人民不正常共和國對美華語媒體恐怕比對國內自家媒體更為重視。如果說該國當局甚至有專屬機構對灣區華語媒體單位負責「工作」大概不算胡亂揣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9-05 16:22 回覆:

可笑的是該不正常共和國往往因操弄過度以致「搬磚扎腳」,最後演變成「嗜臍莫及」—— 自己舔不到自己的「肚臍呀」。

可是還照樣「一仍舊慣」地「積重難返」,以「唾面自乾」的魄力「勇往直前」、「百上加斤」。

You see,咱們國語裡的成語多豐富呀!什麼樣的狀況、場景古人都想到了。壞人王八蛋古時還少得了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不勝正
2013/09/05 07:38

歐巴馬總統還沒獲得國會完全授權,敘利亞政府已經在發抖。剛才最新福斯新聞報導阿賽德的國防部長已經叛逃到反政府軍的一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