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菲軍事衝突中,美國會介入但不會偏坦的理由
2013/05/16 17:28:32瀏覽2152|回應25|推薦47

所謂世事多變,讓我們先從幾段聯網上節錄下來的近日新聞裡觀察推敲,美方在臺菲衝突中的角色立場有何細緻微妙的變化:

『馬英九總統今天在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論壇表示,在廣大興28號事件中,菲律賓公務船任意開槍射擊台灣漁民漁船,違法使用武力的行為,在國際法毫無正當依據,其作為也無法被文明國家所容忍。』

『馬總統以英文重述政府對菲律賓政府的四點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徹查事實嚴懲兇手,以及重啟台菲漁業協議的協商。這四項的嚴正要求,完全符合國際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夏波與法里歐馬維加15日發表聯合聲明,針對「廣大興28號」事件表達對罹難者家屬及親友哀悼之意,並呼籲菲律賓政府應立即且誠摯回應台灣政府所提道歉、懲凶,以及賠償罹難者家屬。』

『兩位眾議員表示,「政府公務船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連續掃射是一項暴力行為,也已違反國際法。我們要求菲律賓立即且誠摯回應台灣政府提出的道歉、懲凶,以及基於人道考量對罹難者家屬提供適當的賠償等要求」。』

『聲明也提到,「兩個美國緊密且長期的盟友,共同合作尋求對這個事件立即且和平的解決之道,是極為重要的。引起這起事件的情況一定要處理,以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這代表馬尼拉與台北需要就海事漁業協定或條約進行諮商」。』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范特瑞爾今天指出,台灣和菲律賓都是美國的親近夥伴,對台菲漁案,美方敦促雙方採一切適當手段釐清爭議,菲國道歉有無誠意該由台灣方面來判定。』

『有別於前一天在記者會「冷處理」台菲爭議,范垂爾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仔細念出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他表示,台灣和菲律賓是兩個鄰近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密切夥伴,「美國對於雙方緊張情勢升高表示關切」』

『至於美方是否也認為菲國道歉誠意不足,范垂爾指出,這必須由台灣當局決定,台灣方面可以和菲國政府直接的適當討論。而美方是否認為緊張升溫會破壞美國在亞太的利益?范垂爾說,美方關切緊張升溫,但不會因此做出這麼廣泛的結論,「美國與這兩個夥伴都有穩固的關係,我們希望雙方盡快針對爭議化解分歧。」』

事實上即便沒有以上這些報導,我們也不難從美國與東亞歷史、地理關係和地緣政治原理中尋得一些事情變化的脈絡。

無論從上述新聞片段或國際史地政經軍商關係裡去思索,美國在今次菲方無理射殺我國漁民事件中都不可能站在菲律賓的一方,except 剛開始時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的那一小段時間以外。And here's why:

一、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違反國際法,此理甚明。道歉賠償是一回事,事實真象又是另一回事。也就是說,事件處理的下落不影響事件真象的認知,而此不幸事件雖『尚在調查中』,那也只是技術性的慣用語 — 過失在菲方已可完全確定。即便我方漁民越界(就算進入領海)亦罪不至死。菲律賓方面的行徑與海盜無異,美國再怎麼鴨霸也賠不起與菲律賓『同一陣線』的道德形象損失。美國只是要繼續稱霸,可無意為一個下三濫小國某準軍事人員的一件惡行背書。

二、美國再怎麼想一直稱霸也不必為此失去道德立場與正義原則。前不久小日本的安倍訪美吃了一鼻子悶虧,歐巴馬只虛應他故事一番,死愛面子的小安倍回家後痛心疾首,幾乎切腹。相對於韓國總統朴槿惠訪美的高規格接待和高姿態演講,美國對同為盟邦的日韓何以如此大不相同?日本邊摸鼻子邊用屁股想也知道。


美國從未說釣魚臺屬於日本,只說她現有『管轄權』;日本狼子野心貪饕成性,遲早要吃大虧。 我不相信臺菲若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會介入;若介入頂多也只是介入調停。同樣的,中國大陸也不會介入,中華民國打這種三流痞子國家連海空軍都不用出動,海巡署的小砲艇就夠了。

三、不錯美菲是有軍事聯盟,這一向是美國 project 她國力的方法:『我與你聯盟,我有難你甭管我自己會打理,你有難我來操心,是不是難由我決定,我說是難就是難,你一邊涼快去,嗯』?所謂『軍事聯盟』的意思當然不是說你菲律賓可以無限上綱的把任何所有一切自己惹來的狗屁倒灶大小麻煩都往我美國身上推!別忘記我美國為什麼要跟你『聯盟』— 我要的是稱霸全球,在東亞這一塊防堵共產中國的崛起 — 他們中國人管叫『大國崛起』。無論如何我美國就是不能讓一個和我立國理念背道而馳的極權專制國家『崛』起來,懂不?不管怎麼說你我間的軍事聯盟不是讓我來給你擦屁股用的,這點你菲律賓得搞清楚。

四、中華民國(美國管叫臺灣)的綜合軍力排名全球第 18,海軍巡防艦世界第 5 ,驅逐艦第 10,空軍軍力世界第 16,戰艦、船、艇上數百艘,軍機 481 架,戰機 359 架(昨天才剛掉一架,所以...358),各式空載飛彈七千多枚,海基、陸基的都還沒算在內。菲律賓呢?不算也罷,國防預算都給伊美黛買鞋買掉了,所以他們幾乎沒有像樣的海軍或空軍,而陸軍都在搞貪污,無心作戰。所以...我們有說要去侵佔菲律賓嗎?沒有啊。我們有說要去推翻現政府嗎?沒有啊。我們有說要去燒殺掠奪海幹他一票嗎?沒有啊。沒錯美國小指頭撥一撥就可以打發我方陸海空三軍,可是...誰說要打仗了?如果臺、菲、美無一方說要打仗這仗怎麼打?誰打誰?所謂的美菲軍事聯盟又怎麼個聯盟法?聯了...然後呢?

五、美國與我國礙於一中原則無法結盟,甚至無法承認(他們不承認我們,我們倒很爽快的承認他們),但意思是說他們不再 care 中華民國的國家走向了嗎?真是這樣嗎?如果美方過度偏坦菲方,以目前臺陸雙邊關係之良好,如果陸方見縫插針,我方倒向共和國也不是不可能,到時你美國欲待怎地?就讓個流氓國家的胡作非為左右妳東亞第一島鏈的戰略部局嗎?Seriously?

六、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從未與美國為敵,近百年來一向是她的堅定盟邦,除了最近為共和國故。上次敵對是八國聯軍時代,那時的中國都還不是中華民國。美國真要在全球燃起遍地烽火之餘再來跟這個百年盟友結怨嗎?Really?

七、美方介入是一定要介入的,但她的目的一定是調停、仲裁、作和,因為如果美方不介入調停、仲裁、作和到時菲方『一敗自傷』或臺菲『兩敗俱傷』對美都無好處。若美國不介入,共和國介入了呢?後者將怎樣介入?屆時事將如何?美方承受得起後果嗎?


范特瑞爾的話風變了、語調變了、口氣變了,完全有別於先前那名女發言人被自家記者問傻時的硬拗,為什麼?因為臺菲之間、巴士海峽這一塊前此向來無事,忽然風雲緊急起來,他們一時間還沒完全搞清楚狀況,自然以標準制式『盟邦有事』那種態度應對。美國一向如此。


錯誤在菲律賓,就算被我方適度修理也理所當然,沒有人要去消滅她,美國有什麼好著急的?而中華民國卻是她輸不得的,一個不是盟邦的盟邦。


馬總統和江院長率領執政團隊,在這次事件中表現平穩正常合情和理、不卑不亢有為有守,值得讚賞。一定要雞蛋裡挑骨頭的人自然在所多有,像謝長廷就說什麼『反應有點慢』,well,那是因為你謝長廷在圈外不在圈內,你什麼 intel 都不知道。凡事辱馬者在此益顯莫名其妙,徒惹人生厭。


綜觀江院長一系列對菲制裁動作,我以為此事後續發展國人可以放心,我們的人不會白白犧牲,菲方絕對賴不掉,美國不會干預,中共不會插手;這裡面沒有傻瓜 —— 除了菲律賓那個有事沒事陰陰奸笑的總統曖傀懦三世以外。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6302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訴國際控菲/口不出惡言,外交家風範』
2013/05/19 16:32

『不依不饒,不接受道歉,被指為蠻橫不講理』這句是什麼意思?道歉不被接受,不説該道歉有問題反而責怪不接受道歉者『蠻橫不講理』,這是教授的邏輯嗎?教授忘記誰殺人、誰被殺了嗎?

有風範的外交家口不出惡言我沒意見,問題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大家在比誰有風範誰沒風範嗎?還是教授因為只懂風範不懂軍事外交政治國防所以為文只好講講風範議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311餘震未止,福島遇規模6強震』
2013/05/19 16:10

311餘震未止 福島遇規模6強震

安倍請繼續侈言軍國主義,地震不來海嘯來,海嘯不來核彈來,要那個隨便挑。福島就是禍島,安倍就是危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喧囂多時,北韓飛彈終於射了』
2013/05/19 16:00

「北韓是危機外交或危機行銷的專家」

專家個屁!試問:北韓可真搞出什麼危機來了嗎?要説有,也只是金三胖自己的面子危機。行銷?北韓的危機行銷給誰了?亦即,誰買他的帳了?南韓嗎?日本嗎?美國嗎?中國嗎?沒有嘛!那麼北韓專了什麼家來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訴國際控菲/以理服人,讓國際看清菲國』
2013/05/19 15:31

所謂『衝撞』我有幾點意見:

一、船不在菲國領海內,如果確有碰撞發生又如何?只有他們能撞我們,我們就不能撞他們嗎?為什麼?反正不是菲國領海,憑什麼他們比較大?

二、水不是陸地,即便有碰撞是誰在撞誰也無法確認,因為水就是水,不像陸地可以判定誰靜誰動。

三、就算是我方去撞對方,僅因如此就可以殺人嗎?

四、要說無武裝木殼漁船會去衝撞有武裝鐵殼軍艦未免太沒常識。菲國公務船會去衝撞中國航母嗎?

五、對菲方的『衝撞説』我方不應僅以『漁船無擦撞痕跡』自清,應以上述理論反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5-19 16:17 回覆:

也回應 訴國際控菲/漁船衝撞?可能是「錯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rthur Avenue
2013/05/19 15:11

這我以前在紐約住的時候一直跟他們買的一家店,店名叫Arthur Avenue,全部自己手工捲的雪茄,原料產地是哪裡我就不知道了,多半也都是中南美吧,價格合理味道也很好,回台灣以後我還是都跟他們買,再請朋友幫我寄回來台灣,有時候難免有些青黃不接,得珍惜著抽

Golfing的時候來這玩意不合適吧?您在後院擺張躺椅,傍晚的時候弄杯好酒迎著涼風抽抽雪茄看看書,那可寫意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5-19 15:42 回覆:

有格調!雪茄我是打球時朋友給一根的話,附庸風雅抽個樣子用的,並不懂其中奧妙。但自己揮過杆,坐車上欣賞別人球技時抽它一口(據説只合留在嘴裡),然後緩緩吐出,讚美人家姿勢好看,大家很有一副兄弟真情的態勢,的確非常愉快。

我想古人歃血為盟,今人(特別是球友)歃煙為盟在情義上亦不遑多讓。從臺灣回來我送老柳一個小東西,一端是(啤酒)開瓶器,一端是(雪茄)打火機,他開心極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5-19 15:45 回覆:

這才叫人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廣納異見%20做全民總統』
2013/05/19 14:26

別再『全民總統』了。馬英九從未放棄試圖做『全民總統』,可是全民裡就是有人 no matter what 不接受他當總統,要講『全民總統』應該去找這些人講,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記者你那裡不懂?

男的天天對女的説:『我很愛妳,我想愛妳,我要愛妳』,可是女的不接受他的愛,也絲毫不愛他,還天天咒罵、污蔑、侮辱這男的。你大作文章要這男的去做此女的愛人是不是有點奇怪?你跟這個男的一樣搞不清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馬英九歷史定位須奠基二○一六大選』
2013/05/19 14:16

馬英九歷史定位須奠基二○一六大選

現在不是討論個人歷史定位的時候。再説,一個人不管多大,他的歷史定位也只對他一個人重要,不必大作文章。皇權思想早該被揚棄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台菲衝突 蘇貞昌批馬腳步亂』
2013/05/19 14:11

台菲衝突 蘇貞昌批馬腳步亂

我就説嘛,什麼在野黨今次一反常態讓人跌破眼鏡居然支持起馬政府來!果然三天不到宿疾又發作了,真是狗改不了吃屎。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一下人生
2013/05/18 20:07

Churchill Madur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5-19 08:06 回覆:

Oh... My... God...,這大一根是什麼啊?

古巴雪茄嗎?

我和朋友在球場抽這東西兩口就得熄掉等會兒再來。提摩太兄好興致!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樓喝起來了
2013/05/18 19:11
這樓喝起來了? Scotch & Cigar 才是王道呢,準備中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5-19 08:14 回覆:
情緒是很累人的。Thanks for the unintended deviation。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