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臺的中美日
2010/09/27 03:09:12瀏覽1918|回應18|推薦82
下面摘錄聯合報黒白集有關此次中國魚船在釣魚臺與日方撞船事件主角船長詹其雄獲釋的前因後果與日本失時失策失格失態失面子全盤皆輸的社論。之前則是我對日本這個國家的一些感想。個人之於歷史實在欠學,
吾友SCFtw2是乃日俄專家,若能得到他這方面的精闢見解實乃幸甚。

*** *** ***

值得注意的是日方此次欲以國內法起訴,審判詹其雄,用來彰顯日本目前擁有釣魚臺列嶼的事實,並以為未來進一步坐實諸島主權在日的張本。

日本這個民族永遠以擴張為目的。他們可以宣稱是迫於領土狹隘,人口眾多使然(日本版圖只有美國的三十三分之一,人口倒將近美國一半),我們也可以說他是禍胎不死,無可救藥。

不能忘紀的是這個國家一百年前就已經工業化成功,二戰期間即已擁有多艘航空母艦,最猖獗時東抵馬少爾,西據滿州,南達新幾內亞,北及阿留申,整個西太平洋都在他們軍刀的淫威下苟延殘喘。

吃了兩顆原子彈後日本總算學乖了,知道他們永遠無法與美國在太平洋爭霸,自此心甘情願乖乖當老二。當然日本此後變成美國的細佬,第七艦隊更直接以橫須賀港為司令部,駐地包括佐世保,沖繩。

美國除為確保本身在太平洋乃至全球範圍內的霸主地位外,一方面也是為了圍堵過去的蘇聯和現在的中國大陸。當然美國也不可能忘記與她在太平洋全方位交火,讓她吃珍珠港偷襲悶棍,以及在包括東京等大城迫使美國大舉轟而炸之的“小”日本!

美國這個國家一不悲情,二不記恨,三不小鼻小眼,所以可以和過去的敵人譬如越南,蘇俄,日本等 buddy-buddy。可是美國並不天真或愚笨。她現在在釣魚臺的事情上挺日為的當然非關誰的國家主權或國際正義,而是自己的國家戰略考量。

Anyhow 日本是在她卵翼下過活錯不了,如此對俄對華對日都符合其國家利益與亞太和平乃至世界自由民主的長遠目標,所以美國一定會繼續支持日本下去,此殆無疑義。中國或中華民國在這種態勢下允宜有為有守,持志不暴氣。中國今次能不馮河而暴虎,善用自身優勢與長項,的是可圈可點。

*** *** ***

【聯合報╱黑白集】日本裏子面子皆輸

拗不過強大的外交壓力,日本終於釋放了中國船長詹其雄。詹其雄搭乘專機返回福州時,雙手比出勝利的手勢,儼然英雄歸來狀。相對的,日本國內立即掀起一波批評政府失能的聲浪,菅直人內閣這次可謂內外皆輸。

日本最大的錯誤,是前倨後恭。漁船碰撞事件發生時,菅直人正面臨黨內小澤派的逼宮,採取強硬態度以爭取民意支持,或可理解。但在獲勝重新組閣後,菅內閣卻未回歸理性務實處理,反而變本加厲強硬以對。結果,不僅激怒北京政府,更燒出中國社會的反日情緒,弄到難以收拾。

整起事件的關鍵期在九月十九日。這天,船長已遭拘留十日,如果日方先將詹其雄釋回,再從長追究法律責任,雙方在法理及外交兩面都有下台階可走;不料,日本卻宣布要繼續延押十天。北京從此變臉,除採取連串措施中止兩國的各種交流,並一步步升高姿態,更驟爾以侵入軍事區為由逮捕了四名日人,溫家寶則警告還有更嚴厲的反制行動。情勢至此,似已超乎日本政府的預期,等不及廿九日的延押期限屆滿,即匆匆宣布放人。

這種「先硬後軟」的表現,東京方面雖推說是沖繩檢察機關的「獨立決定」,說穿了其實是菅內閣誤判形勢所致。日本政府想要討好民意,硬去扳棘手的「中國槓桿」,最後反讓人民更失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上月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此次爭議又以日本「退一步」收尾,愈發助長了中國聲勢。經此事件,未來釣魚台爭議恐無法再維持舊有面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447860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0 16:25 【Bonaparte】 剛才把這篇文章的超聯結貼到這篇文章上面,現在去看,已經被刪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終究還是想不正經
2010/10/01 17:03

不知為何,日本人老讓我感到似自以是亞洲版的亞利安人種,就好似新加坡人老讓我感到是自認為是亞洲版的白人。

 

我是覺得,日人是否會記取戰敗的教訓不是重點,重點在戰敗予以日人於記憶中的感覺是如何?試想,若身旁有一個對細節極端強調的人,你會覺得他是個有著積極且陽光性格的人嗎?只怕擔心自己作了什麼事不知不覺竟讓他記在心裡而不自知都來不及了吧!

 

衲兄在X-user那發言的那篇我去看了,我的想法是,檢視民主與否,就好似要女人脫光了只穿胸罩內褲、或是男人脫光了只穿著內褲受體檢,儘管同尺碼的內衣褲其內容物有大小長短之別,但外觀總還是能讓人看得出來裡頭到底有沒有東西,或有沒有盡力塞點東西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1 17:49 回覆:
亞利安人和白人的比喻太貼切了!我怎麼都沒想到!正是如此。
英國人用大量的高雅使人自慚,日本人以無比的禮數讓你不安——如果他們剛好手持菊花的話。
我一直不了解怎樣可以看到別人在“外格”的留言,倒是自己的被你看見了——感覺好像只穿內褲一樣。所謂“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我在別人的格一般言論尺度是較為寬鬆的。
民主這東西我以為是絕對的,它的真實性不容造假,重要性也難能否定。如此說來,與不弟所說的“裡頭倒底有沒有東西”確是不謀而合。
咱倆可謂天躁弟色。
欸,我是說“天造地設”啦。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討論
2010/09/30 23:15
高衲兄的回覆所提到的觀點和我的問題可能有些距離。

根本問題是何國或何人的意志得以延伸﹐延伸的方法為何﹐延伸之後各家的心理反應又如何。這可以有和平也有武力解決方法﹐也有令人心服﹑也可以有強制不服的作法。爭執的原因範疇可大可小﹐結果自然不同。不戰而屈人之志是上上之策﹐兩敗俱傷則是下選。更糟的是一敗塗地喪權辱國。事態心態各有處置﹐情勢變遷也無法預測。

但我一點也不同情日本的處境﹐一個人或國家應該有起碼的自知之明﹐有錯應該檢討改進﹐而不是每隔百年再重複前面所犯的錯誤。日本資源有限﹐但並不是不能自給自足﹐一個彈丸之地﹐搶﹑騙﹑偷﹑盜﹐妄想控制全亞洲的資源﹐根本動機就是問題。我不認為國家地小資源有限﹐就可以自圓侵略行為﹐更非自許侵略政策的天賦權力。

文明﹑文化的差異﹐並不代表生存權力的差異。日本民族整潔有序也不代表他們可以隨意揮動武士刀砍盡骯髒落後中國百姓的頭顱。當然這已是慘痛的歷史﹐但是現代日本的侵略意識並未改變。當這種侵略意識變成侵略行為時﹐處於自衛的一方的強烈反應﹐豈不更有道理。

我想和平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目標﹐但是和平也有大家要都要遵守維持的基本條件。當和平的條件不存在時﹐對於其他解決問題方法不做準備的國家﹐只能以愚蠢稱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1 16:07 回覆:

止善別誤會,我可是對日本這個國家一點都不以為然的。只是前面在回不能正經時講過日本,現在順便提提我對中國的感想。


現代中國的問題當然絕對不能成為日本侵略擴張行徑的藉口,此點殆無疑義。日本為甚麼不侵略美國?因為美國太強大了。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或可算是侵略,可那是沒有領土野心的,日本為的是在西太平洋掠奪領土資源,以成一方霸主,勢得與美爭鋒,因此大戰起來。


日本為甚麼侵華?因為中國太肥,太大,太軟,不侵白不侵。


我每次只要一聽大陸人講我們甚麼“臺獨”,"皇民“就痛恨不已。因為此舉甚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意味在內。臺獨,中華民國打都來不及,那裡輪的到中共的偽中國來叫囂?同樣的,大陸人也並不比我們稱他們為”皇民“更有資格來以此侮辱我們。


林林總總一切的一切說明的是,中國大陸總是能做,該做的沒做到,不必做,不該做做一大堆。說的話也一樣,永遠站在事情常道常理的反面,跟民進黨徒不相上下。


長此以往下來,國家當然不能正常。不正常的國家如何能強大呢?


我有個高八點或高十條批判中國的不正常處,每次放出來總要得罪很多人。我當然不怕得罪誰,只要依據事實,上帝魔鬼我都不怕,還能怕人?


事實是,中共現在的經濟道路走對了,所以經濟上我無話可說。問題是,經濟固然重要,比經濟更重要的政治呢?中國準備怎麼搞?


政治不清明,中國遲早還是要吃日本的虧。南京大屠殺(god forbidden)只怕還得重演。


日本不會無緣無故自己亡國。不論那一個中國都必須自立自強。中華民國確實有做到自立自強,可是我們太小了。共和國呢?辦個奧運,踢踢正步,搞個兇巴巴的姜俞出來嚇嚇人,就算自立自強了嗎?


很多陸人不知美國的國力有多強大。你我是此間人,就不勞多說了。中國,最怕的是自以為民富國強,和滿清時一樣。那麼,百年來究有何進步可言?


我知道最近答的有點亂,時間不允許。見笑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人快語
2010/09/30 06:52
呵呵!高衲兄﹐快人快語﹐先敬酒一大碗。

高衲兄提到那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應該是姜瑜吧。

釣魚台清代時曾封給鐵道大臣盛宣懷。怎麼都輪不到日本現在來搶奪。不過不論如何中共站出來說話了!這幾天日本國會議員聯名建議自衛隊駐守釣魚台。要看中共如何應對了!

最近網上流傳一篇文章﹐聯網部落格也有人轉載﹐  引起中國人震驚的一篇演講﹐請參考。

高衲兄對日本這個民族評論很中肯﹐心胸狹隘﹐終究沒有好果子吃。只是我覺得二戰積到現在的帳總是得了結的。免得中日心結總解不開。日本對二戰遮遮掩掩跟德國比起來﹐在道德和氣度上實在相距天地之別。似乎應該再吃兩個原子彈了﹐免得把前一次的教訓忘記得一乾二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30 13:49 回覆:
如果我是日本人,對自己好侵略,愛擴張的民族性應如何看待呢?
我的優點自己十分清楚:愛乾淨,有條理,守秩序,meticulous 到不行。可是我的缺點也不少,回給不能正經那些都是,怎麼辦呢?
可能不得不造成情緒或人格上的失衡。
同樣的,今天我們都是廣義的中國人,或者說華人吧。我們民族性裡有勤奮,善良,聰明的種仔,也有習慣骯髒,不守秩序,公共道德低下的基因。
同樣的,狹義的臺灣人裡,也有心胸狹窄,小鼻子小眼睛,動不動悲情,喜歡哭哭啼啼的毛病。
人若不自知,就永遠無法知人。不自知又不知人,怎麼存活在現代世界呢?
以前駐在比利時工作一年,第一次上街看見戴小帽子,蓄髮留鬚,鬢角長長繞在耳朶上的猷太人,我就瞭解西特勒為甚麼屠殺他們了。
中國,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而是不知如何解決,因而不願面對。
拿“中國和平崛起”來說吧,沒有人對“崛起”有異議,也不可能有人反對“和平”,可是他們一天到晚就為人家疑懼“中國和平崛起”而憤憤不平。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下面是昨天我在某格的回應。至少對我個人而言,“中國和平崛起”有甚麼問題是一清二楚的,不肯誠實面對 issue 的人不是我,而是中國大陸自己本身。一個人乃至一個國家,光只是“自知”還不夠,還得看你知了甚麼。最重要的是要“知病”,一天到晚老要別人知道你多強盛多興旺多神氣是無益的,大陸外交部女發言人讓我一看就知道中國大陸思毫不知自己的弊病。長像不是她的錯,錯在中國不知她的臉給人的印象所代表的涵義與現代普世價值是如何的干挌,不相稱。

和平穩定則和平穩定矣,和平崛起就和平崛起吧,崛起,穩定都不錯,和平當然更佳。
但好像有件東西大家給忘了。
不容自由民主,堅持極權專政,黨大於國,國大於民,治國不依法,立法不在民,這些“內部事務”是否與外在世界無關?
日本當初發動侵略大東亞乃至太平洋戰爭,源頭就是百年來的軍國主義。
軍國主義不也是日本的自家事務?
沒有人反對中國崛起,”反對“一詞不適用於“倔起”二字。可曾聽過誰誰“反對”某人長高嗎?
更沒有人反對“和平”。
那麼“中國和平崛起”若有問題,真正問題在那裡?
在“中國”。
中國的問題是甚麼?
在“不容自由民主,堅持極權專政,黨大於國,國大於民,治國不依法,立法不在民”。
動詞“崛起”沒錯,副詞“和平”也沒問題,問題出在“中國”這個主詞,這是大陸絕不承認,或者說,承認不起的根本問題。
不承認不代表不存在。世界上包括中國自己,有誰不知道嗎?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以為
2010/09/29 20:48

自日本動漫卡通中其對女體的異常寫實描繪即覺得,這個民族似普偏存在一種根深柢固的自卑,而當自卑到相當程度後,一種"反"什麼的情結必然滋生以撫慰內心的缺憾.

同時,我也以為,當自卑的情結發展到不能解的相當程度後會以某種看似純粹的讓人崇拜但實則不過是以極端的方式歸避了內心的怯懦而存在,而在日本的文化中不難找到如此的"情結".

面對其他亞洲國家時,日本表現的似不過只一時失勢般的驕傲,但面對歐美國家時則表現的似有如天性即怯懦般的矜持,這則是當自卑的情結"國際化"後的結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30 04:10 回覆:

不弟所言確是一針見血的描述。


日人慣於對人對事兩極化。所謂菊花與劍的文明,一會兒無限淒美,一會兒又極度殘暴。對西方列強卑恭曲膝,叩頭如搗蒜,對亞洲弱國驕橫跋扈,不把人當人。原本輕聲細語在好好說話的人,忽然間不知何故卻大聲起來,又急又快而且激烈無比。這就是日本人。


全世界沒有其他人種像他們這個樣子。為甚麼如此呢?


對女體的迷戀也是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大凡在性事方面有強烈執著者,我懷疑是對自身的生存條件感到不安所導致。


對外人有非理性的敵視態度或攻擊傾向者,我也懷疑是由於被迫害的妄想在作祟。


這些都可算是自卑吧。


在我們臺灣,草根性較強,教育程度較差的社會底層群眾也有類似傾向。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主權不屬中華民國
2010/09/29 20:43

http://blog.udn.com/ys1030kimo/4455948

http://blog.udn.com/ys1030kimo/4455932

http://blog.udn.com/ys1030kimo/4455927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30 16:19 回覆:
個人不是政治地理或歷史方面的專家,所以即便僅止於判斷你提供的“證據”是否足以說明或解釋釣魚臺列嶼屬不屬於我國都有困難,因為反面的證據也在所多有。
再者如果說,教育部的地理課本不慎誤將釣魚島劃為日本屬土即足證明該島屬於日本的話,那麼如果教育部不慎將九州劃為我國屬土是否也足以證明九州確屬我國?
國際間的領土糾紛一向就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道理倒不難懂:不要說一個國家從開始存在至今為時有限,即便是地質學上陸地的變遷也無時無刻不在發生之中。就算地球陸地變遷為時過長,不在人類國際政治經驗範圍內,還是有其他因素左右一國的國土疆界考量。最近因全球暖化海洋面上升而“陸沉”的東加王國即是一例。低地國的荷蘭也汲汲可危,不久將陷入窘境。所以呢,國際疆界的科學劃分確是一大難題。政治上,我主張釣魚臺島屬於我國,因為明清之時即有官方記載之史料為證。是否“有效”我確實不知,不過我知道如果大家都不比證據的話,我們也不必提,國際政治講實力,就看將來如何見真章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臺
2010/09/27 22:05
釣魚台的主權要求中日都能找出一大堆理由。

中共對釣魚台雖然強調主權但一向低調﹐不知為何一直拖延至今才有反應?
日本只是因為有美國撐腰﹐又有東海油田的巨利為誘﹐當然態度強硬。
美國的假想敵早已轉向中國﹐利用日本牽制中共﹐是最省錢的方法。

這些因素並不會短時間消失﹐這只是個起端﹐這件事情總須要個最終的結果。如何解決﹐什麼時候解決﹐還會繼續發展。

臺灣在這事件中完全邊緣化﹐毛治國在日本觀光博覽會上只顧談到釣魚台事件只是區域性爭執﹐不會影響日本台灣的觀光互動﹐也真讓人聽了啼笑皆非。

日本這個民族性是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完全是欺善怕惡﹑吃硬不吃軟的皇民心態。不使出強硬凌制手段不會有結果。面對韓國強烈反日情緒﹐日本可以對韓國道歉。對中國二戰時的惡行﹐日本還是遮蓋欺瞞﹐完全沒有任何懺悔認錯的反應。

對日本的制裁其實很簡單﹐只要中國有決心抵制日貨﹐日本就怎樣也硬不起來。實在不懂為何大陸民間反日情緒高漲﹐但是始終看不到強硬具體的行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28 09:05 回覆:
我們真的應該跟老共約好,他們換掉那個看起來一副 Beavis and Butthead 像的外交部發言人(一個女的,法令紋頗深,可謂面目可憎),我們換掉毛治國。
毛某到底在說甚麼啊?民進黨自是狼子野心,恨不得亡我中華民國(詳參老銀本日宏文 綠營慶賀荼毒台灣人24年 ),毛治國不是執政黨的嗎?他知不知道自己的發言在表達甚麼?
至於日本,我相信公義不死,真理昭彰若日。自民治維新至今他們撈到甚麼好處了?他們僅只不過得到他們的努力原本就應得到的,沒多也沒少。發動太平洋戰爭只為自己帶來人民浩劫,全人類就只有他們吃過原子彈。四下侵略征奪至今也不見撈著甚麼好處。國土還是那四個島,人倒越來越多,越長越矮。
一個國家和一個人沒甚麼不同,善良,正派,自然,討喜,你就會越長越好;反之則越混越差,灰頭土臉,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假的?
2010/09/27 08:52
吃了兩顆原子彈後日本總算學乖了

曾在網上見到一篇文章,作者與一日本女子交談,訝然發現,該女子竟然不知日本何以挨兩顆原子彈.真的假的?

「日本新聞社印的舊地圖顯示:釣魚台列島屬中國領土」

日本十九世紀末才併吞琉球.若地圖夠古,絕對不可能將釣魚台劃給日本.

釣魚台只是前奏,真正的主題是琉球.該準備討論琉球復國一事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27 11:37 回覆:
是的,日本女孩不知自己國家遭原子彈攻擊,我毫不在乎。如果日本決意愚民,記得歷史總會重演。日本如果再吃原子彈,可謂自作孽不可活。
釣魚臺隸屬我國殆無疑義。只不過如何保釣確非易事。

Nicolai GEDDA 牡羊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新聞社印的舊地圖顯示:釣魚台列島屬中國領土
2010/09/27 08:11

日本新聞社印的舊地圖顯示:釣魚台列島屬中國領土。

一張由日本每日新聞社在上個世纪中印製的世界地圖上,日本劃分的本國主權及領海範圍不包含釣魚台列島(如上圖)。“這意味著,日本早就知道釣魚台屬於中國。”日本新聞社印的舊地圖顯示:釣魚台列島屬中國領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9-27 11:29 回覆:
釣魚臺列嶼隸屬中國殆無疑義,那個中國不打緊,重要的是“中國”。
記得不知那一天的聯合報社論結尾說的好:“日本保不住滿州,保不住臺灣,它保得住釣魚臺嗎?”。
個人倒不擔心釣魚臺的將來。這種事情有它一定的自然法則。我當然支持保釣,可是保釣不能用無效的方法為之。
日本在太極島圍殺海豚,也在南極洲附近大肆捕殺鯨魚,此舉早已引起歐美一些環保人士撻而伐之,並不止坐而言,甚至起而行的到太極島與南極洲錄影搜證,公諸於世(見電影 “The Cove"與電視節目“Whale War”)。可惜這些愛護動物人士的壯舉大多仍屬無效,讓人越看越氣餒。他們的義憤使人感傷,只能讓挫折感加劇。
對付小日本只能從長計議,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裡聚沙成塔水流成河地讓日本吃悶虧。你買日本車嗎? Why?
我下一部車決不買豐田或本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