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臺的中美日
2010/09/27 03:09:12瀏覽1916|回應18|推薦82
下面摘錄聯合報黒白集有關此次中國魚船在釣魚臺與日方撞船事件主角船長詹其雄獲釋的前因後果與日本失時失策失格失態失面子全盤皆輸的社論。之前則是我對日本這個國家的一些感想。個人之於歷史實在欠學,
吾友SCFtw2是乃日俄專家,若能得到他這方面的精闢見解實乃幸甚。

*** *** ***

值得注意的是日方此次欲以國內法起訴,審判詹其雄,用來彰顯日本目前擁有釣魚臺列嶼的事實,並以為未來進一步坐實諸島主權在日的張本。

日本這個民族永遠以擴張為目的。他們可以宣稱是迫於領土狹隘,人口眾多使然(日本版圖只有美國的三十三分之一,人口倒將近美國一半),我們也可以說他是禍胎不死,無可救藥。

不能忘紀的是這個國家一百年前就已經工業化成功,二戰期間即已擁有多艘航空母艦,最猖獗時東抵馬少爾,西據滿州,南達新幾內亞,北及阿留申,整個西太平洋都在他們軍刀的淫威下苟延殘喘。

吃了兩顆原子彈後日本總算學乖了,知道他們永遠無法與美國在太平洋爭霸,自此心甘情願乖乖當老二。當然日本此後變成美國的細佬,第七艦隊更直接以橫須賀港為司令部,駐地包括佐世保,沖繩。

美國除為確保本身在太平洋乃至全球範圍內的霸主地位外,一方面也是為了圍堵過去的蘇聯和現在的中國大陸。當然美國也不可能忘記與她在太平洋全方位交火,讓她吃珍珠港偷襲悶棍,以及在包括東京等大城迫使美國大舉轟而炸之的“小”日本!

美國這個國家一不悲情,二不記恨,三不小鼻小眼,所以可以和過去的敵人譬如越南,蘇俄,日本等 buddy-buddy。可是美國並不天真或愚笨。她現在在釣魚臺的事情上挺日為的當然非關誰的國家主權或國際正義,而是自己的國家戰略考量。

Anyhow 日本是在她卵翼下過活錯不了,如此對俄對華對日都符合其國家利益與亞太和平乃至世界自由民主的長遠目標,所以美國一定會繼續支持日本下去,此殆無疑義。中國或中華民國在這種態勢下允宜有為有守,持志不暴氣。中國今次能不馮河而暴虎,善用自身優勢與長項,的是可圈可點。

*** *** ***

【聯合報╱黑白集】日本裏子面子皆輸

拗不過強大的外交壓力,日本終於釋放了中國船長詹其雄。詹其雄搭乘專機返回福州時,雙手比出勝利的手勢,儼然英雄歸來狀。相對的,日本國內立即掀起一波批評政府失能的聲浪,菅直人內閣這次可謂內外皆輸。

日本最大的錯誤,是前倨後恭。漁船碰撞事件發生時,菅直人正面臨黨內小澤派的逼宮,採取強硬態度以爭取民意支持,或可理解。但在獲勝重新組閣後,菅內閣卻未回歸理性務實處理,反而變本加厲強硬以對。結果,不僅激怒北京政府,更燒出中國社會的反日情緒,弄到難以收拾。

整起事件的關鍵期在九月十九日。這天,船長已遭拘留十日,如果日方先將詹其雄釋回,再從長追究法律責任,雙方在法理及外交兩面都有下台階可走;不料,日本卻宣布要繼續延押十天。北京從此變臉,除採取連串措施中止兩國的各種交流,並一步步升高姿態,更驟爾以侵入軍事區為由逮捕了四名日人,溫家寶則警告還有更嚴厲的反制行動。情勢至此,似已超乎日本政府的預期,等不及廿九日的延押期限屆滿,即匆匆宣布放人。

這種「先硬後軟」的表現,東京方面雖推說是沖繩檢察機關的「獨立決定」,說穿了其實是菅內閣誤判形勢所致。日本政府想要討好民意,硬去扳棘手的「中國槓桿」,最後反讓人民更失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上月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此次爭議又以日本「退一步」收尾,愈發助長了中國聲勢。經此事件,未來釣魚台爭議恐無法再維持舊有面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447860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0 16:25 【Bonaparte】 剛才把這篇文章的超聯結貼到這篇文章上面,現在去看,已經被刪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
2010/11/10 16:54

你知道我為什麼用小朋友嗎?

知道以后還會說我輕佻的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11 05:24 回覆:
又來了,語焉不詳外加言不及義。每一個人看一眼要浪費五秒鐘!
你要說話就好好說,有甚麼道理娓娓道來,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公可以移山
2010/11/10 16:51
我就不相信無法將你“納入正軌”。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你不同意事實,你還在狡辯。
2010/11/10 16:09

我說你不同意事實,你還在狡辯。

罵人也罵完了,然后假裝沒事。

我剛剛才貼的文章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10 16:46 回覆:
你所謂的“事實”是甚麼?你自己原帖的文意至今尚未解釋清楚不是嗎?
我罵了你甚麼?提一個字即可。
你有一篇被刪,因為“小朋友”一詞語帶輕佻,毫無必要。我知道那是你原文題目,但既然要拿來噗,就得改掉。
我費盡苦心要你瞭解理性如何運作,打的字不比你少,我幹嘛?臺灣不理性的人還嫌少嗎?我對你有甚麼責任?
若你執意不願思考,苦頭還有的吃。
喜歡我鋼板作風的人還不少。你願意一來再來,顯示我起碼有點公道,而且不刻薄。若真要為臺灣好,你得先把自己健全起來。
你若要 challenge 我,我非常感謝,但通常那問題不大,禁不禁得起我的 challenge 一般才是問題所在。我希望你成功,因為你失敗對我有害無益。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在1968年10月6日的報導
2010/11/10 13:46
http://blog.udn.com/ys1030kimo/4455932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10 14:57 回覆:
這是一篇新聞報導,證明不了釣魚臺屬於誰或不屬於誰。
你若有興趣我們可以進入一個邏輯程序,我會讓你瞭解為甚麼釣魚臺“不屬於誰”不須要證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11/10 11:35
抱歉,Bonaparte,之前沒看到你已經走出從“詞語有問題”到“國文好不好”的糾結,以為你還在那漩渦裡打轉,所以回覆有點文不對題。
後來仔細一看,原來現在的糾結是從“詞語有問題”到“同意不同意”。我明白了。
OK,讓我們從你第一帖的第一句開始。
“反對釣魚臺屬於中國的証證據”,這到底是反對“釣魚臺屬於中國的證據”呢,還是”反對釣魚臺屬於中國”的證據?
如果是前者,正如我前面説過的:“證據這種東西,真的可以承認,假的應予否認,但‘反對’是甚麼?我想這是我不懂的地方”。不懂的話,同意或反對甚麼?
如果是後者,“反對釣魚台屬於中國”,這是一種立場或姿態,與證據何干?説白點,表達此一立場者算來到底又‘證明’了甚麼?
我説你文字不同於常人常理不是隨便亂講的,也沒有褒貶之意,更與我個人的立場無關。
事實上,我從未公開或強烈主張釣魚臺屬誰。因為第一、我從未看見真正、直接、有效的證據證明釣魚臺屬於何國,有的只是許多來自各國的宣稱、強調。如果你問我希望,我希望釣魚臺屬於中華民國。不過大家都知道釣魚臺的主權歸屬與任何人的希望都無關。
所以,我同意你或反對你?第一、我自己的立場都還因證據不充分而不明確,如何同意或反對你的意見?第二、如前述,你文字不清楚,教人如何同意或反對?
你的文筆其實很好,只是思緒不夠明朗,因此詞語有點晦澀難明。我第一次返臺時首度見到所謂的脫口秀,大開眼界。只見某立法委員在節目上侃侃而談,辯才無礙。問題是,他每句話都才講到一半就換成下一句,讓人弄不清他在講甚麼。我注意此人幾天,發現他毫無自覺,旁人也早就習慣,因此見怪不怪。
或許你會問:“你自以為是誰?”“誰給你資格對我説三道四?“”你又有甚麼了不起?”
聯網找不到第二個像我這種人。我不以為自己是誰,只是叫 GolfNut。也沒甚麼資格對誰説三道四,但我不管,反正就是要説三道四。我當然更沒甚麼了不起,不在乎自己了得起或了不起,更不在意人家覺得我了得起或了不起。
我的目的是貫徹絕對理性主義,並以此看待人生所有一切事項。為此雖非不擇手段,但也到相當“天怒人怨、令人髮指”的程度。一個人若果有某種強過一切的原則,其餘雞毛蒜皮之事自然不屑一顧。褒貶毀譽,容或有之,從不放在心上。該作戰的時候,將對手割喉放血也在所不惜。不合理的東西,上帝神明照打不誤。大家談笑風生時,醉醺醺傻呼呼醜態畢露也沒關係。中華人民被稱為不正常共和國,我是第一個。有人要為此上吊自殺,我祝他求仁得仁。
人生不滿百,別懷千歲憂。做點自己做的到,對國家人民真正有益的事情才是正經。亂七八糟來自四面八方的譏評不要放在心上,持其志勿暴其氣,冷靜理智也要勇敢。最重要的,別人使壞自己別跟著使壞,見人使壞趕緊把他捉住然後打死死。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從未說你難看,只是你長得不像正常人。
2010/11/09 18:03

我也從未說你難看,只是你長得不像正常人。

同樣的句型,寓意也相似。

不同意就不同意,何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10 01:48 回覆:
說你難看你要講成不正常,說你不正常你又要講成難看,這是你文詞不通順的主要成因 — 心理作用。
一個人四平八穩正正經經沒甚麼不好,不要這樣歪七扭八、雞腸鳥仔肚。
世上不是沒有 inference 這回事,但有又如何?人間是公平的,只要言符其實,你也可以 infer 人家啊。
我不習慣 inference,倒不是因為我以為這有甚麼不對,而是因為我人呆板。
我確實沒想到你國文程度如何的問題。這不能怪我,在我眼裡很少人國文程度是好的。
還有就是我比較喜歡就事論事,陳述事實,不加個人意見。我此生因此受惠良多,也大力提倡,沒甚麼理由忽然轉向。
別擔心,要是你國文真差到某種程度,我一定會說出來。這個,到現在你總該相信了吧?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反應和我的預期差不多。
2010/11/08 16:34

你的反應和我的預期差不多。

你的中文好,我的中文就差嗎?

你讀不懂我的文章。

是因為你不知道背景知識,還是你反對我的意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09 01:27 回覆:
第一、我從未說你中文差。
第二、我讀不懂你文帖,是因為你用詞遣字異於常人常理。
第三、有關事件的知識背景我當然知道,否則寫這篇文章幹嘛?至於你的意見,因你文意不明所以我無從贊成或反對,不過一如我回覆所說,你最後的結論我看的懂,也同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刪 Bonaparte 的理由
2010/11/08 02:04
抱歉啊 Bonaparte,我指出你文字方面的問題,也沒説你程度好或不好,你倒能涎著臉反過來説我國文程度不好,只好刪你了。
不是我小器,你罵人都行。不過你得先指出我那裡有問題才有資格講我國文程度好不好。我開格就是為糾正理緒不通的國人,對岸同胞要來我也有教無類。你是誰我不知道,不過那無所謂,只要我做法正確,誰來都一樣。
正確的做法是:先講出理由,指出對方正誤,然後才做個人好惡的意見批判。通常最後一條其實不必,因那屬個人情緒語言。你應嘴應舌之帖被刪就是因為只俱備最後這不必要的一條,其他沒有,有違我部落格主旨。
堅持正確做法的優點是,來亂的沒有一人掰得成功或混得下去,看客彼此也打不起來。證諸兩三年來的記錄,我想我可以説,“so far so good”。
臺灣目前的現狀就像一個大型部落格,自由民主的大旗下百家爭鳴卻無人主持公道,綠營肖小趁火打劫胡作非為無法無天,偏偏國人思想理緒不通或教育程度不足者在所多有,腦筋靈活點的壞蛋遂不只坐而言更起而行地大搞破壞,從國家法律到社會人心到花博廁所他們都有辦法破壞。這些人的“壞”裡帶著“邪”與“賤”,可以説壞到骨頭裡了。
我希望你不是壞人那邊的一份子。如果是,此處不歡迎。你要來請便,不過得記得這裡有人執法,而且不是空口白話。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釣魚台屬於中國的証據,來自於國際法的條約,及中華民國內部的公文書。
2010/11/07 08:45

反對釣魚台屬於中國的証據,來自於國際法的條約,及中華民國內部的公文書。

你自己都不承認你自己做的事,誰會理你?

當然,力大者勝。這是國際強權下國際法的基本原則,這就如同黑社會一樣。

但是,分好的地盤,大家還是得遵守。

不然,就來個火拼吧。

我不相信中國會想火拼,美國亦然。

誰先動手,誰吃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1-07 11:30 回覆:
。。。大概是吧。看不太懂尊帖,不知那裡出了問題。。。
“釣魚臺屬於中國”,或“釣魚臺屬於X國”,都可以要求提出證據。
證據這種東西,真的可以承認,假的應予否認,但“反對”是甚麼?我想這是我不懂的地方。
還有,前面提到中國、國際、中華民國,第二行馬上説“你自己”。。。“你自己”是誰?是我高本衲嗎?
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是不是“力大者勝”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法盲。不過我想世界上不會有人立這種法,即使北韓也不會。
幸好後面提到黒社會,那麼意思我有點知道了:“力大者勝,這是國際強權下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意思吧?
對不起,我這人比較龜毛,喜歡話語一清二楚,並合理合情(意即:“合理”較“合情”優先),不是雞蛋裡條骨頭,因為我自己講話就如此。
釣魚臺的麻煩就是當初並未“分好”,至少至今我未見“分”的證據。況且,誰來分?誰有資格分?分給誰?為甚麼要分?都是不小的問題。
地球上所有一切土地在今天可能早已無所謂“無主”的了,所以甚麼情況下須要“分”值得研究。
結論我同意。我相信沒有人會為釣魚臺動手。一是時機不對,二是條件未成熟,三是目前尚無此必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與格友的討論
2010/10/03 09:15
似乎比引文還精采!
釣魚台中、美、日的問題之外,我反而比較在意中國與中華民國在此議題上的態度及動作。不過,這在兩岸擱置政治,只發展經濟,再加上民族主義,中華民國顯然在此議題上選擇自宮了。雖然這選擇有許多實務上的不得不然,但是這徹底曝露出兩岸只言商、不談政的交往模式,去遷就中國這「不正常國家」(套您的高見),是偏頗、不合宜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3 10:48 回覆:
男女有別就是男女有別,這個嘛所謂“嚴男女之大防”,本衲是專家,是專家。
我國在釣島事件的處理上還算可以,如果我是總統大概也差不多。老共這回處理的也不錯,這是我少有的,對這個不正常國家有所誇讚之處的事件之一。
美國這個討厭的大老粗,在此議題上的態度卻不容小盱。在他們看來,就不過那麼一塊海裡凸出來的石頭嘛,怎麼惹得出這麼多問題呢?
美國在意的是中國,可是她絕對不會為共產中國犧牲日本。中國的問題是自己不知道共產主義在現代世界是多麼不合時宜,是一種絕對又完全的吃力不討好。日本偷襲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戰爭,與美國在跳島反攻的大業上直接而正面地軍事衝突,美軍為日本死傷慘重,子弟兵傷亡不下數十萬。日本,是美國立國以來第一個膽敢侵略美國並與之正面交鋒的國家,美國照理應該恨死日本鬼子。
可是美國不但不厭恨日本,戰後還與她密切交往起來。一方面當然是因為美國在戰後需要駐軍日,韓等東亞國家以防蘇聯,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東亞國家紛紛走向民主共和。
美國以自由民主立國,對甚麼君權,世襲,共產,專制等國家自不以為然。偏偏這些不合時宜的國家又不爭氣,弄不出一個像樣的態勢來證明自己的體制更優越,更先進,因此對類如共產國際這種以擴張為目的的政體當然嚴防之外還得嚴打了。
之於我個人來說,共產主義早就該亡了,沒啥好說的。早死早好。這種對人類有害無益的東西根本就不應該存在。
至於日本這個國家嘛,就好像街角的大流氓。他永遠死不了,有他的長處,可是討厭極了,動不動要欺負人,絕不是好東西。每一個國家都得提防它,跟細菌差不多,你不理它它理你,總之對你沒甚麼好處,只能讓你吃虧。因為唯有你吃虧它才佔便宜。
我們所見的釣魚臺事件狀況,不就是在這種國際力量角力下發展開來的嗎?所以呢,有所為有我不為,做自己做得到的,別做自己做不到的,明辨“應該”和“可以”的區隔,不好勇鬥狠,不不自量力,有為有守,持志不暴氣,才是正確的選擇。所謂“自宮”也者,嘵嘵者言也,若要不自宮,派你兒子,丈夫,爸爸去打仗如何?這裡講的是真的戰爭,不是示威抗議,要死人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