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可以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
2009/09/14 04:28:32瀏覽3244|回應31|推薦73

 

范琪斐【是統是獨,你說呢?】

http://blog.udn.com/tvbsnewyork/3313201

妳我見解幾乎互為翻版。這篇文的事理我也說過無數次。什麼是臺灣人,中國人,世界人,自然人,我不厭其煩一講再講,講到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了。所以,請千萬別以為我是來找麻煩的。

『我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我不可以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 我在美國住了二十年,我相當程度上也是美國人,What's so wrong with that?』

讓我來告訴妳 what's wrong with that。

中華民國主觀客觀上就是中國的那個時代,這句話毫無問題。現在,我們只能是臺灣人、美國人,再說自己是中國人會產生一些問題。

關鍵就在「中國人」的「中國」二字。

第一,你不能僅將「中國人」一詞是當成約定俗成的用語而已,而不深究其意。

多年來我們用這三個字幾乎不假思索,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意指的是「華人」。譬如說:「新加坡幾乎全都是中國人」。新加坡幾乎全都是漢人或華人沒錯,但「中國人」嗎?「中國人」是這樣定義的嗎?只有「華人」一義嗎?是隨人定義的嗎?

第二,你也不可以說,「中國人和華人二詞原本就應該相同,英文裡的 Chinese 不就有『中國人』和『華人』二解嗎?」

英文裡的 Chinese 同時可作二義解,這是英文的 deficiency,我們不應該去 exploit 這個缺陷。「華人」有族裔﹝ethnicity﹞上的意義。達賴是藏人,不是漢人,達賴算華人嗎?

第三,就算你一廂情願地硬要將「中國人」以族裔義來解釋,等同「華人」,全世界絕大多數人並不作如是解。就算你不在乎,誤會、混淆還是少不了。所以此舉無甚意義。

第四,如果你承認,「中國人」裡的「中國」確有可能作政治中國一義解,則至少是一個正確的開始。那麼,「中國人」和「政治中國」就有關係了。現實世界裡的政治中國是什麼?之於我,主觀上是中華民國,客觀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論我有多厭惡後者,這是今天地球上的一個事實。那麼,當我們自稱是「中國人」的時候,究竟應採主觀或客觀態度?

答案當然是「看情況」。講難聽一點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英文裡沒分得這麼詳細,所以我一般會說:「I  am an ethnic Chinese.」,以正視聽。

一廂情願認定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會有什麼問題,大家自己實驗實驗就知道了。我的文章 "Psychology 101 of egocentrism" 有這一段:

"Egocentrism is thus the child's inability to see other peoples' viewpoints. The child at this stage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assumes that their view of the world is the same as other people's, e.g. a little girl covers her eyes and says 'mummy you can't see me now, can you?'"

對奉行臺獨的民進賊黨,我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不作第二義解。我就是中國人。

對擁抱極權的共產匪黨,你的中國不是我的中國,搶去了?給你啊!我不再是中國人。你自己慢慢兒當你的中國人吧!了不起啊你?

對其他世人,我會耐心解釋政治中國和文化中國的不同,以及現實世界的真正情況,再作回答。

對想利用我的答覆搞鬼變怪者,我根本拒絕回答。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3148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夏正統豈可流氓強盗?
2013/02/08 10:15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子民現在是甚麼都敢説、敢做,包括反共在內,可就是不肯改邪歸正。多少人在公開場合曰:“大陸已經不再是共產國家了”。Who cares?只要大陸一天不改邪歸正,它是或不是甚麼國家都沒有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要繼承華夏正統,必須天命之,人應之,內有萬民擁戴外則四海歸心。現在它一甲子以來的狀況是,除了靠槍桿子奪得政權竊據神州大陸外一無可取,六十年來在最重要的國體一事上絲毫沒有長進,意識型態一無改變,共產黨這個舉世最大的強盗流氓集團仍穩坐在中南海攫奪、分贜、享受全中國億萬人民辛勞而得的利益。

國家跟人一樣,立足天地間應有品有格。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中國既不正常也不健康,不真實也不善良,它可以從正常做起。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些回復
2013/02/07 16:55
看來先生有點像打迷糊仗了,竟連"法律規定不叫定義"這類話都說出口,我也開始懷疑您不知何謂定義了,不過其實這點仍是我錯,因為中共好像沒把中華民族的"定義"法律化,只不過你沒發現,呵呵。

另外,感謝博學的您專程提點我ethnic "定義"是"族裔",其實我是知道指族裔的,我甚至也願說臺灣、大陸街上隨便找個會英文的人可能多少都懂,畢竟洋文不只你懂。不過我好像沒說ethnic指文化、非族裔,原來"暗示"Ethnic Chinese與文化中國的聯繫性似乎是閣下(且你本是對的),你主文context語意裏便有此意,卻反過來塑造成好像是我弄不清?我之前嘮叨過一點夷夏之辨和中國族裔文化政治關聯的東西,你好像還表示大陸或臺灣的路人(也許包括您?)多少懂一點,但您怎又突然像不懂似的?從這些言行可知,你雖不喜別人斷章取義、扭曲自己的話(搞鬼弄怪、文字駭客?),但你自己何嘗沒做同樣的事?沒有"一廂情願"?沒有"自以為"?您很理智,喜強調主客觀,但"客觀"在人的社會裡也常只是種"主觀"的集合或約定罷了。你一樣有assertion、大而化之(概括?忽略?),情節也沒比較輕微。

還有,你要我搞清是中共戕害華族,說的是,我也同意共匪是戕害者,但你卻似乎沒搞清(或刻意忽略?)臺獨勢力也做了類似的事,只差規模小又沒膽殺人。且終究共匪還管 不到我,但臺獨勢力就盤據台灣,影響更加直接。文革、大躍進等是過去式,但臺獨反華是進行式。我對臺獨份子"去中國化"和不分好壞詆毀中國傳統文化、汙衊 中華民族的"反華"行徑仍歷歷在目,史地教科書裡"去中國化"的痕跡仍極為明顯,教出一批批對"華夏"疏離感極強的國民,甚至大學教授、醫生都作萬言書 去"論證"臺灣人在"族裔"上不屬於漢人、華人。如今臺灣寫中國正體字、取中國名、過中國習俗節慶...具備一切文化中國人的條件卻否定自己為華族者大有人在,但目前我政府對這一切撥了多少亂、反了多少正?面臨中共推"孔子學院",我方應對竟是推"台灣學院",連個"儒學"、"中華"字眼都不敢提?對這些你好像都置若罔聞,卻牢記幾十年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如何如何?然中華文化總會今日還有多少影響力? 臺獨勢力的潛移默化,致使"現在"的中華民國政權出現自外於華夏心態的"反華"質變,你似完全不認?

許多臺獨分子更已徹底拒做華族,有意犧牲華夏 利益換取臺獨利益,甚至還為日本侵華、殖民台灣的惡行辯護、叫好,本質與替毛共惡行辯解的人幾乎無異,甚至更差。我政府非但不反正,甚至像配合演出般在南 京大屠殺75周年紀念日派高官替日本天皇祝壽,難道日人當時所屠非我國故都?所殺非我國百姓?我政府這種行徑就是反華。不是只有反中華文化才叫反華,反中華的人民、利益...都是反華。所以,其實我搞得很清楚,往日中共反華,但目前臺獨人士更是替外族踐踏華族的反華"異族",不是只反中華民國。之於我,很清楚當今中共乃次要敵人,臺獨份子及一切同情臺獨及和臺獨類同的分離主義反華勢力是主要敵人

其實,你想用何法、想如何自稱當然都可以,我當然沒權力管,但問題是原本似乎是閣下企圖去指導、暗示別人該怎麼想,去"point out"別人的"wrong",昭告人"你認為"不該同時自稱台灣人和中國人,而我不幸看到了又"認為"you are still wrong,因為:1.你立論前提與邏輯有謬誤。2.你預設情境、assertion有瑕疵,你假設的"特殊實際問題"未必需以你法解套。你似考量"中國人"會與PRC扯上邊易被誤解,但我提過俄文裡"中國人"還指"契丹人"呢(先生好像也表示連路人都懂),這誤會更大了,遼人亦曾是我族寇讎,但對我自稱中國人沒啥阻礙。也許你會想遼滅亡久矣,所以當然。當然,我們主、客觀上要怎想、要如何窄化、擴大都可以,但"現實"可改變,妥協非唯一。總之,你的區分方式或許對歐美、或對東亞情勢不了、或不通漢語者等都適合講,當然也很適合你(不過你的方式不也要"解釋"?),但若通漢語的老外或同是漢字文化圈者,似乎必要不大,像我現在這樣要不停對"同我族類者"解釋的情形應該不多。是故" 我們"也能不需照著你的思路走,"我們"還是可以同時自稱台灣人和中國人。類似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公民是AMERICAN,Republic of CHINA的公民當然就是CHINESE。所以,基於"是非心"與"中華情懷"我也想講講what's wrong,只不過是point out你的wrong,讓路過的人也看看。也順便有些意氣用事的告訴你,至少我仍會非常堅定同時自稱台灣人和中國人,對誰都一樣。

樓主的文采及博學,特別是有關自然科學的識見讓我誠心佩服,但某些方面的智識就遜色些。我儘量理智,但若你覺我在搗亂或騷擾,歡迎Ban我,想駁請辯,言盡於此,不再叨擾,Cia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7 20:27 回覆:
狂風沙先生不知何方人士,看來對臺獨勢力深惡痛絕。我出生、長大在臺灣,也痛恨臺獨,但我不以為臺獨算得上甚麼勢力,至少在地的我知道臺獨在臺灣根本不算棵蔥。可能狂風沙先生因不在地,自己與臺灣的疏離感多少轉化成焦慮,焦慮感又逐漸與對臺獨的憎惡夾纏在一起吧?共獨已釀巨禍,神州赤化早逾一甲子,臺獨成就了甚麼?還不就奄奄一息麼?中華民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自由民主國家,只要法律不禁止的一律容許。我想狂風沙先生多半是陸人,對此完全不能接受,因此對臺獨勢力之諸般言行急得跳腳,恨不得我們也來個“嚴禁”、“嚴打”之類的行政命令趕盡殺絕之,此心此意情有可原。然而這在臺灣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憲法不允許。

扯點實際的東西。昨天我自石牌搭計程車回永和。因路長車塞,開得有點久。司機一路播放的是南部某(一聽就知道臺獨的)電臺,兩個男主持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邊咒罵馬英九邊要大家去陳致中競選服務處不知簽甚麼或領甚麼東西以表對“阿中”的支持。接著又開始扯國民黨不放阿扁回家過年有多可惡多鴨霸等。不一會兒主持人電話訪問起呂秀蓮來,後者絮絮叨叨的訴説她如何與誰誰人等在為營救阿扁一起努力,現階段的重點已經轉移到不專注在讓阿扁回家過年而是年後如何放阿扁回家療養身心,與家人團聚等等。呂秀蓮並強調她目前的策略是向馬總統如何軟性訴求,對執政黨如何“曉以大義”,跟老百姓如何“同心同德”云云。

這幫臺獨人等有言有行,但都還在法律容許範圍內,因此政府、總統不會干涉,老百姓也不會大驚小怪。狂風沙先生如聞此節目不勃然大怒才怪!然則,他們除了在茶杯裡興風作浪外還能怎的?就一小撮無智無能無法無天之輩能將中華民國怎麼著?如果臺獨真的幹起革命來,我第一個返臺參軍操長槍殺他們個片甲不留!

But。。。“中國人”一事我不會讓步。在正統中華民國不能代表全體中華民族的情況下我已經決定不自稱中國人,只自稱華人。我的論述條理分明,邏輯清楚,滴水不漏,無懈可擊。狂風沙先生若以為高本衲只是胡言亂語在癡人説夢,大可一笑置之,又何必著急?此事要説有關也只與中國大陸有關,和臺獨毫無瓜葛;反臺獨我另有反臺獨的想法、説法、做法。

本衲此文既出,已有數網客與我“割袍斷義”不再聞問酬答,但亦有多人按讚表示不知自己前此何以“中國人”、“中國人”叫一輩子卻從不思索其中深意。中共是暫時的,中國是永久的,總有一天我會恢復我中國人的身份,即便是在我百年之後。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我對共產中國的鞭笞撻伐,表示此仇不可與共戴天,此恨終生不能須臾或忘!

狂風沙先生不如一般流氓成性紅網軍或鐵桿子毛派徒孫之不可理喻,我不 ban 也不駁,文帖當然須得留住以饗看客。這碼事非比尋常,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辯明、釐清的,只有留待世人長時間裡去琢磨、領略、定奪。先生對我有所“牙癢”之處我當然不會在意,畢竟本衲並非無知小童或泛泛之輩,些許齟齬何足掛齒?先生不必多慮。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13/02/06 06:00
提供些參考資料:
〈Cultural China—The Periphery as the Center〉 http://iahs.pku.edu.cn/education_View.aspx?id=301

葛兆光,《宅茲中國》。

〈我以我血薦軒轅-黃帝神話與晚清的國族建構〉
http://ultra.ihp.sinica.edu.tw/~origins/pages/book3.htm

〈論正統〉
http://www.millionbook.net/mj/l/liangqichao/000/030.htm

〈"中華民族"是誰首提的?〉
http://www.confuchina.com/08%20xiandaihua/zhonghuaminzu.htm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13/02/06 05:47
再者,樓主似以為"華人不同中國人"、"華人是族裔但中國人則未必是",猶作"白馬非馬"之侼論,那我想請問您的"華人"又是如何定義?是指"華夏"抑或"中華民族"?是主觀定義、客觀定義或約定俗成?若指"華夏",華夏在主客觀上皆乃中國別稱,那華人何以不能同中國人?中國人又如何不是族裔?若指"中華民族",又是誰界定的中華民族?梁啟超?章太炎?孫文?國民黨?共產黨?還是臺獨反華亂黨?
現在對"中華民族"定義最明確的是共產黨,都定到法律裡去了,說族有五十六,含藏族,皆中國人,那達賴算華人嗎?共黨之論又上承國民黨,國黨承自孫文,說五族共和,含藏族,皆中國人,那達賴算華人嗎?此外無論梁啟超、章太炎、孫文、國民黨和共產黨的中華民族皆含漢族,梁啟超和章太炎甚至認為華族即漢族,而"漢"在主客觀上皆乃中國別稱,那華人又何以不等同中國人?中國人又如何不是族裔?況且"中華民族"何嘗不是近代民族國家論調下的政治圖騰?

中國是可分政治的、文化的,但若從歷史現實而來看,兩者能完全脫鉤嗎?"客觀事實"就是當下PRC政經實力日漸上升,ROC日漸反華,連"文化中國"的詮釋權也漸被中共搶去,那是否連"Ethnic Chinese"都不當了? 這麼做與臺獨反華者何異?又是不是變相接受了中共對我們人格上有支配權?即便文化中國能與政治中國脫鉤,但既然能脫鉤,也代表能互不干涉,而"中國"又具有政治、文化等多元意義,又怎能只因不接受政治中國而不能說自己是中國人? "中國"演變至今可以是超越朝代、政權、政黨的象徵,但若外人無心了解、有意忽視,多說又有何用?

中國古人講氣節。明清之交,華夷變態,朱舜水流亡日本、張煌言漂流海上、鄭成功據台抗清...,多少明朝遺臣、漢室忠良,未見因胡虜當道而不認漢者,如後代將中國與漢人、唐人、華夏切割者,應令他們難以想像。

總之,"中國人"是可以作"族裔"解釋,且其"族裔性"產生甚早,中國人也可以等於華人,可以等於漢人、唐人,洋人一直知道,反而是現在很多"華人"因種種理由拒絕承認,並不如你第三點所稱是"一廂情願"的解釋或"全世界絕大多數人大多並不作如是解",這種錯誤結論不能夠支持"不可同時是台灣人和中國人"的觀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6 20:29 回覆:

“樓主似以為"華人不同中國人"、"華人是族裔但中國人則未必是",猶作"白馬非馬"之侼論”

現在你應該已經知道一、我窄化“中國人”的定義,二、為的是甚麼,所以。。。OK,白馬非馬。再者,如果華人等同中國人,我以華人自承有何不可?為何一定要用“中國人”三字?

“您的"華人"又是如何定義?是指"華夏"抑或"中華民族"?是主觀定義、客觀定義或約定俗成?”

正是"華夏"亦即"中華民族"。既然“您的”當然就是主觀定義了。定義如果客觀就變成“眾説紛云”,如果約定俗成就不夠嚴謹,那就不必了。

“華夏在主客觀上皆乃中國別稱,那華人何以不能同中國人?”

完全可以,所以尊意應亦以為中國人也可同於華人,對吧?若狂風沙對我此後概以“華人”代替“中國人”而耿耿於懷的話,狂風沙對“華人等同中國人”的堅持有多少?是否 100%?不是 100% 就不叫“等同”。

“現在對"中華民族"定義最明確的是共產黨,都定到法律裡去了,說族有五十六,含藏族”

那不叫定義,叫規定,叫一廂情願。中華民族含藏族?藏族同意了嗎?如果不同意,規定有何用?如果中華民族可以將藏族囊括在其下,藏族又為何不可將漢族囊括在其下?

我開始懷疑你知不知何謂“定義”了。“中華民族”含漢滿蒙回藏?用規定的,無用,自己強行定義的,無效。以蒙為例好了,人家現在國家都獨立了,你中華民族還要妄想漢滿“蒙”回藏嗎?蒙還算中華民族嗎?以武力強行攫奪而來的不叫融合,定義沒用,規定也沒用。

“當下PRC政經實力日漸上升,ROC日漸反華”

前半句挺真,後半句胡言妄語。真正的“華”在中華民國臺灣。沒有後者華夏五千年承傳下來的文字早就都給大陸摧殘殆盡了,誰反華?正體字反華還是簡體字反華?忠孝節義四維八德反華還是蘇維埃共產主義反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反華還是文化大革命反華?三民主義反華還是社會主義反華?你在説甚麼啊?

“連"文化中國"的詮釋權也漸被中共搶去,那是否連"Ethnic Chinese"都不當了? ”

文化中國怎麼被中共搶去了?大陸有甚麼中華文化?大陸人有甚麼華夏正統?連香港、新加坡都遠比大陸更“中國”!

又,Ethnic 是族裔不是文化。

“這麼做與臺獨反華者何異?”

臺獨反的是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無涉!中華民國繼承華夏正統,是中華民族的捍衛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叛亂集團成立的政權,是中華民族的戕賊者,這道理你得先搞清楚。

中共是竊國成功的民進黨,共獨已成;民進黨是竊國失敗的共產黨,臺獨未遂。這事實你也得先搞清楚。

説到底,你的著眼點在“中國人”的普通意義和一般用法,而選擇忽略它帶來的特殊實際問題。我的著眼點在面對“中國人”的特殊實際問題,給此詞予嚴格定義,並提出行的通的替代方案。

我的“中國人”定義:一、合情合理,二、體用兼顧,三、與事實相符,四、違背華夏道統,五、能有效防禦文字駭客,六、只有一個缺點。

它的缺點是:可能傷害對“中國人”一詞懷特殊情感的人的心理,這包括我自己在內。中華民國這個真的中國當年國祚遭劫失去大片江山,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假中國趁勢竄起盤據神州大陸,若無臺灣一方淨土保存民命國脈,中國早已魂歸離恨天了。國家遭逢如此浩劫,“中國人”一稱也不方便起來,兩害相權取其輕,人們心頭上的一點不舒服又算得了甚麼呢?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13/02/06 05:34

即便考量政治現實,我也不認為"世界絕大多數人"都蠢到認為"中國人"只等同PRC公民或現在的中國大陸人。我學文史,就我從文史領域的觀察與經驗,至少一班有中學以上教育水準的老美,"客觀上"不太可能完全不知ChineseChina是多義的。美國教材從小學起教孩子認識的中國,通常是由商朝開始,不是只講PRC,一般美國人又怎可能對PRC以外(或以前)的中國一點"Sense"也沒有? 除非此人"主觀上"就不在乎或有偏見、"客觀上"又很無知,但若本就不在乎了或主觀上有偏見,多作解釋又有多大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6 11:39 回覆:

“我也不認為"世界絕大多數人"都蠢到認為"中國人"只等同PRC公民或現在的中國大陸人”

完全正確。問題恰好是此 assertion 的反面 — 太多聰明人利用你以為的,人都不怎麼蠢的,這個“以為”連帶來而的忽略,見縫插針地佔你便宜。人的愚智不是問題,你的大而化之才是問題。

將“中國人”定義窄化是我的應對策略,而且非常成功。我的辦法是這樣的:我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如果問者不追究,表示他接受我的定義並滿意我的回答,事情到此為止。如果他追根究底,我會讓他在我面前定義甚麼是他以為的“中國人”,要如狂風沙這般的,all comprehensive 的定義最好,要狹窄定義成中國公民也行,總之若是前者我就承認,後者我一定否認。

所謂定義就表示不可改變,不能今天這麼講明天那麼講。如果問者瞭解“定義”的嚴重性因而不肯定義,我就認定他別有用心不予回答。當然也可能因語言文字能力不足而定不出義,那麼在我無法得知此人何以不定義的情況下,我大可理所當然的採行我“中國人”的定義而予以否定。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13/02/06 05:29

到宋代,外族勢力威脅強大,石介、歐陽修等大儒皆著述強調"夷夏大防",如"中國論""原正統論"等,"中國"具有的"族裔性"更加明顯,可謂宋人眼界裡,"中國人"已完全等於"漢族""華夏"。但自此華夏族建立的中國觀下其"族裔性"卻也可說逐漸擴大,因為所謂"征服王朝"(Dnasties of Conquests)即金、元、清等政權也開始自稱"中國",欲代漢族而立,但蒙古人、女真人通常不自認是漢人或華夏,故幾乎是"以夷變夏"。遼國契丹人雖未自稱"中國",但與宋廷互稱"南、北 朝""契丹"更成為中亞及歐洲一些民族對中國的稱謂,也就是英語講的"Cathay"(漢譯又作"震旦"),俄文裡至今對中國的正式稱呼仍是"契丹"。是故,"中國人"其實在主客觀上都能夠作"族裔"解釋,且發展至今不只包含漢族,與你認知並想推銷的觀點正好相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6 11:44 回覆:

狂風沙學養俱佳,老衲佩服。

這一切雖然讓我寫不做點功課可能寫不出來,倒也不代表我不懂。我甚至願意説,臺灣、大陸街上隨便找個人可能多少都懂些。

只不過狂風沙有一點誤會本衲了:我對“中國人”一詞的狹窄定義並非我的認知,也不是推銷,而是不得已的防衛性動作。狂風沙有此解釋是因為有件事高明忽略了 — 雖然我文中一再強調。我不追究你是故意或不小心忽略,因你看來頗有誠意。

讓我這麼説好了:如果每一個問我是不是中國人的人在問話的時候都先把狂風沙這帖公開朗讀一遍並予以 100% 肯定,我馬上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當一個人承認或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關鍵往往不在這上下五千年的史地人文糾結而成的定義,而在“中國人”一詞在該場域的當下意義。

我們往往在必須表明自己是甚麼人的場合時沒有可以清楚解釋的機會。移民局的表格問你是甚麼人,你只能填三個字,還能像狂風沙這般大作其文章之後回答嗎?馬路上被人突如其來這麼一問,難不成我高本衲還能當它成 Oprah 的訪談節目,take my time 侃侃而談?

那麼,在我明知答案常常會被問者不當利用的情況下,我應該小心謹慎,寧可在之後被追問時再清楚闡而述之;還是含不籠統的大嘴巴爽快回答,等話出如風被人 take advantage 之後再來召開記者會譴責人家斷章取義,我不是他解釋的那個意思?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13/02/06 05:26

"中國"早期也許只是中原政權基於地理方位觀和政治、文化優越感產生的相對概念,商代銅器銘文裡就有"中國"這個字眼,但遲至東周便可見到"中國人"(黃河落水流域的居民或中原政權下的人民)"族裔"概念有聯繫,只不過是立基於文化差異,非血緣、地緣,也就是儒者喜講的"華夷之辨",想必樓主一定也知。孔子曾言:"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諸夏"即指當時"華夏族"各諸侯國。《禮記‧王制》也說:"中國戎夷,五方之民,皆有其性也,不可推移。" 這個"中國"即周天子領導下的"華夏"諸部。至漢代、唐代,"中國人"更多了兩個影響深遠的"族裔"標記即"漢人與唐人",日本人直到明治維新前也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6 10:46 回覆:
我知道你這帖未完,因受 2000 字限制。等下帖全義明朗後再覆。

P1PB0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舊文請見諒
2013/02/06 05:17

樓主你好,近日偶見閣下此文,雖成文已久,但對內容我有些意見仍不吐不快,請見諒。

首先是關於第二點,你將英文語境裡Chinese同時具"族裔""政治"象徵等多義性質認作"缺陷"是很奇怪的,以此為據向人推銷更為不妥。蓋Chinese作為多義詞如同American既可作美洲人又可作美國人一樣是歷史積累演變的結果,不是洋人不明究理,反而正是因為西洋人很早便認識到"中國""中國人"具有複義性,此點只要對早期歐洲人和中國交流的歷史稍微涉獵不可能不了解。而西洋人之所以有此認識正因中國古人認知的"中國"就是複義觀念,且內涵常常變動,可指政權朝代、地域、族裔、文化象徵等意義,惟定義為"民族國家"是晚清才開始,樓主飽讀詩書難道不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6 14:36 回覆:

喔,原來如此。“中國人”、“華人”二詞不具複義性,清清楚楚。Chinese 一詞具複義性,你也承認。那麼用 Chinese 來稱呼一個人的時候意思是“中國人”還是“華人”呢?此時 Chinese 就不清不楚了。我所謂的“缺陷”是這個意思。

或許有人不以為這是缺陷,只是文字事實。我可以解釋為甚麼我以為它是缺陷 — 因為有人利用它來 exploit 不明究裡者,企圖 advance 他的 agenda。這個人知道用“中國人”或“華人”稱呼人家無法混蒙過關,就用英文裡的 Chinese 來掰弄。此時 Chinese 的複義性質還能不算缺陷嗎?

“你是不是中國人”?

“我不是”。

“華人”?

“是的”。

“Chinese”?

“這。。。”

當然我也不是無法回答。我可以説:“Yes and no. Ethnic Chinese, yes, citizen Chinese, n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給樓下老兄 Paby
2010/10/10 16:46
Paby 老兄,你第一次來,所以不清楚東南西北。任何人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正是“壞人”,就如“布魯士.威利斯”在他主演的電影“The Sixth Sense”裡,片尾才明白自己原來早已死去,是一個鬼時那麼震驚。所以你的情緒,我完全可以理解。
一如中共此番發現,他們不公不義的戕賊殘害劉曉波,原來自由世界不僅完全一清二楚的知道,現在還發出集體一致的正義譴責之聲,基本上就是全世界重重的甩中國大陸一記響脆的耳光。
我的文字不可能簡單到讓隨便誰就能任意扭曲。意思就是說,我是甚麼,我說甚麼,不必也不能經由你來詮釋,不論你的詮釋是否恰當。更別說明明是你說我沒說的話經你一帖造假成我說你沒說,世界上除大陸外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情。白紙黒字,人人可懂,腦筋簡單是你自己的問題,別人可不必跟。
這篇文章不只你一個人看,我敢擺在世人面前,當然不可能像你講的那麼不堪,可鄙。無謂的抹黒適得其反,有如中共外交部那個女發言人開口,全世界都當她成笑柄看待,你其實大可不必。
如果你真看不懂,讓我簡單解釋,就此一句:
“中國,如果定義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我不是中國人。如果定義成中華民國,我就是中國人。”
其他在你自己的格隨便你掰,在我這裡不容許。我說甚麼,沒說甚麼,不由你決定。中國是甚麼,你可以決定;你決定之後,我再告訴你我是不是中國人。就這麼簡單明瞭,你再搬弄是非也沒用。
你其他莫明其妙的謾罵概屬情緒語言,我連理都懶得理。你好自為之。

pab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你是美國人吧
2010/10/09 18:45
再看聖人的文章時
發現聖人對西方洋人和
東洋人更加喜愛

對中國人評論
一句話概括君言:
中華民族乃史上最低等民族。

我對對此等假中國人,真反華勢力之人
最為可恥

如君乃西方或東洋人,
請明示,不要侮辱中國
如中國人,
請自重

人可以無恥,但如君無此無此
鄙人還是第一次見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