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悲的基督教
2020/09/17 06:38:41瀏覽1337|回應6|推薦16

十歲時因爲父親軍方調職原因隨母親回祖家新竹市世界街 33 號暫住一學期,唸新竹東門國校(那時不叫國民小學,叫國民學校),三年級。母親也在左近某國校謀得一職。她授課我上學,新竹老家襁褓時期住過,人根本在那裡出世,毫不陌生。叔叔姑姑們都疼愛我,我幸福快樂,如魚得水。

可是沒多久阿公死了,六十二歲,比我現在還小兩歲,全家如喪考妣(literally)。那時年幼,不太曉得死亡的意義。出殯那天身爲長孫的我披大麻戴重孝走在前往墳場的隊伍最前端蹦蹦跳跳送阿公,沿途看見癩蛤蟆還直追出去抓。一干女眾們留在山腳下啼哭。

阿公死時祖家已全面基督教化。當時雖然什麼都不懂,內心智性已然逐漸萌芽。進初中(對,那時叫初中不叫國中)後懷疑轉成否定,高中、大學後我已經知道基督教 exactly 一派胡言。

45 年後的今天任何宗教在我顯無立錐之地,全係人類自我心理無可克服的空虛感在作祟,弱點或恐慌無論,偽謬是真。Not true, not real, not valid, not useful, not right, not good

還沒買現在這間房的 1999 前,小叔遠從密西根飛來加州告訴我說,我們人的今生並不重要,貧窮富貴無論如何怎樣過去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接受上帝和耶穌,因爲他們是救主,將來我們全家會在天家再相見,幸福快樂直到永遠。

人永遠是幾歲?當時我 42 歲,以後天家重逢時我應該是在襁褓、10 歲、42、還是現在的 64 歲?阿公幾歲?如果他 10 歲我怎麼辦?10 - (62 - 10) = - 42 歲?那次以後就沒再和小叔見過一面。

我不了解爲什麼人會這麼著迷於「非真」(就是偽)。我一輩子「真」到天天被人罵到臭頭不也活得挺好?誰能挑戰我?誰贏過?如果一定要說死後天堂地獄西方極樂 XX YY 的話那我就要問:我們大家出生以前是死是活?當時有沒有祖孫三代全家老小幸福快樂活在 somewhereHow do you know?如果沒有的話爲什麼現在要擔心以後死掉人怎樣怎樣?如果有的話大家又爲什麼要出生來到現世,一輩子含辛茹苦擔驚受怕不說每天還得想將來死掉以後 XX YY etc,大家就都別出生不是更好?

人生前死後不是問題,「生」的本身才是問題。之於我,生前等於死後等於沒有,不存在的 entity 可能有什麼問題?請問楊貴妃現在在煩惱什麼?體重過重?西施呢?仍捧心否?爲追蔣夫人皈依基督教的蔣總統現在靈魂在哪裡飄?臺北還是南京的上空?他在幹嘛?你怎麼知道?反倒是現世的「生」是一個需要被妥善解決的問題,而且不只食衣住行育樂,還有種種奇奇怪怪的心理問題須要被 address。但 address 的方法不是胡思亂想,人云亦云,天花亂墜,IDK WTF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生命中無可承受之輕,是一種 feature,不是 bug。我須要你用心想,不是感覺,是用心(ok 好用腦)去好好想,然後來作心得報告。

宇宙天文物理學家 Neil Degrasse Tyson 說過:「每一個堅稱親見幽浮(UFO,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不明飛行物體)的人在指天畫地信誓旦旦說他親眼看見幽浮後通常接著說:『一定是來自外星球』!Well 你自己剛剛才說 "unidentifed",意思是不明白、不曉得、不知道,怎麼下一句話馬上說『來自外星球』,忽然就知道了」?人,要「真」真的很難對不對?

我在前院來回踱步。兩個女傳教士穿戴整齊牽著一手拎汽球的可愛小女孩笑容可掬走過來說:「這位先生,我們可不可以讓你看一小段影音」?她們手裡拿著 iPad,現在傳教都很進步。

我直接說:「沒有上帝」。她們有點吃驚,說:「你怎麼知道沒有上帝」?我說那是邏輯錯誤的 premise,正確的問法是:「你怎麼知道有上帝」?

她們問:「你怎麼知道有上帝」?我說我沒說我知道有上帝,我說的是「沒有上帝」。「你怎麼知道有上帝?」應該是我問妳們的問題。

她們說我們知道有上帝因爲聖經告訴我們如此,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語。我說聖經是不是誰誰的話語無論,可蘭經不也告訴妳有阿拉,所以有阿拉嗎?

她們答不出來。我說,我知道妳們知道沒有上帝,因為妳們一直在說「我們相信上帝」。因為妳們「相信」上帝所以沒有上帝。「知道」就不必「相信」,「相信」就是沒有。

她們有點詞窮,說:「所以你不相信有上帝」?我說何只上帝,我這輩子從沒相信過任何一件事情。兩個傳教士顯然沒見過這種怪咖。剛好老婆從 side yard 打開邊門出來倒垃圾,她們倆見狀問說:「難道你不相信她是你老婆」?我說我當然不相信她是我老婆。

女傳教士們不知如何是好。爲解圍我說:「我不相信她是我老婆因爲我『知道』她是我老婆,不必相信,妳們要不要看我們的結婚證書」?

兩人知難而退,很有風度。Like I said,我這輩子從未「相信」過任何事情,有什麼問題?「相信」的意思是「以不知為知之」,這怎麼可能對?相信是壞習慣,不是美德;像吸毒,吸什麼毒都不好。請明鑒。

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用你的「對」去製造別人的痛苦。別以爲我壞人壞心,我在講的是像指壓按摩,你越用力他越痛叫越大聲,可是等一下人舒服得不得了就一直感謝你。

「相信」無益,「對」的力量才真強大。價值觀念很重要,don’t believe, be right。你會(偷偷)感激我,自己人不客氣謝謝。Hate 我的人很多,別不好意思跟真理對幹,我以前跟你同國過,只是現在皈依真理。沒有人天生就對,只有慢慢「變對」,不會變的人叫做...死人。很高興與你共榮並存。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0724955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有靈魂嗎?
2020/09/18 15:20

答案是沒有,至少沒有基督教教義裡所定義,或以爲的那種「靈魂」。聖經有定義靈魂嗎?有的話 show me。
爲什麼沒有?答案很簡單:因爲沒有。沒有不必證明,有才需要證明。我不需要向誰證明我沒有一百萬,可是我必須向銀行小行員證明我戶頭裡有一百萬否則休想提領一百萬,不然就叫槍劫,這道理簡不簡單?
問人有沒有靈魂就像問人有沒有 XX。什麼是 XX?人當然可能有 XX 也可能沒有 XX 但你得先講清楚什麼是 XX。問題沒有的東西無法定義,遑論解釋。XX 是什麼?
1988 深冬雪夜我在德州大學電腦機房和我寫的西洋棋殘局人工智慧程式奮戰,如果該 AI 贏不了我我休想畢業。德裔 AI 教授矚意我「跟他」可是我不想,我要去加州發展。用 Lisp 寫的 AI 程式最後終於無論如何就是贏我,我將它表列印出,包括圖示電腦思考的「心路歷程」,天亮前繳卷,程式往艾克教授辦公室門縫底下一塞,回家睡覺。艾克教授看得懂我的構思、設計,也知道他在我的論文 defense 上必須點頭。他,明天天亮就知道留不住我了。
所以 AI 程式有「靈魂」嗎?當然沒有。每一個字每一行都是我寫的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它有沒有靈魂?可是爲什麼我無論如何贏不了它?沒有爲什麼,我們在講的是人工「智慧」,不是人工「靈魂」。AI 的 Lisp 程式沒有「靈魂」。
This is what I submit to you:「靈魂」是無知者的想像,就算有也沒什麼神奇。西金斯說:人死就像派對繼續,但你必需離開;無論如何總好過派對繼續,而你永遠不准離開。
「靈魂」可以休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眉善目的老和尚怎麼我越看越討厭?
2020/09/18 11:05
26 臺慈祥的老和尚正在電視上說:「諸佛菩薩爲狗說法則現狗身,爲豬說法現豬身,『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地藏王菩薩現的是地獄身」。

哈哈哈哈哈,那你現在現的一定是豬身,因爲你當我們是豬。

佛法的困境是自己造成的,信口開河,胡說八道,利用人類的想像空間昏天黑地亂講一氣。基督教至少沒說耶穌現豬身爲豬講經說法。

這是什麼跟什麼?我們是在講真的豬還是只是形容?形容的話形容什麼?爲什麼拿豬來形容?And how do you know 佛菩薩現什麼身?生物化學上如何現 XX 身 show me?這裡有沒有一點在胡說八道?

可怕的是只要是宗教,世人通常不以爲意,輕輕放過並「虔誠」聆聽。這代表什麼?代表人類對「真」並不在意。

可以啊,既然如此大家就都別再堅稱自己「很善良」、「最真誠」如何?

老和尚接著說:「眾生畏果菩薩畏因,所以菩薩絕不信口開河,因爲果報可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WTF is this?每句話都在信口開河的佛菩薩絕不信口開河?你當我們是 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川普擁躉?老和尚面目慈祥,顯然畢生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講得很對,一點都沒在「造口業」。

BTW 如果你不喜歡我講宗教的荒謬請把我 unfriend,我很想只是不曉得誰誰在想我怎樣怎樣,無法判斷。臉書 unfriend 好像對方不會知道?Anyway 反正我也不喜歡根本非真然後自以爲天馬行空其實只是智商奇低的人,讓我知道沒關係,道不同不相爲謀非常好。You don't like me me don't like you,像車庫,東西越少越好。😃😄😅😂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01:49
我很疑惑基督教徒堅持的「信耶穌得永生」可是人還是死啦!?基督徒叫人不要相信輪迴轉世,那我也想知道他們憑什麼根據人死後會在天上相聚(不會掉下來)? 然後設立一大堆規矩要人跟從,我不相信是耶穌跟他們講的規矩⋯此道理對天主教友亦然。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9-18 07:17 回覆:

基督教的立意在控制人民,因爲古代皇權靠不住,就像我們小時不聽話媽媽恐嚇說:「我要叫警察」。

皇權沒有權力基礎所以發明神權。結果神權也不至上因爲人類理性終於覺醒,而神權已是「最後通碟」,沒法更「厲害」。

「政教合一」就是基督教意在控制人民、鞏固皇權的證明。現代人還信教不能說不是一種「後遺症」。幾千年下來人類基因不可能沒影響。我大學同學留美拿博士回母校任教篤信基督,看著我說:「你就是耶穌在聖經裡講的凶人」,好像我哪裡得罪到他。基督教再怎麼撒謊都對,我根本還沒開口講一個字就已經錯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9-18 06:38 回覆:

以前去參加過聚會,常聽到 “righteous”,因爲基督教喜歡說自己「最對」,佛教法會也喜歡告誡人群不可「謗佛」。這是不是沒安全感在心理作祟?如果是真理爲什麼會有不安全感?愛因思坦有沒有說過自己「最對」?牛頓有沒有叫人不可「謗牛」(不是牛蒡)?


和煦秋陽(從容的活著 , 拉薩夜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22:42

傳教的人碰到您   算他倒楣     呵呵

他們常說 "信耶穌得永生"  那天堂不就人滿為患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9-18 06:01 回覆:
耶穌會被「榮歸主懷」煩死,須得分些人給他爸爸,無論如何兩人最後一定得到 Covid-19 死翹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笨蛋罪」
2020/09/17 15:17
如果有人考你:「我確實無法證明有上帝,可是你怎樣證明沒有」?你叫他明天去銀行領一百億新臺幣,跟行員講的理由一樣:「我確實無法證明我有一百億,可是妳怎樣證明我沒有」?
如果他真能領到一百億,請立即加入基督教並拉我同去受洗。如果他因搶劫罪名被捕,請不要告訴檢警我們認識這個笨蛋。你我大概不會有「教唆笨蛋罪」,但可能會有「認識笨蛋罪」。小心爲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10:45

新竹市世界街----,很常出入的地方。

還有親人住那裏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9-17 15:06 回覆:
沒有。幾年前回去過,認不出來。縣議會、地方法院、縣政府對面,過去是法界人士住的地方,現在 I don't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