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類美食雜記
2006/12/23 18:59:30瀏覽743|回應0|推薦3

上次介紹了巴里島必吃的烤乳豬,今天介紹另一道內行人才知的烤鴨,中國人發明文字是取其「形」,而印尼人是取其「音」,鴨子叫聲是不是 Bebe ?所以這道菜較 Bebek Betutu ( Roasted Duck in Banana Leaf, 香蕉葉烤鴨)。 10 多年前我還可以在 Kuta 海灘看到澳洲女子上空而台灣觀光客還不多時,烤鴨在一般餐廳吃不到。我有緣透過當地朋友開車到專門製作的「店」(無招牌,又不起眼的住家),進去就看到土窯,老闆從土砂裡面挖出來。沒錯,其製作方式好像金庸小說洪七公在華山跟楊過吃的叫化雞,把鴨的內臟塞滿香料(stuffs內容參考照片和食譜)以香蕉葉包起來埋在土裡以溫火烤,傳統是要烤上3天,想像一下3天孕育了多少精華。所以他的美味在我心中排行排行鴨類第一名。

好消息是可能這幾年觀光客多了,我在google上找到有餐廳在公開販售,所以計畫去巴里島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巴里島小婦人推薦位於烏布 (Ubud) 山區 Campuhan 裡面位於橋旁的 MURNI'S WARUNG 餐廳。 飯店如Four season 金巴蘭的PJ皆有賣 (也有前次介紹的烤乳豬,好野)。

再者「上海老站」八寶鴨餐廳特色是中間花園放的一台蒸氣火車頭,據說許多名人都搭乘過,包括宋美齡等。「上海老站」有名氣,故有關此介紹很多,我要強調的是他的八寶鴨熬的鴨肉又香又爛,入口即化。餡料顧名思義有八寶,裡面的糯米吃起來有點像韓國人參雞但是更濃密香滑且味道更多層次,雖然外面芶欠吃起來有些甜甜。不過很大隻,建議湊足10人一桌才點(有次到上海人數太少作罷不吃)。加上由於上海是很容易來來去去的地方,所以我給他第二名。

最後是鏞記,但如同他人所寫(引用文章香港狂吃記錄(5)---中環鏞記),我覺得他的燒鵝越來越不好吃,太油膩。不過有一年夏天,他們提供時令的煲仔鴨,以中藥燉煮而成,菜名稱我忘記了大概是和他用的中藥有關,好像是桂XX煲鴨(以下照片),因為是時令菜故沒有在他們網站的菜單上,很抱歉。總之,味道讓很感到「匠氣」十足,不餽是名家,而且之前壹週刊有一期黎智英專欄「感恩,用心和入神的神奇」也寫鏞記在過年的私房菜(不公開出售)。由於是出於大師,所以理當有相當水準,故我給排名第三。

下圖: 鏞記煲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61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