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豬雜記
2006/12/22 11:43:56瀏覽415|回應0|推薦5

 葡國烤豬的特點和巴里島烤豬 ( 印尼文 Babi Guling, 英文 Balinese Roast Pork) 一樣,皮脆的程度是中等、油比較多,但是葡國稍微嫌了一點,但是肉比較多,所以照片上可以看到是切比較大塊在吃的。飯是另外點,我記得是炒馬介修飯來的。馬介休是一種魚類,是鱈魚 (codfish) 經鹽醃製而成 ,所以拿來炒飯鹹鹹的還不壞,有廣式鹹魚雞粒炒飯的味道,但是味道沒那麼臭,台灣吃不到正統鹹魚雞粒炒飯,那是一桌點滿室臭。

和木偶同樣位於氹仔官也街的山度士葡式餐廳是比較道地的葡萄牙人所經營, waitress 看起來像是菲律賓人,講廣東話英文皆可以通( waitress 和廚房是以英文溝通)。既然是葡萄牙廚師來的,且門口貼和周潤發與前葡國駐派澳門總督等達官顯要的合照,所以應該有口碑。照片二就是葡國烤豬和焗鴨飯(九如坊@Macau 也討論過,是以鴨剩下的骨頭和內臟去烹煮的煲仔飯,所以鹹的程度為 7 分;他的湯鹹的程度為 10 分,可沾麵包吃,請注意!)。話說回來,但是他的烤豬沒話說,肉比較結實,木偶比較像廣式而多汁,大家可以去吃比較看看。

第二,談談巴里島的烤豬。不同於中式或葡式,巴里島的烤豬裡面是塞滿辛香辣類的香料去烤 ,所以嚐起來很香但是比較油,加上他是拌著飯吃,所以也可以把辛辣香料和內臟當作小菜 (side-disk) 一起吃下去,一口飯一口豬肉加上辣小菜,說不出的好滋味。

巴里島烤豬路邊( 詳細地理位置大家請參考騎機車烏布趴趴走 印尼峇里島輕鬆玩法 ),和飯店的又不大相同,我吃過的路邊是在 Ubud 皇宮(註解:晚上跳善惡對立的峇龍舞)的對面大馬路,他的另一邊是花園。下午開始賣不到晚上就會賣完,本地人和老馬識途的外國人會來吃,基本上要用手才會有「允指回味樂無窮」的感覺雖然叉子湯匙也會提供。

路邊比較嫩和多油應該是乳豬來的。相對飯店的烤豬比較精緻(印尼幣八萬左右),因為用的是成豬較大但是較不油膩,也沒有辛辣香料和內臟當作 side-disk 。不過可以欣賞到飯店人員在室外游泳池旁兩位大男生使勁旋轉豬的畫面(架在鐵架上,我當時住的是 Kuta Kartika Plaza Hotel, 每星期三晚上 buffet 是本地菜,下午 3~4 點就開始以慢火烤到黃昏 )。如果不喜歡路邊比較粗食的感覺,飯店的烤豬也是一種選擇,而且在入夜後,可以享受海風邊欣賞舞蹈和所有本地菜悠悠閑閑地吃,吃完還可以在Kuta海灘散步,值得。

港式烤乳豬,大家常常吃的到所以就不多說,不過港式皮的確烤的最焦最脆,還加上甜甜醬汁且不吃肉,也是一級棒。我是沒吃過菲律賓的烤豬,不知是否和澳門葡國烤豬為西班牙殖民時留下的產物?如果我有機會吃再跟大家 updat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60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