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黑人女博士的追尋 (上)
2009/04/08 19:09:26瀏覽643|回應0|推薦3

瑪格麗特‧勞倫斯,我的母親,1914年出生於紐約。在紐約市待了幾個月後,她回到維克斯堡,我母親在那兒長到十四歲。她是黑人主教派(Episcopalian)牧師之女。外祖父是位深膚色的黑人,是位教師。我的母親則是位「看起來像白人」的淺膚色女性。

哈佛名師19

賴福:瑪格麗特‧勞倫斯,我的母親,1914年出生於紐約。在紐約市待了幾個月後,她回到維克斯堡,我母親在那兒長到十四歲。她是黑人主教派(Episcopalian)牧師之女。外祖父是位深膚色的黑人,是位教師。我的母親則是位「看起來像白人」的淺膚色女性。

我母親進入紐約市一所市立高中,瓦得雷高中。她通過入學考試,該校那時已經兼收白人與黑人學生,約有三分之一學生是黑人。她很快成為那兒的優異學生。她學習希臘文、拉丁文,兩年後以優異成績畢業。我母親獲得康乃爾的獎學金,便選擇了它。

當她抵達時,是康乃爾唯一的黑人大學生。這是1932年的事,她未獲准住宿舍。她也沒有足夠的錢住宿舍。她乘火車抵達綺色佳時,口袋裡只有十一塊美金,再搭計程車從火車站上山,口袋裡只剩下幾塊錢。

她未獲准住宿舍,必須到一位教授家幫傭。她真的過著女傭的生活睡在冰冷、空寂的閣樓,做飯、洗衣,伺候主人三餐,自己則在廚房吃。但在同時,她用功讀書,四年後從康乃爾醫學院預科畢業。

她離開康乃爾,到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就讀,再到哈林醫院小兒科實習,哈林醫院是所和哥倫比亞大學有關的教學醫院。然後她到哥倫比亞公共衛生學院念傳染病學方面的公共衛生碩士,在那兒她欲見了史波克醫生,受到他的啟發,往結合小兒科和精神病學的方向走。

科斯塔:你寫了本迷人的書,叫作《基列的油膏:一位治療者的旅程》,探討了你母親一生發展、變化的每個面向。有人說,父母是形塑孩子人格的最大力量。

賴福: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在獨生子身上特別明顯,因為三人間形成有力的三角。我的外祖父是位外向、表達力強、理性的人,他總是說:「我喜歡那人,他認為我很棒」。

他喜歡接近人。做為一位牧師,他很外向,到處與人結緣,進行他的精神治療。顯然從她父親那兒,我母親學得接近人、照顧人。治療的觀念來自外祖父。我認為要是主教派教會接受女性的話,我母親會成為一位牧師、繼承乃父志業。在某種意義上,當醫生是其次的選擇,若她無法醫人心,她便醫人身。

我的外祖母是位教師,非常熱中於教學。她熱愛教學,從化育人才中得到很大的滿足。我認為我母親篤實做事、不張揚炫耀的態度來自外祖母。

膚色分級,是黑人社群知之甚深的事。但我認為,在美國黑人傳記和黑人社會史裡,此事未被非常公開、誠實地討論。我在我母親的故事裡,將此提出成為議題是需要一些勇氣的。此議題在我母親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因為祖父母的膚色之故。

看來愈白的人愈受到欣賞,是對白人標準的擬仿,此無庸置疑,而它長期以來對黑人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所幸,這多半是過去的事了。這類膚色分級已不像過去那樣明顯。

擁有如白人般長、直髮的黑鬼我故意用「黑鬼」Negroes這個詞,因為五、六十年前我們就是這樣稱呼自己被認為擁有「好頭髮」。而那些擁有糾結、起毛頭髮的人被認為擁有「壞頭髮」。這是黑人社群中對人的美醜判斷標準。它倚賴對白人標準的擬仿。同樣的,我認為此等標準已不像過去那樣明顯。

在撫養三個小孩的過程中,我母親決定不要教小孩用這種標準判斷人,不要用身體特徵判斷人。所以,我們不可以在家裡談論「好頭髮」或「壞頭髮」。

科斯塔:你母親一生目睹不少粗暴的種族歧視行為,這對她的職業級個人生活影響很大。我想到康乃爾一位「善心」人士跟你母親說黑人學生能住在附近一家妓院。這是種族歧視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賴福:種族歧視,經常是惡性行為和純真的結合。這位訓導長從未到過那兒,但她從未詢問、從未想過去看看事實,意味著她根本不關心黑人學生的生活。

儘管她有成為醫生的堅強決心,做女傭畢竟是磨人之事。她不把那段經歷看成是痛苦、創傷的經歷。她將它看成一種試煉,必須通過這種試煉,才能賺錢,才能進醫學院。而且,她顯然不覺得當女傭對尊嚴有損害。

她不斷說:「我從我父母那兒,得來一種對自己的信心。因此當某個南方人叫我『黑鬼』,我總將那視為他的問題。叫我黑鬼的人一定有問題,因為我是個穩重而善良的人。」就是這種自信,使得我母親處於逆境仍然保有自我尊嚴。我認為傳記及敘事體的有趣之處,在於你能從生活細節的描述,得到一種整體的文化及歷史感

我認為她一定能在我的世界中看見她自己,因為她試這世界很大的一部分。她仍在工作,非常有活力,非常愛冒險,而且繼續開展生活、研究的旅程。因此,她是我的世界很大的一部分。困難之處,在於放我自己在那兒,得到充足的體察,照她看那世界的方式來看她。而她總是能從內在描述該世界。她是個非常內向的人。但我必須充分了解歷史、社會脈絡,才能將我母親所處的那個時代呈現出現。

(莎拉‧勞倫斯 賴福Sara Lawrence Lightfoot:教育學教授、社會學家,她的書《基列的油膏:一位治療者的旅程》已贏得許多獎,並列入拉徳克利夫傳記系列)摘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briel33&aid=283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