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體
2023/11/04 07:06:39瀏覽18|回應0|推薦0

今天,有一位客人上車後的沒多久,就一直一直的找我聊天
依我的「目測法」~~ 應該是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婦女人家
可能我大一點,也可能她小一點,總之......差不多就對了
不僅聊東、聊西、聊南、聊北、聊這個、聊那個…………
素昧平生,今日,也只是萍水的相逢而已
想不到......她卻對我的學歷、婚姻、家庭、子女通通有興趣
而最後,竟是把重點全部都放在「婚姻」的議題上
並鼓勵我一定要把它給再婚
「別鬧了啦!」我用台語回答
這位客人很健談,也很隨和,與她聊起來很輕鬆
我告訴她 ~~
「在台灣,計程車司機早就被定位成低等生物了」
「都是一些懶惰,沒出息、沒水準的阿貓、阿狗」
「再婚?女生一聽到是計程車司機,鐵定跑的比飛的還快」
「八年前轉行開計程車的時候,我就有這種覺悟了」
想當然爾,這位客人一定又是那套慣性的客氣話
「不會啦!又不偷不搶,正正當當賺錢有什麼不對」
我當然知道沒什麼不對,只是...以現實面而言,也不是很對啊!
我真的很不想聊這件事,她卻似乎很努力想說服改變我的想法
無奈之際,我只好使出封塵已久,武林罕見的曠世絕招
「降龍十八掌」不外傳的的十九式.........「一針見血」
我透過車內的後視鏡,看了這位客人一眼
「好,那我問妳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妳女兒告訴妳,她交了一個男朋友」
「那麼,你最想知道的是什麼?是不是他的職業呢?」
「如果妳女兒告訴妳,他是開計程車的,妳不抓狂才怪」
頓時,鴉雀無聲,萬籟俱寂
我透過後視鏡,再一次看看這位客人
她原本的笑臉沒了,變綠了,我知道她不知該如何回答我
「降龍十八掌」果然厲害,尤其是不外傳的第十九式
一針就把她給見血,讓她啞口無言
其實,我並沒有因為職業而自卑,也不會因為自卑而墮落
只是以自己現實的條件和際遇做最適當的調配而已
這就是所謂的..........「得體」
以前,我也曾經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
但.....自從了解「因果」之後,豁然開朗
人的出生是無法選擇的,前世的「因」,必定造成今世的「果」
命運,不是決定於你的遭遇
而是決定在你看待遭遇的角度
2015.05.28 隨意窩23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2929247425099219&aid=18003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