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驀然回首之秋天記憶(「褐」的改寫)
2009/01/05 11:35:50瀏覽496|回應0|推薦3

    那是一片褐色的記憶。

    不是鮮豔穠麗的紅,不是浮熱狂野的綠,不是冷冽刺骨的灰,是溫柔沉穩的褐色。屬於秋天的顏色。

    我和她對坐在楓樹下,擺了一桌子的課本講義,我腦袋充塞著歪扭得數字與公式,她則沉醉在過去與現在無止盡的對話之中。一片落葉啪搭擊上書本。掌形,紅中帶著黃斑和白點,不如過去在照片中飽滿鮮紅的印象,它斑駁。斑駁得討喜,斑駁得可愛。秋風翻閱凌亂的書籍,吹落了紅葉,連心思也被吹散了一地。

    愛在這風輕柔的喘息間遊蕩,涼爽的氣流拂過我的雙頰,彷彿聽見她的細語,呢喃著。就在這片靜謐中,我漫步,丟了滿後腦勺的束縛與規則,以極緩慢、慵懶的速度品嚐秋天的氣味。不自禁戀上這般光景,如我迷戀咖啡的香醇,苦澀中帶點甜而不膩,入喉溫潤清醒。她也喝咖啡,但不如我這般無可就藥。只是跟著我淺嚐一口。

    一片枯葉倏地滑過我肩,躍入風中,隨著她哼唱的詞曲節奏,舞著、旋著。我的目光追逐著優雅的那片葉子飛翔,征伐整個天空。

    天空,被交織著的枝椏,細瘦地切割成了好幾塊蒼藍。陽光透過蜷曲、孱弱的葉面,滲出微微棕褐色的光芒。我仰著頭看,竟感到些許悽涼,湧上心頭,結成了眉間的紋路推擠著。是不是因為這個季節象徵著凋亡,象徵著萬物終將毀滅、無可抗拒的悲哀?我沉默了。

    又是一葉褐色。墜落。劃破肅殺,散著點古氣磅礡。

    她撫弄著掌心的葉脈,凝視我糾結的眉心,跟著沉默許久,接著輕啟稍帶蒼白的唇,幽幽地說:「聽哪,那群葉沙沙的聲響,是不是像極了喝采聲?」那字句如此輕柔低微,像是說給自己聽的。她瞇著眼,拋給我一個笑臉。

    我閉起眼,試著沉澱,打通耳路,去聆聽,去想像。一陣風旋起數以百計的黃葉紅葉褐葉,捲起,再灑他一地色彩。阿,葉片互相摩擦和落地的聲音,都像極了誰在鼓掌。啪沙啪沙──

    就在最後一片葉子安然伏在地面時,我赫然頓悟──原來,每片落葉都儲滿了對春季的愛戀,在恬淡中蘊蓄著深情,婉約內斂,溫柔敦厚。為一葉無悔無私奉獻的春泥護花,我報以心靈無尚感動的掌聲。呵,不是悲哀哪!是多偉大的情操!在樸實中閃耀著不凡的光采,這季節會是個含蓄的轉捩點,承受一切,吞吐一切,綻放一切。

    是她點醒了我,毋須過多的隻字片語。一雙清澈的眸子埋在黑色粗框的眼鏡下,總露著點論調,莊重成熟,卻又平易近人。多少大惑不解、多少激盪、多少感觸、多少大澈大悟,在這個季節裡,共同品嚐那份冷冷清清,用心上那條絲弦轉譯思維與語言的共鳴。也許她就像是我的秋天,我需要這個季節來潤飾破碎的心靈。

    那是一片褐色的記憶。驀然回首,一片紅葉還夾在故事的頁與頁之間,留著那一天殘存的一點溫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N105&aid=253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