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管理,壓力管你
2018/06/05 08:34:53瀏覽846|回應0|推薦9

昨天有機會在社區中分享了有關壓力管理,清晨醒來,突然有個念頭是將這份文稿也分享在部落格中,希望能讓更多人受益。首先我提到了壓力的定義: 壓力的定義可以是「人類對恐嚇和威脅所產生的生理及心理反應」。是指一種由內心而發的個人感受。這個人的感受並不客觀,也就是說每個人面對不同事情的壓力承受度也不同,我上台演講沒什麼壓力,但你上台演講卻可能帶給你極大的壓力。

壓力一定是壞的?專門研究壓力的「壓力之父」修爾(Selye)將其分為兩類:「好壓力」(Eustress) 和「壞壓力」(Distress)

    好壓力能驅使人集中精神,在最佳的狀態下應付困難,從而得到最好的表現和最理想的成績。例如,不少人都會在限期前才趕工,因為時間緊逼的引起的那份壓力,特別使人做得起勁,使工作能力有數以倍計的提升。另外幾個好壓力的例子:認識新朋友,學習新的事物,適應新的環境/文化或習慣,與人連結,參加競爭性的運動或運動,預備一個目標或事情:結婚,生孩子,工作升遷。發展新的技能,調適失敗過程,持續的自我成長。這裏提醒當我們跳脫出我們的舒適圈時,發展一項對我們有挑戰性及幫助我們能達到新目標時,這時就是所謂的好壓力,沒有它,我們無法去完成那新的挑戰/目標。(The Coaching Tools Company.com)

      壞壓力則會使我們身心都受到不好的影響,甚致會危及健康。例:長期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下,或在經濟上困難。大體來談,那些身體有病、經濟情況不好、過份粗勞或失眠的人,更容易受到壓力的壞影響。

壓力是我們因為應付「困難和挑戰」所產生的「生理及心理反應」。壓力可以是我們日常生活一部份(像上班) 亦可以是因為無法適應新環境或挑戰而引起。因此,壓力是我們應對環境各種挑戰的身心反應,沒有了壓力感,我們對付各種大小問題便會沒有了原動力。一個人如果生活於太過舒服的境地,並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很多時候,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一個人對事的看法直接影響他承受到的壓力。雖然外來的洪水猛獸十分令人害怕,但如果您不認為它們是對你構成威脅的,那麼它們亦不會產生大量的壓力。反過來,就算是老鼠蟑螂般無任何殺傷力的,只要您內心認為它令人害怕,便會它們都變成等同洪水猛獸了。

克服壓力的最好辦法便是要令自已的思維及分析更加理性,任何時間都運用「減壓思維模式」去思考。此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採納「抗壓的生活方式」,便能夠長遠地克服壓力了。(節錄於自黃以謙醫生的著作『泰然駕馭都市壓力』(明窗出版社)http://www.doctorwong.net/page.php?alias=what_1_1

除了我們日常生活中聽到許多不同的減壓方式:聽音樂,閱讀,瑜珈,洗熱水澡,等。這裏提供兩種比較不同的方式: 香港黃以謙精神科醫生提到如果要減壓,便是在任何時間都運用「減壓思維模式」去思考,那什麼是「減壓思維模式」?他主要是使用艾里斯 Alber Ellis) 1950 年代創例的理性情緒療法(REP) 以認知的理論為基礎柔和行為療法的某些技術而自成一體的治療方法,常被稱為ABC理A:緣起事件(activating event) ← B:信念 (belief)  →  C:情緒與行為的結果(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人可以經由改變認知來影響對事情的反應/壓力。

 我從健康 心理學家Kelly McGonigal TED的演講中,看到這樣的模式,她也提到我們對壓力的認知會改變它對我們的影響,其中有一項研究提到了當一群接受壓力測試的人們,面對測試前,給予測試者一個對壓力完全不同的認知解說:告訴他們當壓力來臨時,你的心跳加快是會緊張,但這樣的一個心跳加快,實際上是幫助你我準備來面對這即將要來的壓力,當我們如此的告訴自己時,也試著相信,我們會有一個比較健康的態度來面對它

        另外她提到減壓的方式,讓我很驚訝的,社交關係! 它還使我們增進社交關係。有一種賀爾蒙叫做: Oxytocin,是一種神經元激素,又叫cuddle/love hormone,因為當你被擁抱時,它便被釋放出來. 但這只是其中Oxytocin的一小部分功用,它加強你我的親密關係,讓你我會想要和我們的親人朋友有身體上的接觸,也帶來憐憫(empathy),甚至還會增加對人的支持。實際上,它是壓力賀爾蒙(stress hormone),當它被釋放時,它使我們會想去尋找支持(support),當我們有壓力反應時,使得想要讓關心我們的人知道我們的現在的境況,我們生理上的反應促使我們要去尋找幫助。這些壓力反應使得我們去確認我們是被關愛的。Oxytocin不只在你的頭腦中有反應,同時在你的生理上也有反應。一個很重要的反應是它保護我們的心臟機能免受壓力的影響,它是一個自然的抗炎,也幫助我們的血管能在壓力下放鬆。它強化我們的心臟功能。這個壓力的賀爾蒙能夠藉由我們與人的接觸,不管是我們尋求幫助或是去幫助需要的人,都使這樣的賀爾蒙能夠更多的釋放出來。因此,我們能夠更健康的去面對壓力。

另外有一份研究發現—1000個成人,34-93 Years 問及他們在去年感受到多少的壓力,然後也問他們在去年花了多少的時間幫助人,然後借用public record 來查接下來的五年有多少人過世。 結果發現凡是有經濟上或家庭關係壓力的人們,死亡率的增加大約有30%的機率;但是那些花了時間幫助朋友、親戚或社區的人們則完全沒有任何死亡率的增加。所以我們如何的看待及如何的去反應壓力,能夠轉變我們對壓力的經歷。當我們看待壓力為一個助力時,它成為我們的勇氣, 另外當我們有壓力時,選擇與人接觸時,我們建立韌性。

                   所以這裡提到壓力的解除在於我們需要跟人有所接觸,有所連結,這讓我想到最近讀到的一篇短文是講到有關於「安息」,跟這裡所講的解除壓力的方式幾乎接近。聖經有一句話:;「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安息。」這是耶穌講的一句話,那這是什麼的樣式呢?是要負軛,當我們聽到「軛」這個字時,感覺是很重的負擔,應該沒有什麼安息。但這裏的意思則是放鬆和分擔重擔。希伯來式的「安息」就是發現我不再是孤單一人,這裡的安息不是實現獨立自主的意思,我們是屬於一個群體的,當我們離開這個群體時,去追求自己的事,從那一刻起,我就背離了安息。所以,這樣的經文跟前面所提的-需要與人有所連結,正是完全的符合!

最後我有兩個發現,一個發現是:許多減壓的方式都是以外在的方式來解決,但實際上,若是大部分的壓力從自己來的,也就是我剛才所提到的是從我們的認知,是主觀的,那我們需要重新的學習新的認知,告訴自己這些壓力將會是一個助力,好比三天內我需要完成一份報告,不再告訴自己「這個事情給我的壓力太大了,我根本沒辦法的,我一定完蛋了,」而是告訴自己「雖然時間很短,但我相信在這三天內我不但會完成它,還會激發我的潛能將它做好。這樣的壓力是幫助我面對挑戰!

另外的一個發現是許多減壓的方式都是崇尚個人的,許多的活動都是自己去做,這也是西方國家所灌輸的觀念,自己的重擔自己扛就好,但是不管是從不同的研究或測驗,甚至聖經都在提倡另外的觀念Reach out to someone and share load with someone. 記得那個愛的/擁抱的賀爾蒙嗎?鼓勵你我,多與周遭的人連結,不管是去做義工或尋找幫助。不再是自己一個人想辦法!!

       結論:所以我們如何的看待及如何的去反應壓力,能夠轉變我們對壓力的經歷。當我們看待壓力為一個助力時,它成為我們的勇氣; 另外當我們有壓力時,除了自我調適,也不忘去選擇與人接觸,花時間幫助人,讓身心靈更健康!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11229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