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式果醬~台農一號芒果果醬~黃澄澄的顏色好迷人
2014/08/18 07:31:00瀏覽2899|回應1|推薦7

雖然,我已經加速寫香港文的速度,可是想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再加上又要到中秋節,準備過二天要來介紹中秋節禮盒,那麼只好先放下香港旅遊文,改換一下口味先來個法式果醬的文章,屆時再來介紹中秋節必備的月餅禮盒,雖說已經是立秋了,但現在還是可以買到芒果,那麼就來個芒果果醬好了。

法式果醬~台農一號芒果果醬


法式果醬~台農一號芒果果醬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愛文芒果、金煌、土芒果等芒果名稱,對於台農一號芒果或許就會比較陌生一點,因為台農一號芒果的產量並不多,而且長相也奇貌不揚,我第一次吃到時,也是因為熟識的水果販強力推薦說很好吃,當我抱著好奇心聞了一下後,發現芒果香氣超迷人,於是就買了好幾顆來吃,我們一家三口就此愛上台農一號芒果,但倘若愛文與台農一號芒果同時端上桌時,小俞則會偏好愛文芒果,Richard則是偏好台農一號芒果,而我本來就對芒果沒有特別喜歡,所以就不會跟小俞或是Richard搶食吃芒果,只是真要叫我選擇的話,台農一號芒果還是比較得我心。

台農一號芒果
這就稍微來介紹一下台農一號芒果,1985年由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育成,植株最為矮化,葉片略為捲曲呈波浪狀,果實扁卵形,重約200公克,向陽面呈淡紅色,可採收樹上掛黃果實,亦可在8~9分熟時採收硬熟果催熟,為現有品種中最易催熟的品種,催熟後果皮呈金黃色,相當美觀,果實甜度高達16~22Brix,香味濃郁,果肉稍硬耐運輸,水分較少耐貯藏,種子佔果肉之12%,品質極佳,對炭疽病之抗病性強,為省工栽培之最佳品種,然單位面積之產量低,經濟效益差,影響果農之種植意願,栽培面積不到200公頃(註)。
台農一號芒果
台農一號芒果果醬
其實從去年開始,我就想做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了,只是每次買來都進了Richard的肚子裡,前些日子當我就決定要做果醬時,就趕取到市場準備要採買水果來做果醬,結果逛完整個三峽市場的水果攤就是沒看到台農一號芒果的蹤跡,最後我們還是在台北市光華商場旁邊的希望廣場購買到台農一號芒果,由於台農一號芒果其實大小不一,所以要將果肉卸下來時就不像愛文芒果來得方便,後來Richard看我拿刀子切芒果感覺頗危險,於是便說交給他來用比較安全,只是當我看到大小不一的芒果肉塊時,只能說果然Richard很隨性,因為人家有特別交代說要小丁塊,結果還是來了大小不一的芒果塊丫~~
台農一號芒果果醬製作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我是建議大家最好不要把芒果切的太大塊,約莫是小朋友吃的一口大小就好,因為我也是第一次製作芒果果醬,所以還是有參考“果醬女王(于美瑞著)”一書,然後再依照實際芒果重量來增加糖量,由於細砂糖不夠,所以最後還是拿二砂糖來補不足的部分。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當砂糖全放入後,就可以將鍋子放置冷藏冰一晚,記得不要在裡頭加入任何的水量,因為水果本身就會出水,在糖漬一晚後,水果本身的水份就會釋放出來,因為我的二砂糖的顆糖是比較粗一點,所以放了一晚後,還是有砂糖沒有完全溶解,於是我就又再多放了一晚,經過二晚糖漬後,砂糖也完全消散,而且芒果的水份也釋放頗多。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我習慣用銅鍋煮果醬,因為銅鍋會比用不銹鋼鍋子在溫度控制上來得比較穩定且均勻,不過,還是要邊煮邊攪拌,因為如果是用不銹鋼煮果醬的話,很容易因為開最小火而導製中間受熱處臭火焦(燒焦),雖然,我有溫度計可是有時還是會偷懶,所以我平常煮果醬時,都是以目測法為多,我沒辦法告訴大家一個精準煮果醬的時間,因為每種水果的出水量皆不同,如果真要精確量的話,就是使用溫度計,當煮到130度時即可準備裝罐。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在煮果醬的同時,大家可以先拿一鍋子,記得水量一定要淹過盛裝果醬的瓶子,當水滾後,將瓶子丟入並內外都用熱水浸泡,取出瓶子時要小心以防被燙傷,建議大家要在桌上鋪一層乾淨的毛巾或是廚房紙巾,因為瓶子很燙,所以我都直接把瓶子倒扣後,就讓瓶子自己晾乾也沒特別另外拿毛巾擦拭瓶中的水份了。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至於瓶蓋的部分,就也不必還要再煮過,只要用熱水稍微燙一下就好了,雖然,瓶口都頗大,但我覺得用湯匙盛裝果醬是件不易之事,所以大家可以去10商店買個濾茶葉的小漏勺,只要把底部的網子部分拆掉,就會成為相片中的模樣,記得一樣也要用熱水燙過,我是覺得有漏勺在盛裝果醬時比較好用,倘若大家習慣用湯匙也無妨,但要記得如果是使用新的湯匙裝果醬的話,還是要用熱水燙過並擦乾淨才能開始裝果醬,不然,如果直接讓果醬沾到水的話,有可能會讓果醬壞掉。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如果不想額外購買溫度計的話,但卻又不知該如何判別果醬如何製作完成,這時我們只要拿碗裝冷開水,然後將果醬滴入碗中,倘若果醬會直接在碗底呈現固體狀的話,就代表果醬已完成,要是會有散開的情形,就代表還要稍微煮一些時間,當我測試了幾次後,果醬也已完成了,這時就要把小漏勺拿出放在瓶口上,準備要來裝果醬了。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製作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中
果醬約莫裝瓶至8~9分滿,然後鎖上瓶蓋扣緊馬上倒扣,一定要放涼才能進冰箱冷藏,建議大家可以在瓶身上上頭貼上製造日期,基本上自己做的果醬能在3個月內吃完是最好,因為我們只有單純使用砂糖來保存,所以還是早點吃完比較不用擔心果醬會過期或是壞掉的情況。
台農一號芒果果醬完成
近照
之前也有做過其他黃澄澄色澤的法式果醬,但我老覺得芒果果醬的色澤就是比較好看一點,黃澄澄的模樣看起來就是十分好吃,如果大家覺得瓶蓋不好開的話,此時,只要拿出刀子在瓶蓋戳出一個洞,這樣就可以輕易開瓶,一點也不會吃力,只是瓶蓋就不能再用就是了。
開瓶照
台農一號芒果果醬:打開瓶蓋見到黃澄澄的果醬,就不禁讓人覺得口水直流,近聞一會兒後,淡淡的芒果香輕柔纏繞鼻間,順著香氣小嚐一口後,一入口盡是迷人的芒果果香味,甜度上也不至於讓人有甜膩感,讓人吞嚥後只剩淡淡的芒果果香味。
近照
搭配照
我覺得台農一號芒果果醬吃起來,在芒果果香氣上是有比吃新鮮的台農一號芒果較為淡一點,比較不像愛文芒果的果香味會比較明顯突出,至於甜度上的話,就端看大家在糖量是如何操作,但也不能減糖太多,因為自製果醬並沒有放任何防腐劑,是只單靠砂糖來保存,所以千萬不要想說不要吃太甜就少放糖,因為糖若放不夠的話,是會導致果醬毀壞,另外,倘若希望果香味來得比較有清新感的話,可以加點檸檬汁或是檸檬皮進去熬煮,因為冰箱裡已有台農一號芒果果醬了,所以今年沒辦法再煮愛文芒果果醬,不然,我倒是挺好奇愛文芒果果醬的香氣,看來只能明年再來實驗愛文芒果果醬了,另外 如果大家喜歡自己在家做果醬的話,可以去購買“果醬女王--于美瑞著”一書,裡頭有更詳細的果醬介紹,會比我寫的來得更加詳細,因為我做果醬大多都是看心情而做,所以有時也不一定會寫食譜,與其等我的食譜,還不如翻書會比較快一些些啦~~
同場加映:自製果醬~初試~奇異果果醬、法式果醬~蔓越莓果醬葡萄蔓越莓果醬蜂蜜蘋果李子果醬
台農一號芒果果醬食譜
材料
台農一號芒果(去皮去籽)2350g左右、砂糖1200g、檸檬汁適量(可省略)
做法
1、將台農一號芒果去皮去籽,分切成小塊,若希望有果肉口感的話,可部分切大塊一點
2、已切成小塊的芒果放入鍋中,並倒入砂糖完全掩蓋過芒果表面,並使用保鮮膜封住送入冰箱冷藏一晚,靜置出水淹蓋過表面
3、取一深鍋放入適量水,將水燒開後,放入要盛裝果醬的空瓶,將空瓶的內外都用熱水浸泡後,取出並放置在乾淨的布或是廚房紙巾待涼,瓶蓋稍微用熱水燙一下即可,倘若要另外用湯匙挖取已煮好的果醬,一樣也要用熱水浸泡並擦拭乾,小漏勺一樣也是要用熱水燙過。
4、將已冷藏過一晚的芒果取出放在爐上,此時,可看到鍋中已有水份且淹蓋過芒果表面,無須再額外加水,將爐火開至中小火,煮時需要不斷攪拌以防燒焦,使用一溫度計測量溫度,當溫度升至130度時,即可關火,若是沒有溫度計的話,可取一白碗碗,在碗內放入適量的冷水,再取一點點的果醬滴入碗中,倘若果醬沒有在碗底呈現固體狀的話,代表果醬尚未完成,若是能在碗底呈現固體狀,即代表果醬已完成。
5、取出小漏勺放置瓶口,用湯匙挖取已煮好的果醬,裝置8~9分滿並鎖上瓶蓋,馬上倒扣於桌上,待涼後即可入冰箱保存。
PS.
1、芒果與砂糖的比例為2:1,所以如果芒果為1000g的話,那麼砂糖就是500g,所以就端看大家在操作時的狀況為何來調整糖量,因為芒果大小不一,其實是很難抓一個精準的數字給大家做參考
2、盛裝果醬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因為果醬剛煮好時非常燙,再加上又是用玻璃瓶裝,所以一定會非常燙手,千萬不要徒手拿取玻璃瓶
3、當大家在挖取果醬食用時,一定要用乾淨且無水的器具來挖取果醬,不然,若是讓果醬沾到水的話,可是會加速果醬毀壞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16296265

 回應文章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1:28

熊兒來訪 :

祝  事事如意 :)

Florrie(Florrie0607) 於 2014-08-18 11:32 回覆:
已回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