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驚魂記
2010/01/22 14:45:50瀏覽955|回應4|推薦85

              (上機安檢前,得把水先喝光)                       (西非迦納)

夜半驚魂記
/ 小女兒Joy文
/ 瀟碧 譯


今天是我在迦納大學第一天上課( 知道嗎?五堂課,居然四位教授沒在課堂上出現!)昨晚,本想好好睡一覺養精蓄銳的,哪想到天沒亮就被狗吠狼嚎的恐怖聲驚醒,從沒聽過那樣的聲音,讓人毛骨悚然!八、九隻狗,嚎了5分鐘,之後,突然變得靜悄悄的。真嚇人!

清晨4點10分,遠處傳來急迫的敲打聲,有人大喊:「醒來!從你們的房間裡出來!」我睡得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是不是做夢。敲門聲越來越大,最後,敲到我的房門。我可以聽見隔壁的門打開,夾著充滿困惑、睡意的聲音。突然我的室友格倫達跳下床,喊著:「噢,我的上帝。Joy,我們得趕快走!」我們看見外面的人都穿著睡衣,匆匆忙忙出來。沒人知道我們為什麼被趕到外面。

我本能覺得應該待在屋裡。我們不知道是誰要我們到外面,也不知道為什麼。再加上停電,讓事情更加詭異。

格倫達:「好吧,妳留在這裡。我到外面看看怎麼回事。」
「噢,不!我可不要自己待在這裡!」
爭論了幾秒鐘,我們決定出去。

腦海中一幕幕場景划過。
如果這是一個騙局?讓外國學生都出去,好輕易闖進他們房間。所以囉,我拿起我的背包和筆記型電腦。

如果這是危及生命的撤離,我們必須待在某個地方過夜?所以囉,我拿了我的旅行用品和瘧疾藥片。

如果要把國際學生關起來,這意味著戰爭來到!

(好吧,記住...這是凌晨4點,我一點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困惑,再加上腎上腺素發生作用。)因此,我在背包裡塞了一條麵包、一瓶水,又拿了我的手電筒和電話,準備就緒。

每個人都在停車場,沒人知道怎麼回事。渾渾亂亂的,大家就這樣什麼也不問的跑出來。

「我想是著火了!」
「什麼和什麼啊!難道就任憑蠟燭燒著?”
「我想是地震演習。」
「我可是從加州來的,在那兒地震可以當早餐吃的。有什麼好怕的,讓我們回去睡覺。」

我個人認為,我們這群脆弱的外國人,如果不遭受致命的突襲,也會被那些潛伏在黑暗中垂涎欲滴的瘋狗所撲殺。

格倫達後來告訴我,她有一套完整的逃生路線計劃:

「如果有什麼重大事情發生,我就抓著妳往機場跑,趕搭第一班飛機回美國。我今天已經到銀行換了錢。但我想,糟了,Joy的膝蓋(譯註:小女兒的膝蓋受到運動傷害)。我只好扛著妳,拿著錢,火速逃離這個國家!」

哈哈哈哈哈哈哈

總之,其他國際宿舍和別的學生宿舍,也都疏散了。20分鐘後,門房終於讓大家安靜下來,他解釋:他醒來聽到收音機上說,兩分鐘之內將要發生大地震。兩分鐘早過了,什麼事都沒發生。顯然,所有的新聞都在報導這事件。門房在詭異的寂靜中,讀著別人手機的傳訊,說本地阿克拉城正在震動,即將發生大地震。哼,我們等了10到20分鐘,等著下一刻就會劇烈的震動、建築物倒塌成灰。(註:迦納半年前發生過嚴重的地震。)

這個門房最後確定,電台已經撤銷地震警報,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或進屋或待在外頭。

我怕死地震了,猶豫著要不要回到床上。後來,格倫達和我一起爬上床,因為我們都怕!哈哈,今早醒來,我們毫髮無傷,準備上課也!

你現在會笑,當時可是亂恐怖的!

這是我今天在電郵中收到的消息:
…………(註:非洲新聞網報導說,迦納總統出來澄清這只是虛驚一場,地震幾天前發生在海的那一邊)

喔,非洲啊!
(1.18.2010)

夜半驚魂後記
/ 沙塵豹


小女兒計劃去非洲遊學半年已經進行了一年多,從大二開學起(2008秋季),就著手蒐集各方資料,與本校加大海外求學中心聯繫,上網查詢不同國家地區與學 校,安排可能的學習科目與研究計劃,打工存錢,...等等,我們二老在旁邊是一頭霧水,為啥好好的學校不唸,要跑到非洲地球的邊緣去?不怕被擄走?這會不 會與野豹的天性有關?常常到處亂跑?

忙 啊!忙啊!進入大三了,一切似乎就要成真,填了不曉得多少表格、簽了名又簽名、參加一個個的講習、得到學校與系所同意、e-mails傳來傳去,...小姑娘忙的團團轉,我這隻老 豹也被捲進漩渦中,不停的檢查他各項文件、提醒他遞件截止日期、何時得打完各種預防針、聯絡醫生簽多種表格、拿預防瘧疾、霍亂、傷寒的藥、申請護照簽證、跑郵局、 定機票...等等,還得時時檢查存款是不是「見底」了(感謝上天,幸虧她後來得到學校一筆獎助金,加上自己的存款,使野豹不必掏空銀行)。

到了 2009聖誕假期,考完大考,由學校搬回家,一切更是緊鑼密鼓,連姊姊也請假十天從西雅圖回來幫忙,列出清單,帶著妹妹去買一些必需品,家裡每間屋子都堆著她的東西,邁個步子都不易。元旦過後就要出發了,親朋好友們,還邀約不斷為她餞行,時間更是不夠用,到上飛機當天,我還趕去醫院為他拿另一份文件。元月四日,在我們祝福聲中,小女兒懷抱著凌雲壯志,濟世慈心,帶著大包小包貼身包、手機像機吹風機,展翅高飛了。

任何引人入勝的影劇小說,劇 情一定不是沿著「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無憂無慮的生活」而發展的。元月七日凌晨,睡夢中,一通來自西非的電話,傳來小女兒沮喪的聲音,她此刻正在醫院急診,因為長途飛行不適加上藥物過敏所致,等了大半天還沒見到醫生。我這邊也緊急連絡此地醫生,尋找可替代藥物,否則染上瘧疾更糟。很感恩,醫生電話上開了藥,我隔天到醫院取藥後,就郵寄學校,如今已收到了(這瘧疾藥很貴,沒保險或低收入者根本買不起,這也顯示出世上的貧富不均,有很多人病了,就生命不保了)。

這次經歷,讓她體會到非洲與美國的大不同(她自己宣稱要走出 American Bubble),也使她實地觀察了當地公共醫療系統,這正是她專業研習的項目(我想這是上天的安排)。這兩天,她已漸漸步入正軌,除參加學校給外籍學生辦的訓練會外,也開始選課上課,體驗非洲生活的不易(天熱、停電、沒水、蚊蟲、沒空調、沒方便的網路可用...)。

此事過後,我們存著感恩的心,正想稍微喘口氣,想像她在迦納大學上課的情形,誰知,昨晚在女兒的blog上又看到另一樁讓人心驚的事件(她臨行前設了blog,將出發前後與當地生活,陸續介紹給親朋好友們)。這事件與地震有關,又恰好在海地大地震後不久,讓二老緊張了一下。

野豹就請瀟碧將這起夜半驚魂翻成中文,以饗親朋。
欲看原文,請上野豹網誌《尋回綠色地球》
(1.21.201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37116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3/30 08:24
wow 飛到迦納唸大學,太妙了

祝福她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收穫多多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2/08 21:52
妳女兒的勇氣跟選擇!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10-02-10 13:33 回覆:
嘿嘿,我也挺佩服她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
2010/01/26 07:33

妳翻譯的文筆真好!

半夜被趕到戶外,

換了誰都要嚇壞了!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10-01-26 08:04 回覆:
哈哈哈哈
我看完她這篇,寫給她的回應是:
I laughed my head off!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驚
2010/01/25 18:32

天搖地動

誰不驚心

遠在海外

心在一起

雖然災難帶來傷害

看這文卻感覺溫馨

一家人 一顆心

緊緊互相關心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10-01-26 03:53 回覆:
孩子大了,還願意公開自己的部落格讓老爸老媽閱讀,是該感謝的。
我所求的:孩子能一輩子把我們當成他們傾心吐意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