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生日
2008/01/20 06:18:29瀏覽865|回應6|推薦73

收到妹妹寄的電子信:

「媽媽的生日究竟是那一天?

每年過生日時,媽媽都會說一月十八號不是她的生日,年年如此,而且口氣還有幾分抱怨,所以我一直想弄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幾個月前媽媽精神還挺好的時候,我終于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問清楚了:

媽媽的生日是農曆…年十一月廿六日(媽媽說這個日期只有姨媽知道)。當時我們具有世界性眼光的先進爸爸決定使用國曆為家人過生日,所以一換算,找出媽媽的生日應該是…年一月十二日。但爸爸又基于某些考量,自行決定要把他和媽媽的生'日'放在同一天,于是媽媽在非自願的情況下,為配合爸爸的十一月十八日,開始了一個新生日:一月十八日。媽媽的結語是:你說氣不氣人?

好了,故事說完了,你覺得媽媽應該那一天過生日呢?」

年年,我都認為一月十八日是媽媽生日;年年,我都覺得爸媽生日能在同一'日',真夠巧。
哪想到,全不是那麼回事。
我有時想,對於媽媽,到底還有多少事是我們不清楚的?

媽媽逐年老邁,體力衰退,這兩年無法到各子女家走動後,終於決定由大哥家遷至妹妹家定居。

去年,柏金森症的出現,讓她舉步更形遲緩,四肢更加無力,雖雇人協助,但妹妹一家擔子之重,可以想見。

去夏在妹妹處看到剛出刊的《星期週刊》(Newsweek, June 18, 2007),封面議題談的是《老年照顧與「失智症」》(Alzheimer)。柏金森症雖與失智症不同,但照顧者(caregiver)所面對的問題卻相似。

主題訪談中特別關注數百萬戰後出生的「嬰兒潮」這代,正肩負起照顧被各式老年疾病奪走健康、心智、記憶的父母。想到許多父母,連照顧自己的孩子都不認得,真是令人感傷。

老年父母在醫療、經濟上所面面臨的難題,該如何處理?
照顧者本身同樣也會遭遇來自經濟、事業、家庭、生活上諸般壓力時,該如何承受?
期刊中還談到子女間彼此的互動,可能暗潮洶湧,卻鮮少受人注意、探究。子女間如何分擔解憂,而不單讓一人來扛。如何深切體會:照顧者也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常有身心更新機會。(越思索這些問題,就越能了解為何這麼多照顧者罹患憂鬱症。)

當時,妹妹與我談到她所面對的種種不易;之後,自己有機會與網友mjpj 談起她在照顧失智母親時的經歷,讓我更深了解照顧者的心靈世界。

我曾經在《母親》一文中描繪媽媽的過去。這幾年,媽媽性情丕變,由獨立、堅強、可愛(大姊的形容),一變為倚賴、躁鬱、不安,外加晝夜顛倒的作息,讓她好似成了完全不一樣的人。
她就像你我,一位平凡人,所有性格的堅強、軟弱面,都一一舖呈於子女眼前。媽媽原本思考就非常快捷,我想,過去是因為對自我形象的要求極高,決不輕易說出不得體、會讓人難堪的話語;但現在,有時會在無意有意間,對人說出「正中要害」的重話。
這些,是因為精神藥物造成的改變?還是疾病、老年所帶來的影響?

看到她的改變,有人質疑她的信仰,認定她在這方面失敗。
但我看到的卻是,她正在打的「老年戰」,絕不是旁觀者所見的輕省。
歷代以來,我們的父母,算得上是「第一代」有最多人進入「老年」,他們所面對的寂寞、無奈,所要面對的種種困擾,身心靈面對的挑戰,已經夠多;加上身處異域的這群老人,抽離了親朋,連根拔起又無處落葉歸根的迷惘,豈是我們可以真正了解的?

信仰對她最大的幫助,應該是在孤寂中,知道自己仍有所依;無助中,仍有所靠。

我佩服妹妹,她真正與「三明治的一代」(上有年長父母,下有青少年兒女者)對上了號。在照顧媽媽的日子中,一再告訴我她每日必須緊緊倚靠神,一日走好一日路;當然妹夫的分擔、支持、體貼、鼓勵,也是一大助力。

媽媽有時出現無可理喻的言行,妹妹總能靠神找到出路。最近媽媽常出現幻覺、幻聽,提到許多親朋在旁,與她聊天,有時還嫌他們吵。幻覺固然令人擔心,但妹妹能夠退一步想:至少媽媽的日子過得不寂寞,有許多「親朋」陪著。

讓我就假設今天是媽媽生日,仍然說聲:生日快樂!
無論媽媽是哪一天生日,若與永生相比,一兩百歲都還只是嬰兒呢!

又:有關我那「具有世界性眼光的先進爸爸」,看官請看《阿爸》一文,當可知一二。

/瀟碧 1. 18. 200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155246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幻覺
2009/10/28 09:30

關於您母親的幻覺

是因為藥物的關係

可以和醫生討論

在美國許多藥不見得適合某些人

盡可能換到減少附作用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9-10-30 13:04 回覆:
tzi,謝謝你的提醒。確實,藥物,特別是精神性的藥物,是容易產生幻聽、幻覺的情況。
真快,這篇文章已是快兩年前寫的,目前母親的情形似乎已進入「黃昏症候群」的日夜顛倒。看護一個個離去,母親又回到大哥處,因為那兒比較容易找到看護.........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媽媽吧
2008/02/17 17:46

到底想過哪一天的生日

當然還是要順媽媽的心意

別再讓媽媽有任何的怨意

媽媽的健康最需要親情的鼓勵

你們要多多擔待了, 這真是不容易的啊~

祝福你和你所心愛的家人, 平安順心順意!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2-21 07:18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最辛苦還是妹妹一家!
就把妳的祝福轉送給他們一家,祝他們平安順心順意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8/01/26 13:42
和我面對的問題  許多雷同 
只是我們家手足間的問題可能稍大一點
最近小弟考慮接母親去美國 (已在申請綠卡)
但看完此文 
媽媽去美國可能受的傷害會更大吧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1-27 14:10 回覆:
先仔細考量利與弊之後再做決定,比較好。
美國的福利制度,有一些限制、一些附帶條件,可能都得事先問清楚。
每一個州的情形又有不同。
州醫療卡與聯邦醫療卡,所接受的醫療福利,例如能看哪些醫院、哪些醫生等等,是不一樣的。多久能申請到州卡?多久能申請聯邦卡?都得先問清楚,以免到時會出現銜接不上的情況。
看來妳得讓妳弟弟先問清楚。
祝福妳!日日倚靠神!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一日
2008/01/25 07:18
我和我那較好的一半生日也是同一「日」,但不是我去改的。有這樣先進的爸爸是不容易的。為偉大的媽媽感謝上帝。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1-26 11:39 回覆:
嘿嘿,「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eleganturtl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
2008/01/24 14:37

好像真有聽說以前人都亂報生日ㄟ....

我阿爸的生日好像也是阿公亂報的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1-26 11:42 回覆:
還好基督徒不算命,即使自己的生日被亂報了,在天上都差不多吧!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8/01/24 06:43

我公公自動把婆婆出生晚報一年﹐

 這樣他才比她大。 其實差八個月。 
妹妹, 妹夫 好難得!    求主恩手托住。

我們這三明治的一代。 忙完了小的﹐忙老的﹐忙完了老的﹐自己也不行了。
要是沒有永生的盼望﹐人生還真是勞苦愁煩。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1-24 07:41 回覆:
哈哈,好一個「忙完了小的,忙老的,忙完了老的,自己也不行了。」
人生勞苦愁煩,若只有今生,還真是難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