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女的守望者
2007/11/17 08:19:11瀏覽924|回應5|推薦47

身為基督徒,就能擔保自己從小到教會、在同一個屋簷下長大的孩子,一定都會信主、愛主?
二十六年前,理智上我會客觀的回答;不能擔保。
二十六年後,答案雖仍相同,卻添上我無盡的眼淚、代禱與欣慰。



老大今年二十六歲,八歲前,她是我們唯一的孩子。我可說盡心竭力,甚至中斷即將完成的碩士學位,專心教養她。當時杜布森博士每天半小時的“Focus on the Family”廣播節目,成了我的最愛,碰上疑難雜症時,提供我管教孩童的各種處方。自己碩士班主修教育心理,副修輔導,總想摩拳擦掌、大展身手,睡前母女談心,每週「親子約會」,孩子大些,我想方設法參與她學校的活動。

自己曾在高中教書,了解青少年期,孩子可能會面對種種挑戰;身處美國,更可能在同儕壓力下,面對毒品、酒精和性氾濫的試探,加上傳媒洗禮,視無神論和不道德的標準為當然。我遂以「新傳統婦女」自居(New Traditional Woman),期許自己在傳統的家庭道德和結構逐漸衰敗瓦解之際,發揮基督徒父母的影響,以基督的教導來協助孩子,與孩子並肩對抗「這個世界」。

異地漂泊,老大隨著我們東奔西闖,小學四年級前,搬過無數次家,我們注意到她渴求安定、渴望朋友的心理,買房子時,不換原來學區,努力為她維繫住原有的朋友。當時教會的青少年事工正處於青黃不接階段,為了她,我們參與兩個教會。哪想到種種努力、花下的心血,卻不敵同儕與公立高中、公立大學的威力,孩子與神的關係,似乎漸行漸遠。

一個人信主、愛主,雖說有其「定時」(timing);雖說是出於神的憐憫、恩典,但無可否認,父母仍是多有虧欠。攔阻孩子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外在因素,父母內在生命的本質,影響更鉅:父母之間的相處應對,個性的不成熟,裡外不一,孩子都瞧在眼裡;對人的論斷,孩子也不會聽而不聞。

再加上她算是第一代移民下的「拓荒者」,她所面對的壓力;學校、家庭、社會價值觀不一致,所帶來的衝擊;父母對她朋友的不認同,卻沒有更恰當的解決辦法。

記得她大學時,我為她的信仰狀況,常在神面前哭泣,有天禱告時,神開啟我:神比我更愛她。這雖是耳熟能詳的「道理」,卻像棍棒似敲醒我,讓我緊揪的心、牢抓的手鬆開,天父愛她,知道她的情況,為她的一生,也有奇妙的計劃。無論老大目前如何,我常在禱告中,與神「商量」:神啊,她五歲時,曾經在聖誕夜的慶祝會上,獨自堅持唱著「祝祢生日快樂!」請記念她當時單純敬畏祢的心。



至於老二,又是另一番景況。她與姊姊雖有八歲之差,但這八年,卻足夠讓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健全起來;而我們父母的屬靈生命,也漸趨成熟,開始注重內在生命的本質,在孩子們面前一同面對彼此的軟弱,尋求神的饒恕與帶領。我不再敢倚賴自己曾經自持過的輔導、教育「知識」,或所謂的才幹,而學會單單倚靠神。老二八年級時,她自己要求受洗成為基督徒。

之後,我們讓她進了基督教高中。頭一年處處落單的經驗,加上公私立學校的「文化差異」,帶給她極大的衝擊。她當時認為送小孩到基督教學校唸書,是父母讓孩子躲在「保護網」裡,晚幾年去面對「真實世界」的做法。

今年她高中畢業,代表畢業生致詞時說出了這樣的話:「我在這所高中就讀時經歷到:假如我們願意向神敞開,允許祂來鑄造我們成為祂所要我們成為的那種人,我們就會發現:祂永遠對我們的人生有著美妙的計劃。」面對畢業後的日子,她也篤定的說:「當道路越崎嶇,就越看得清楚這位神永遠都在掌權,祂要賜給我們的永遠都是對我們最好的。」

為何老二和老大的信仰狀況如此不同?她們不是同在一個屋簷下長大?她們不是從小就上教會?我只能回答:這些都是神的恩典,她們都在神的手中。雖然那惡者「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但我已學會緊緊握著最有力的武器:為兒女恒切代禱,做他們一生的守望者。我深信老大屬於神,神必能吸引她愛祂、為祂而活。



說到老三,更是看見神無比的的憐憫與恩典。我曾經寫過許多文章,說到神如何引領我教導這名「淘氣阿丹」成為充滿自尊、自重、向上的情形。

雖說他從幼稚園起一直就在基督教學校,但並不保證這樣的孩子就一定會信主、愛主。2004年復活節,老三也要求受洗,當時他十一歲,受洗時寫的見證,讓我們驚異於神奇妙的作為。

六歲時,他看了《耶穌傳》,描述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片尾,呼召看的人接受基督。他說,他為這問題想了三年。九歲時,有天晚上臨睡前,他跪下禱告,決定邀請耶穌進入心中,成為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這些他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直到受洗當天我們才知道。有誰想到這位自小讓我頭痛的過動兒,聖靈不聲不響,已經在他幼小的心中動了大工。受洗三年多,他沒有一天臨睡前不讀聖經,即使全家到中國、或黃石公園旅遊,無論多晚多累,睡前一定拿出聖經來讀。



仔細想想,我敢說自己三個孩子真的在相同教導、相同環境下長大嗎?
我敢說孩子現在不愛主,就一定一輩子不愛主嗎?
我又敢說孩子現在信主,就一輩子愛神不走偏嗎?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在屬靈的戰場上,在與世界、與另一勢力搶奪孩子屬靈生命的戰役上,我們豈敢靠著自己的「刀槍」上陣?我所能做的就是迫切求神差祂的使者,在孩子四圍安營、隨時搭救他們;在他們四圍圈上籬笆,不容惡者越界。我也願做兒女一生的代禱者與守望者。

/瀟碧 11. 16. 2007
/本文刊於2007年十一月號《教牧分享》
/圖:大姊姊、小姊姊、阿丹(吾家三寶小時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13803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2/27 16:46
您真是位用心的母親,從您的文章中,帶給我一種平靜而溫暖的感受,我想是上帝透過你來引導我吧!因為我們都是兒女的守望者!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03-12 12:05 回覆:
謝謝妳。
其實身為母親,我們是最最知道自己曾經在教養孩子的路上,犯了多少錯誤,走過多少冤枉路。
還好,在神,總是沒有太遲,也沒有不能挽回的錯誤。
能夠成為兒女的守望者,是神賜給父母的殊榮!

阿麟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見證
2007/11/22 19:41

同樣是三個孩子的媽

也同樣身為基督徒

我能體會妳的感受

將孩子帶到主面前交託給主

讓主在他們的生命中掌權

真的是比我們用血氣來教導他們

更加能使我們的孩子蒙福

我自己現在也常在主面前為孩子流淚禱告

懇求主賜下智慧讓我能用真理來教導孩子

也祝福所有為人父母者能從這篇文章中得着啟示

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得着從神而來的祝福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11-23 01:47 回覆:
有神真好!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阿丹~男生也愛花麼 ?
2007/11/22 18:51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11-23 01:45 回覆:
Thanks, very pretty.
Auhsoj
(原采姐,以上是阿丹寫的。謝謝。他的簽名是反過來打的,看出來了吧?)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動
2007/11/22 01:15

看到妳為孩子的付出

與不改變對神的信心 , 真讓我又尊敬又感動

神給妳的孩子 , 一個比一個棒,

 老二畢業典禮的致詞 , 與神在阿丹的小小心靈裡的動工

真是美妙無比

其實老二願意讀完基督高中 , 她己經因為愛妳而順服神了

這上好的果 , 真是妳這位偉大的媽媽結的

真高興看到妳已經放輕鬆 , 因為神早已掌管並讓孩子們更優秀

感謝主~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11-22 15:15 回覆:
孩子,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有限、不足,也讓我們了解何為謙卑,不是嗎?
未來會怎樣?
有那位不誤事的「領路者」在前頭,就沒什麼需要預支憂慮的。孩子也在祂的引領中。能「放心」,真的是福氣!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婚媽媽
2007/11/18 19:57
剖心之言  感人至深 
我這未婚的人  卻是我家最小的三個弟妹的教育者  所以我能懂妳說的 
而對他們三人  我至今覺得自己是失敗的  畢竟我用的是世俗的價值觀教育他們   
現在只能收自己種的果子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7-11-19 13:13 回覆:
實在很佩服妳,能夠有機會成為妳三個弟妹的教育者。
只要妳曾經盡過力,只要妳在教導引領他們的過程中,投注過愛,之後的結果,就交給天上的父吧。
弟妹們都已成人,他們今日成為怎樣的人,都必須自己去負責任,沒有人能在自己成年後,仍要其他人來擔負自己該負的的責任。
妳就當個「放手、放心」的「媽媽」,為他們代禱,為他們祝福,其他的,就讓他們自己去成長、承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