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擔當的人 / 筱筠
2007/04/28 11:19:39瀏覽216|回應0|推薦3

  

  他,長得白白淨淨,一臉書卷氣,是一名在校的大學生,可有誰相信他課餘的兼差是一名遺體清理工。這種職業聽來的确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也並非所有的人都對它含有歧視的意思,更多的或許是一種出自於潛意識的,說不出所以然的敏感,還有就是某些世俗的緣由罷了,總之在多數人的眼裡那是個不討好人的行業。可是,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的他又是如何與之沾上了邊的?

  說來還是因為被錢所迫,曾經由於無節制刷卡他欠下一筆無力償還的卡債,正在愁眉莫展,心急如焚時,於一個偶然的機會經由同學帶入這個行業。進入這一行的目的主要是因為收入相對高,有望盡快還清債務,可是對於一名年輕的大學生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而他卻能下此決心並且認認真真地做了起來,一做就是幾年。迄今為止經他之手清理過的遺體已經超過兩百多具。這樣的年輕人我無法不佩服他,尊敬他。

  為什麼在同樣面對困境時,有人采取的是某些極端的行為,比如步入歪門邪道,做一些出賣靈魂但可以輕易獲利的行當,甚或以身試法不惜拿一生的名譽做籌碼去賭個輸贏。不時地在電視上看到有人因欠債而鋌而走險。可他在遭遇同樣需要掙脫的困境時選擇的是靠自己的力量,正正當當地掙錢還債。或許這行業的工作性質在多數人看來很容易與骯髒扯上關係,然而比起那些看起來表面光鮮暗裡卻是不可告人的行當它反而顯得清清白白,坦坦蕩蕩了。

  我敬佩這名大學生還另有其因,那就是他的敢做敢當,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年輕人抵擋不住物質的誘惑花了不該花的錢,以致於陷入財務危機,這是他的不是,但是當麻煩來到時他考慮的是自己惹的麻煩自己當,沒想過從父母身上索取什麼,這與某些「啃老祖」則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所謂的「啃老祖」指的是那些身體健全,有能力養活自己卻高不成低不就,以沒有合適的工作為由閑坐家中吃父母的老本,或滿腦子裡打著父母那一點老本算盤的人。這類人目前在中國有相當的代表性,遠的不說就說熟人里的事,前不久就有一名並不熟稔的女士不惜國際長途電話費的高成本,三天兩頭不斷來電話「騷擾」,開口向我借一筆數目不小的款,令我很意外,因為完全不在情理之中。起先我想不出她是以什麼理由來向我開這個口的,後來終明白我只不過被她想象成一個刮財計劃中的迂迴通道。在我明确表明拒絕的態度後,她終於暴露了真實意圖,她說讓我盡管放心,她父母身邊有錢。我頓時明白過來,因為她知道我與她父母算是比較熟悉,所以絞盡腦汁想出了這一招,企圖造成既定事實逼迫父母還錢。虧她想得出來,這樣的女兒能不令父母寒心?

  我相信那名兼差當遺體清理工的大學生,有了這種人生的歷練後,將來的人生之路不會有什麼可以絆倒他的磐石。他的敢於直面、接受現實,不向現實低頭的堅強性格和勇氣與力量,足於令他受用一輩子,一個可以忍受常人無法忍受的人,這世上大概再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的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2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