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 / 秋笛
2021/06/26 19:30:00瀏覽570|回應0|推薦5


我無忌地彈起那已鏽的七弦琴

再也不珍惜晚園的落紅

 

我告訴她,我將要向她告別

且告別囚籠中的時間,荒原裡的歲月

而翩飛於我的信仰裡,找覓那神秘的旋律……

 

                       ——雲鶴《告別》

 

 

第一次讀到文藝副刊告別讀者的通告是在一九九八年六月二日,那時,先翁,藍天民剛過世,《商報》編輯室以“新潮告別讀者”一文為始終親自編新潮文藝副刊的先翁與讀者們告別。文中長庚叔寫著:“新潮文藝副刊創刊於一九三八年,足足是一個甲子,老成凋謝,僅此向忠實讀者告別,藍天民先生在商報開辟新潮園地在菲律賓華社首倡中國新文學新思潮… 先翁編的新潮文藝副刊,在那時皆強調文言文及古詩詞的菲華報刊中注入了文學新潮流也成為當時文學界興起五四運動新學潮在菲的開路先鋒。

“……油盡燈枯,哲人其萎。藍天民先生辭世,新潮僅此向讀者告別。” 一九九八年五月廿九日,《新潮》隨著家翁和讀者們永遠道別,此後再無《新潮》文藝副刊。

一九三八年至一九九八年新潮版陪伴著先翁和我們走了六十年。

* * *

 

創刊號的《世界日報》辟有“文藝副刊”,是在近十年的軍統期後,第一次讀到純文藝的副刊。

“八十年代初,雲鶴主編《世界日報》文藝副刊,因為他在菲華文壇的聲譽、也因為他的一片感人的至誠,他因此團結了許許多多中國大陸知名的作家、詩人,刊發了他們大量的詩文,從而使《世界日報》文藝版呈現了一派群星燦爛、光輝奪目的景像。無形之中,這家報紙成了中菲作家以文會友、溝通情感的天橋。” ——摘自《藍色的雲鶴》

先夫雲鶴是在一九八二年擔任《世界日報》文藝副刊的編輯,直至二〇一二年他離開我們時,整整三十年。在他的任期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出版了文選兩本;分別為《稔》(1986)、《穠》(1987)。一九八六年開辟了《有情人生》月刊二〇〇七年“文藝副刊”作者自發創建的FOWNLP《文藝副刊之友》網頁,可謂菲華第一個網絡文藝副刊,此網繼會續操作。

 

與先翁的精神與態度一樣,雲鶴藉著文藝副刊這個園地介紹新文學,培養菲華新人才。他白天工作,晚上編排副刊,有時編到早上三點,睡了不到兩小時就要上班去了。一篇有關《世界日報》文藝副刊研究文中提到了“身兼編者與作者雙重身份的詩人雲鶴推動了菲華詩歌書寫”以及他“重視促進跨地區文學交流、積極扶持文學新人” 帶來的影響。

 

二〇一二年八月九日,這一天,雲鶴離開了我們,也是他親手編的最後一版。之後,陳華嶽社長讓我接著編。文藝副刊的格式與排法,是雲鶴在醫院的病床上教兒子的。雖然經驗不足,我盡我所能延續先翁與先夫的精神。就這樣,跌跌撞撞的編了八年八個月,可以說,我問心無愧。

五月卅一日接到報社的通知,受到疫情的打擊,文藝副刊將於六月未(廿九日)停刊。一九八二年到二〇二一年從雲鶴到我,三十九年,大約八千多期,就這樣畫上了句號。

 * * *

卅三年後的六月就輪到我向讀者們告別!衷心感謝四十年來陪著雲鶴與我一起走過的作者們:和權、靖竹、榮超、心受、黃國清…… 等等;並向國內外每一位作者與讀者們說聲“謝謝您們!”。

 

                                                    202162日初稿;626日晨 定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434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