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鑲嵌的記憶 / 秋笛
2007/04/24 10:23:49瀏覽447|回應0|推薦3

  放假後的這些日子,幾乎每天都要回娘家。父母已先後離我們回天家去,留下一棟房子,裡面堆放了好多東西。母親在世時,我們誰也不敢去動那些東西,那些我們視為廢物的東西,母親卻總要留著,說總有一天用得著。現在兩位老人家都不在,收拾房子的「重任」就落在我和外甥女的身上。

  坐在矮凳上,收拾雙親的遺物,好多往事都湧上來,那裡面有多少歡笑,多少淚水。在取捨之間,更是令我們不知如何處置。

  母親一生勤勞,自我懂事以來,母親的時光幾乎花費在縫衣機前。我們的衣服,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縫衣剩下的零碎布塊,母親那麼耐心地一小塊一小塊地縫合成一條大床單或棉被套,晚上,我常伏在棉被上,看著那鑲嵌的圖案,找著熟悉的布塊,哪一塊是我的衣服,哪一塊是姐姐的,那段歲月是多麼溫馨愉悅。

  母親也是收集廢物的專家。家裡除了一箱箱的零碎布塊,櫥櫃裡還有各種紙袋、紙盒,父親要把這些廢物丟掉時,母親便會發脾氣,說好好的一件東西,為什麼要丟掉,收起來,總有一天用得著。父親又會責備母親說櫥櫃裡滿滿的廢物,新買來的東西又要往哪兒放?兩個老人家就經常為了這些小事而鬧意見。

  現在翻箱倒篋地收拾東西時,發現一包包的棉紗布,那是我那開紗廠的乾姐把她場裡剩下的材料,送來給母親的,母親看到這些東西,很高興地說她可以縫接成床單什麼的,而坐在一角落看報紙的父親只能皺起眉來搖起頭。如今面對著這些東西,我們只能橫下心把它丟了,但願母親在天之靈不要責怪我們。

  母親可真會收藏東西。幾天前,在一個小包裡,看到了幾個髮夾,其中一個,竟是我小時候用過的髮夾!拿著它,我想起了母親為我梳頭結髮的那雙手。我好想能再次握住那雙溫暖的手!

  望著一大堆的東西,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取捨,畢竟它們是我生命中一片鑲嵌的記憶。

二○○七年四月十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1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