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親‧近鄰 / 秋笛
2015/11/21 09:37:58瀏覽156|回應0|推薦4

 最近和朋友相聚,聽小玲講起了她所謂近親的事。徵得小玲的同意,把她的遭遇寫了出來。

* * *

「上星期,我(小玲)到附近的小食店用午餐。剛坐下,看到離我不遠處,坐著一對夫婦,即使只看他們的背影,我也認得她是我的親戚;但我卻不想上前去打招呼;這是為什麼呢?」

 

     「我與這位親戚同在一間學校服務。“親人”家境比我好,跟我來往時總有一份高高在上的感覺。猶記得不久以前,一次我和主任之間發生了誤會,主任發怒,便將事情全部怪到我頭上,氣衝衝的跑到校長室告狀。當時,這位親人在場,目睹所發生的一切,並清楚知道這根本是一場誤會,可她選擇寂寞,並冷冷的看了我一眼。倒是有兩三位同亊自動的站出來為我辯護。幸好,校長是我當年的師長,雖聽了主任對我的指控,卻不太相信我會做出那種事;也沒有按主任的建議立即將我停職(place under preventive suspension)。事後,我這位近親已變成陌生人,對我避得遠遠的。在那些黑暗的日子裡,伴著我、安慰我的是幾位無血緣關係的同工,所謂『患難見真情』,就流露於此。待校長徹底將事情查清楚後,真相大白,也終還了我一個清白。」

 

    「他們用飯後要步出餐廳,必須從我身旁經過。她的丈夫走在前面,一看到我;立刻微笑地走過來跟我打招呼;並且要為我付款;我說不能讓他破費。此刻,“親人”也走過來;看到丈夫要掏腰包,就拉住丈夫的手,不讓他拿。她那一舉一動,我都看在眼裡,只差沒用手機把它拍下,不然可以讓你作為文章的插圖。」

* * *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隣』。這句話年軽的時候覚得不大贊同;直到年㱑一年年增長,經歷的事越來越多,就漸漸體會到不僅是遠親、即使是近親也𣎴一定比得上一個好隣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630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