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释迦 / 秋笛
2015/12/19 07:08:08瀏覽388|回應0|推薦6

   最近和朋友去了一趟台灣,曾參觀了一個釋迦園。或許有人會說釋迦園有什麼好看?我們菲律濱難道就沒有釋迦園?當然,我們這裡也有釋迦園,但是我卻沒有機會去參觀。再說,我家也有一棵釋迦樹,有什麼可希奇的?不同的是,我家的釋迦樹差不多快兩人高了,每年只給我們結那麼一兩個果子,都不夠我家三個小孫子吃。可台灣釋迦園的釋迦樹,只一人多高就結了幾十個果子。手一伸,不用踮起腳也採得到。

   釋迦(本地稱 Atis 英語: Sugar Apple,Sweetsop)又稱番荔枝,因外形好像佛像的頭部,因此也稱為佛頭果,是熱帶水果。在中國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都有出產。而在菲律賓釋迦卻是一種很普通的水果。我曾經在廈門吃過釋迦,但是覺得沒有菲律賓釋迦的好吃。釋迦是聚生果,由數十個小瓣組成,幾乎每個瓣裡都含有一顆烏黑晶亮的小核。未熟的釋迦果是綠色,成熟的果子則呈淡綠黃色。是熱帶名果之一。外表是多角形小指大之軟疣凸起,恰似佛頭,因此有佛頭果、釋迦果之稱。

    釋迦果肉乳白色,新鮮的果子,香甜可口,若把它放進冰箱後再食用,味道更佳。據說釋迦果富含維生素A、B、C及蛋白質、鐵、鈣、磷等,促進消化。哪天興緻好,把果子掰開,耐心把黑色的核拿掉,放進攪拌機做成冰飲,放進冰箱,隨時可以飲用。果皮不可食,若果皮稍微發黑,不用擔心,只要果肉沒有變色,那口味更甜更佳。

我從小就喜歡吃釋迦,雖然它肉少核多,但我經常坐在沙發上,一手拿著書本,另一手拿著釋迦,咬一小口,用牙齒、舌頭慢慢把肉與核分開,然後把黑色的核吐出來,再放進身旁的一張廢紙上,吃完把紙包好,扔進垃圾箱;因此吃一個釋迦就要花費一大段時間。性子急的人,吐出來的果核通常都不是純黑色的。

前些日子和朋友去了一趟台灣,到達台灣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吃完飯就到賓館附近走走。賓館附近的幾條街都有攤販,我們邊走邊看,順便買了些小禮物。走著走著,就看到一個水果攤,我們停下來看看。那麼多水果中,我們卻看上了釋迦,原因呢?因為那裡的釋迦比菲律賓的釋迦大。我們買了一個回賓館分享。這個釋迦雖比菲律賓的釋迦大,但是味道卻差得遠。它比不上菲律賓釋迦的香甜。是氣候?是品種?還是土壤的關係,我就無從研究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942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