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種心態 / 秋笛
2018/12/22 10:47:18瀏覽291|回應1|推薦4

             

        幾個月前,我和老同事,參加了兩次座談會。第ㄧ次會議是在大岷區ㄧ家大旅社; 我和同事因為怕路上堵車,所以ㄧ大早就從計順市乘車到巴西市的大賓館。

        到達目的地,會場除了主辦單位的幾位職員,就只有我們倆位客人。主辦人ㄧ見到我倆,很高興地迎上來和我們打招呼:

        「啊,很好、很好。」他說:「我正愁著報到處沒人,妳倆來了,就請妳們幫幫忙,麻煩妳們在進口處負責請來賓簽名。」說完,就指著門口的那張辦公桌,要我倆就位,我倆對視ㄧ下,反正也不是什麼難事,也就「乖乖」地坐下。

        賓客三三倆倆地到來……有位男士簽了名之後,我聽見同事說 : 喔,你是GY 。」

       「妳認識我?

       「我是XX的女兒。」

       XX的女兒? ! 我恨死你父親了! 都是他,害得我當年放學回家後,還要在我家樓下的小工地拿釘鎚工作。」

         說完,他氣憤憤地走開了。

         待他走 遠了,我問同事:「什麼回事?

        這時候,會議已經開始,我倆仍然坐在大門口,等候遲到的來賓。會議是沒辦法參加了。

        這是同事的故事:

        「那時候,我還很小,只知道他的兄長是我父親的乾兒子。

         「他的母親很早就逝世。每年亡人節,誼兄就會到我家來借用我們的車去義山掃墓。

         「為了幫助他們,我父親就建議他們辦家小傢俱場,然後把成品送到我們店裡賣。可能是為了節省工資,所以輕巧的工作就讓男孩子放學回家後去做。

        「後來,孩子們長大、畢業了,經濟情況應該也改善了,亡人節之前,我再也沒見到這位誼兄了。最後見到他,我大學尚未畢業。」

        「人情,人情,人情冷暖。」

 

         幾個月後。

 

        我又和老同事參加ㄧ場會議。會議是在某校的大禮堂舉行的。

       在前往大禮堂的途中,迎面來了兩位女仕,老同事向她倆揮手打招呼,待走近時,其中一位比較年長的,伸出雙臂把同事抱住。

      她倆聊了幾句,就分手。

 

      「是老同事?」我問。

      「記得那天我們在大賓館見到的那個男子?

      「那個埋怨你父親的男子?

      「是啊。是他的姐姐。」

      「怎麼態度全然不ㄧ樣?

      「可能她是女生,放學後不需在場裡打打釘釘的原因吧?

 

        是嗎?

        是吧?  

                                                             12.12.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218743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8/12/24 10:12
有幸 ? 有不幸 ?  三條線哦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703541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