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的傳人/ 晨雨
2009/03/19 00:35:56瀏覽520|回應1|推薦2
  在飛機上遇到一位外國人,當她知道我是中國人時,也許是因為很快就要到中國的農曆年的緣故,她問我說中國的舞龍是什麼意思,說出來也不怕您笑話,我還真的不知道舞龍到底是什麼意思。本想告訴她我不知道,但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我就順口說了一句:舞龍的意思是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後來我有上網去查,沒有想到的是我當時居然還說對了)。她問我說在中國文化中,龍是好的還是壞的?龍的傳人難道可以說龍是壞的嗎?更何況龍是我們中國的象徵,中華民族的象徵,對每一個炎黃子孫來說,龍的形象更是一種血肉相連的情感。因此,我很自豪地告訴她龍在我們的文化中的含義。她卻說在她的國家龍是壞的象徵,然後開始給我大講特講她們國家對龍的看法。我被她講得有點煩了,於是就開始裝睡,這一招還真管用,她終於停止了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的演講,而我,卻也沒真的入睡,反而想起了龍的很多傳說,當然了,上下數千年,龍已滲透了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成為一種文化的凝聚和積淀。當然龍的傳人對於龍一定有很多的傳說,特別是在我的家鄉。
  家鄉中流傳的關於龍的故事特別多,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農曆的二月初二,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記住這個日子,也許是因為那一天,幾乎所有的男子都要去理髮的緣故吧。傳說中,農曆二月初二是萬物復蘇的日子,家鄉流傳的一句話就是:二月二,龍抬頭。所以,二月初二呢,早已經在家鄉流傳成不成節日的節日。在這一天,老百姓,特別是男子都習慣於要去理髮,在農村則是剃頭,俗稱是「剃龍頭」,借以去掉昔日的穢氣,迎接來年的興旺,所以在那天,理髮店的生意也特別好。在二月初二時,家家戶戶都要吃餃子。當然這已經是我兒時的美好回憶了。現在,餃子都成了速凍食品,想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也就不特別在二月初二那一天吃,但是,有一些地方,還是要在那一天吃餃子,有的不只是吃餃子,而且還要吃麻花,吃煎餅……
  不知不覺中,飛機已經平安降落在馬尼拉。禮貌地對那位旅客說了一聲再見後,我走下了飛機。再見,我相信我再也不會和她見面了。但是,我卻有了另外一個想法,假如我對龍在我們中華民族中的意義十分了解的話,今天在飛機,我就不會裝睡,很可能發表演講的就是我。我覺得我們每一個龍的傳人有責任也有義務瞭解學習龍在我們中華民族中的意義,然後就可以正确地對外宣傳我們的龍文化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752851

 回應文章

大中華陽光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溝通
2009/03/19 01:36

您好:

很遺憾您錯失了一次"教育"老外的機緣....

龍在中國是"吉祥"象徵

皇帝所衣稱"龍袍" ,炎黃子孫稱"龍的傳人"

數千年來 , 凡遇隆相皆是吉兆頭

西方文明才多久呢?

故勿以西方眼光來論中國文化

下次再遇到外國人

請勇敢客氣從容的"教育"老外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