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桃六/ 晨雨
2009/04/30 00:26:29瀏覽495|回應0|推薦3
  看到紅桃六三個字,不要以為我要教您們玩撲克牌,我雖然對玩撲克牌情有獨鍾,而且牌技呢,即使有人說他是第一,我也絕對不敢說自己是第二的。那今天為何要和大家說這個紅桃六呢?請您繼續往下看!
  前幾天,朋友手機短信給我傳過來一則,姑且就讓我稱它為笑話吧!因為我看了是哈哈大笑。這個短信呀,就和紅桃六有關,內容如下:有一個男子名叫劉宏濤,在北京奧運期間遇到了外賓,因為他知道外國人是先寫名字後寫姓。於是他向外賓做自我介紹說:「您好,我是宏濤劉。」結果外賓一聽,就回答他說:「如果您是紅桃六,那我就是方片七。」我沒有考證它是真的還是假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朋友自己杜撰出來騙我的。但是我在笑的同時,也為這位外賓的回答叫好。從他的回答中,我感覺到(也許是我的錯覺)他不僅非常的幽默,而且也會中文,說不定還是一位玩撲克牌的高手,否則,他一定不會把「宏濤劉」當成「紅桃六」的。
  當然我們都知道,在不同的國家,有著許多文化的差異;也有著許多不同的生活風俗和習慣,用我們中國話來說就是「十里風俗不相同」。我相信通過這些不同文化生活風俗習慣,我們可以更好地從他們的自身文化中學習,加深我們彼此之間的交流和理解。就像寫名字來說,我們中國人說姓名,就是姓在前,名在後。而很多的外國人剛好和我們相反,他們是名在前,姓在後,而且很多的人還有中間名(Middle Name),就是名和姓之間的名字(母姓氏),雖然這只是很小的一個差別,但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否則,就沒有「紅桃六」和「方片七」的故事了。
  一個中國人怎麼樣向外賓介紹自己的名字,我個人覺得,其實我們沒有必要因為遇到了外賓就更改我們寫名字的習慣,因為同樣的道理,沒有一個外國人會因為您是中國人而向您做自我介紹時,他會先說姓後說名的。而且,假如您自我介紹時先說名後說姓,說不定會再遇到另外一位「方片七」呢!我們姓啥名誰就是姓啥名誰,走到哪裡我們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89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