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塵駿骨晉江馬 / 劉一氓
2015/05/21 07:01:50瀏覽103|回應0|推薦2

多年前,在報上看到一篇關於晉江馬的報道,才知道這種兒時常見的、個頭不高、鄉下人用來拉車或耕田的不起眼的牲口,原來是克苦耐勞的良駒,並且已瀕臨滅絕。在政府的幫助下,晉江已建立此馬的保種場。文章附帶的一幅海邊馳馬的照片引起了我的響往。這次回鄉,侄女提議,由其女婿驅車,帶我到處走走,我遂請他們帶我到晉江馬場看看。從地圖上找,馬場在石圳,我們一路尋去。是難得一見的晴天,陽光灑滿路面,氣溫仍然寒冷。往石圳的一段路恰好在修路,侄女女婿轉了幾個圈,仍然回到原處,躊躇之間,我見有輛摩托車從旁馳過,急忙搖下車窗,高聲借問。

       摩托車在數步之遙處停了下來,緩緩地退回我們的車窗前。

       駕車者是個青年男子,講普通話,後面坐著兩個小男孩,從面容上看,應該是他的孩子。男孩緊緊地抱住父親,臃腫的寒衣上,露出了兩個豐滿紅潤的小臉孔。是得自於家族的遺傳嗎?三個人都顯得健康而愉快。男子臉上那種對陌生人的笑容,在中國是難得一見的,他朗聲為我們指點了路向,又疾馳而去。一車人嘖嘖稱奇,對他會停車為我們指路,大感意外。我們重新上路,我的腦海中久久地留著那一家人陽光下的面影。

       以前從一個村子到另一個村子,常常是半天山路的跋涉,現在村與村之間,基本上都有水泥路相連,驅車瞬息即到,心理上,感覺也就近在咫尺。十數分鐘後,我們到了石圳“晉江馬峻富保種場”。

       保種場建於臨海的一處山間高地,環境非常清新。進人馬場閘門,沿小路走去,四周悄無人影,只有冷風吹過樹葉。良久,才看見一二馬場工人在工作。路的兩旁,或近或遠,不規則地散落著幾個馬圈,每個圈中約有十來匹晉江馬,大部份是我們熟悉的棕紅色,偶亦見有白色及灰斑者。他們毛色光潤,肌體豐滿,待在馬圈中,或立或臥,意態悠閑,享受著這一方靈境和優渥的照顧。它們很安靜,很優雅,大部份時間都是靜立不動,除了偶然的顧盼,展現著溫順和內斂。必須有著怎樣的內心,才能在這種閑適單調的生存中不感煩躁?我久久地注視,為其風采所征服,從不知道它們是如此美麗。當風吹起它們的鬃鬣和尾絲,其飄逸俊秀,雖郎世寧之筆難以描繪!

       我走向其中一個馬圈。

       一匹馬兒見我靠近,緩緩地走向我,非常貼近地站在我的身邊。

       我感覺奇怪,為什麼它對我這陌生人全不驚懼?它是在求食嗎?但槽中的草料是如此豐富。還是它有親怩的需要,要我撫摸它?我不知道,只感覺到它的從容和安靜,傳達著一種信任。它的目光低垂,未曾與我接觸,就那樣半低著頭,默默地站在我的身邊良久,如木訥而多情的人,直至我離開。我始終忘不了它那溫柔而略帶憂郁的眼睛。

       我們還要到風電場看看,侄女也巳安排了晚宴,是離開的時候了。我告別了這些美的精靈,為它們有可能消失而惋惜。願它們繁衍不息,長存於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338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