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古城 / 劉一氓
2013/06/20 00:36:27瀏覽139|回應0|推薦3

  鳳凰古城是湘西的一處著名的旅遊勝地,曾被新西蘭作家路易艾黎稱作中國最美麗小城。近來,因為景區收費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看到這些新聞,不久前所見情景也就浮現腦際。

  鳳凰古城位於沱江的中下游位置,是土家族和苗族的聚居之地,古稱鎮竿,這個名稱頗具漢族本位色彩,後改為鳳凰城。鳳凰城有著古老的歷史,眼下所見的陳舊的城牆,殘存的吊腳樓,緩緩流過的沱江,告訴我們這本來應該是一座美麗寧靜的邊遠小城吧?但現在已經很商業化。遊客從四面八方湧來,到處是做遊客生意的店舖。古城像個影城,為商業目的而搭建。中國的一些美麗的小城村鎮,不開發,則日漸破敗,一開發,則被商業淹沒,這使追求真實之美的人覺的悲哀和無奈。今日,我們只能在縫隙中尋找一絲古老的氣息,像在一個年華老去的女人臉上,尋找她青春的痕跡一樣。

  在張家界飛機場買了沈從文的《邊城》,返回上海和馬尼拉的飛機上,我看完了她,掩卷之際,心中充滿著追尋、湎懷與憑弔之情。小說的故事極簡單,卻蘊含著許多辛酸和淚水:老船伕的女兒與一士兵相戀,得不到社會的接受,雙雙自盡,留下一個孤女翠翠與老船伕相依為命。順著這條主線,作者為我們展現了邊城的一段生活。後來翠翠在婚姻上又受到挫折,我一直害怕她會步上她母親的後塵,但小說作者並沒有作這種悲劇性的安排,而是為她留下了希望,這使讀者如我者心生感激,也見出沈氏心地的仁厚!

  沈從文在序言中說:「對於農人與士兵,懷了不可言說的溫愛,這點感情在我的一切作品中,隨處都可惜看出。」的確如此,從開篇到結束,他對這塊土地和人民的深情,總在筆下緩緩地流淌。湘西多土匪,殺人越貨是家常便飯,但在小說中,卻沒有一個壞人。整部小說就像一個溫柔的夢境,使我難以抽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7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