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養的一窩鴿子 / 劉一氓
2013/04/25 01:08:05瀏覽200|回應0|推薦2


  詩序:花鳥市場購得雙鴿,羽衣如雪,余愛不忍離。靜日相對,欣然成詩。

  高閣雲窗久蟄居,有君相伴樂何如!

  閑心鎮日依靈鳥,懶骨終年作蠹魚。

  眼底滄桑驚一瞬,夢中耕讀憶三餘。

  安能借汝雙飛翼,歸向丘山結草廬。

  在花鳥市場看到一對純白色的扇尾鴿,定價1,800批索,很是可愛。女兒見我喜歡,一直喊便宜,慫恿我買下。玩物喪志之事,難得有人鼓勵,我也就買了下來。先養在窩居,後來因所住大樓不許養寵物,也就移到小貨倉旁,托工人照料。   未幾,鴿子下了兩顆蛋。公母鴿大為緊張,像寶物般守護著。每次我走近,母鴿總是將蛋抱得緊緊的,公鴿則發出威嚇性的咕咕聲。公母鴿輪流抱蛋,寸步不離,十分盡責。雖是渺小的生物,但他們的喜悅是無異於人類的。女兒見我興高彩熱,笑說我快當爺爺了!兩年多來,子又生孫,孫又生子,竟然繁殖了50多隻,賣給寵物店,得款剛好夠買鴿食。

  每日上下班,我總喜歡到籠前小立,或拉張椅子坐一會,看他們優然自得的模樣。

  這種鴿子,因為長期籠養,幾乎沒有飛翔能力。籠子門長期開著,他們除了在地上覓食外,最多也就飛上屋頂眺望。尋找食物和繁殖後代,是他們生命的全部內容。日復一日,守著他們的小天地,領受著造物者給予的生之樂趣;不知生死,更不知道頭上的宇宙碩大得難以想象,距離太陽最近的另一顆恆星,光要走4.5年之久!

  下面是另一首寫給鴿子的詩,一并附上:

  詩序:深宵見一孤鴿來我窗前過夜,或因迷途。余恐其饑,以清水谷粒置其旁,亦不驚懼。翌晨靈禽乃去。

  窗前過客往何方,

  夜色繁燈共渺茫。

  君若憐吾孤獨甚,

  硯邊應幻美紅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540545